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行业动态 > 企业信息 
沈飞成功应用国产高档机床和数控系统,具典型示范意义

来源: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发布时间:2015-05-25


    日前,“国产高档数控机床与数控系统在中航工业沈阳飞机工业(集团)有限公司(简称沈飞)应用经验交流会”在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召开,工信部装备司机械处处长王建宇、中国工程院院士卢秉恒、中航集团科技部副部长陈刚、沈飞总经理袁立、副总工杜宝瑞、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陈惠仁、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沈阳高精数控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林浒、北京北一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原总工刘宇凌,及新华社资深记者陈少智,《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主编孙洁,机床协会相关部门负责人等参会,会议由陈惠仁主持。

会上,沈飞和机床工具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共同实施04专项过程中的困难和收获,取得的经验和存在的不足。航空企业是高端装备的聚集地,也是大量集中使用进口数控机床和数控系统的高端制造领域,在功能和性能上受制于国外,且存在国家安全隐患,设备使用和维护都非常被动。从长远考虑,沈飞示范项目的成功实施具有深远意义和重大影响。

2010年,北一机床争取的04专项课题“钛合金复杂梁框类构件五轴加工机床与工艺”在落实用户时,与沈飞公司进行了接洽,时任沈飞总工的袁立对项目的实施具有非常深刻的理解和长远的考虑,答应参与项目并作第一个“吃螃蟹”的公司。经过项目各方的努力,机床于20144月通过双方验收,并加工出合格的“S”试件。一年的使用实践证明,机床总体使用效果令人满意,成为沈飞大型钛合金关键加工设备。通过该项目的合作,北一提升了在重型五轴机床方面的技术能力,了解了用户对设备的各项需求,改进了产品设计,开拓了新的市场。

2012年,华中数控牵头承担了04专项课题“开放式高档数控系统、伺服装置和电机成套产品开发与综合验证”,主要目标是解决制约国家高端装备发展的高档国产数控系统问题。之后,沈飞联合华中数控和沈阳高精数控成功申报了201304专项课题“高档数控系统在航空领域的示范应用”,涉及应用配置国产高档数控系统35台,形成满足航空制造等领域需求的系列化国产数控系统示范应用。

为了了解国产数控系统的水平,沈飞先从数控车间提供一台进口加工中心用于改造,华中数控采用04专项支持研发的华中8型高档数控系统,对这台精度完全丧失的老旧机床进行全面升级改造后,机床的定位精度达到5µm,完成了NAS试件的试切。又经过近一年的生产验证,数控系统完全满足使用要求,有些方面甚至超出原有机床的功能。这是04专项支持研发的国产数控系统,在我国航空制造主机厂结构件加工中的首台应用。在此基础上,沈飞打消了对国产数控系统的顾虑,又陆续改造了近10台产自不同国家和地区的旧机床,几乎涵盖了沈飞数控车间结构件加工所用到的所有机型。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沈阳高精数控公司使用其自主品牌的蓝天数控系统对沈飞20台旧的进口机床进行了国产数控改造,并装备了4台分别由沈阳机床和长征机床提供的新机床。之后又在2014年的04专项中完成了2台国产新机床的配套。

    陈惠仁在总结中指出,这些项目的成功实施,表明国产高档数控系统规模应用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尤其是其在航空航天领域的成功应用具有典型示范意义。袁立则表示,“作为装备制造企业,经过多年观察、了解,我们看到了国产高端机床和数控系统的进步,产品做得越来越好,越来越能满足需求。”沈飞借助其高层领导的深刻认识,通过大胆尝试摸索了“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经验,节省了大量资金。正是有了04专项的优质平台支撑,有了像沈飞这样的国家关键装备制造企业的大力支持,国产装备才获得了成长机会,从而提升了能力。这样的深度合作,对国产装备的创新和应用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也无疑在供需双方间树立了国产装备终将替代国外进口的信心,终将对推进《中国制造2025》产生积极影响。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