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超硬分会|召开首届超硬磨具论坛探讨未来发展


20191017日,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超硬材料分会(简称超硬分会)在昆山举办了首届中国超硬磨具高层论坛,主题为“共话中国超硬磨具发展”。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昆山鑫轮超硬磨具有限公司、江苏赛扬精工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沈阳中科超硬磨具磨削研究所以及郑州高新磨料磨具有限公司等单位的负责人出席了本次会议。

过去20年,中国超硬磨具走过了一段高速发展期。“替代进口”一直是该阶段磨具企业高速增长的不竭动力,磨具制造技术的薄弱和企业产能不足为磨具企业提供了快速成长的空间。随着国内市场和国际形势的变化,目前磨具行业虽然在市场占有率方面有所突破,但整体技术创新不足、企业经营成本上升、产品同质化加剧等因素凸显,市场竞争也愈发激烈。由此可见,行业的发展环境、发展动力、生产效率、产品质量等方面正在发生着深刻变化,加之整个制造业下行压力持续增加,磨具企业也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压力。

鉴于行业发展形势的需要,超协特组织召开本次会议,邀请国内部分主要超硬磨具生产企业负责人共同研讨行业未来发展之路。会议期间,各企业家围绕“磨具行业亟需解决的问题、如何规范市场竞争秩序以及如何在新形势下做强本行业”等话题进行了讨论。

企业家们回顾了中国超硬磨具的发展历程,分享了自身企业的经营发展情况,分析了国内企业之间的竞争形势,探讨了当下应用市场的高端需求,特别是在行业基础理论研发、应用技术推广、下游市场拓展、生产自动化改革等方面深入交换了意见。

通过讨论,各与会企业达成以下共识:

1)行业各主导企业应在其发展战略上致力于技术创新,明确定位,开发高端市场,为企业自身发展和行业进步奠定基础。

2)以超硬材料磨具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中心,在行业基础材料研究和应用技术研究方面加强合作,加强重点实验室的宣传和开放力度,让企业利用好这个行业资源共享的研究平台。

3)各企业应主动遵守市场规则,尊重知识产权,保护原始创新,悉心开发“拳头”产品,拓展不同应用领域,避免产品严重同质化导致的恶性竞争。

4)树立正确人才观,悉心培养为企业所用的高端人才,避免人才在业内无序流动。

5)各企业之间加强相互交流。每年定期或不定期召开超硬磨具企业家座谈会,同时建立一个网上平台,便于随时沟通。

 (供稿:超硬材料分会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