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总会活动 


EMO2019|协会参观团走进德国Darmstadt大学  学习精益生产


920日,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EMO2019参观团走进德国Darmstadt(达姆施塔特)大学,在生产管理、技术与机床研究所(PTW)学习精益生产理念与实践。


精益生产源自日本丰田,随后,美国和德国纷纷学习并根据自己的制造业基础进行了实践和创新。

德国是最先进的机床制造国之一,很多机床厂的技术创新与改进都是与Darmstadt大学机床研究所合作完成的。因此,协会尝试组织这样一次培训,了解德国机械制造企业在管理与制造方面的先进性。


机床研究所的教授(所长)和两位讲师为代表团讲解了精益生产的理论,介绍了研究所的学习工厂如何实践工业4.0


培训过程分为三个模块,首先介绍了生产过程中的7+1种浪费。如生产过剩、准备不足造成停机、产品工艺不合理、过度加工、库存积压、人员工作效率低、残次品,以及操作不熟练等。针对这些可能的浪费情况,团员们分三组在学习工厂通过对液压缸生产过程中采集的数据,进行价值流分析,做出流程表,查找问题。

通过实践,我们看到了国内企业的通常做法与德国企业的不同之处。

第二个模块的内容为整体设备利用率(OEE)分析。也同样是先理论学习,后工厂实践。从有效性损失、速度损失和质量损失三个方面,计算OEE。讲师讲到,以德国汽车生产厂为例,OEE水平较好的一般能达到80-85%,而对于加工单件小批量产品的机床,OEE一般为30-50%。对于机床制造企业而言,通过对自己产品的OEE分析,提升设备的可用率(可靠性),才能有效提升竞争力。

第三个模块,讲师介绍了学习工厂如何实践工业4.0。学习工厂的机床装备大多比较老旧,但是通过在有效位置安装传感器,对刀片震动、润滑液水平等进行监测;通过零件识别码追踪零件到成品装配的全过程;利用AGV服务物流等,采集车间层面的数据,经过分析与优化,提升车间的整体水平。

多数团员是第一次来到德国大学,询问了很多问题,教授均耐心解答。当问到德国企业如何把适合大批量的精益生产理念与工业4.0相结合时,教授解释道:精益生产的理念是提升效率,减少浪费,这与工业4.0的目标是一致的,因此,所有数据采集和分析都要服务于这个目标。

教授还解答了德国大学如何为先进的机床制造业培养人才的问题。机床研究所的学习培训分为两种,一种是在校生的学习。学习课程分为两部分,一部分是传统的基础理论知识;另一部分是为德国企业解决实际问题的课题项目。此外,学习工厂中自动装配线、老旧机床的传感器配置与数据采集等都是学生们自己完成的项目。还有一种培训是面对企业,制定与企业管理相关的课程,结合企业实际情况,帮助企业解决问题,提高效率。


本次培训,团员们开拓了思路,取得不同程度的收获。结束时,教授为参加培训的人员颁发了学习证书,李雷团长代表团员们接受了PTW颁发的培训证书。

CMTBA参观团EMO2019 李雷 李卫青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