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超硬材料分会组织召开企业科技成果项目评价会议


2019930日,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超硬材料分会(以下简称超硬分会)在郑州中南杰特超硬材料有限公司召开会议,对其承担的郑州市重大科技专项项目“直接转化法合成Φ10mm多晶金刚石的研究”进行了科技成果评价。评价委员会由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郑州大学、中原工学院、河南工业大学、超协、全国磨料磨具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等机构的7名专家组成,王秦生教授任评价委员会组长。会议由超硬分会秘书长孙兆达主持。


评价委员会听取了项目组的成果汇报,审查了相关技术资料。通过答疑和讨论,评价委员会一致认为:项目组探索了在超高压高温条件下,采用直接转化法合成Φ10mm多晶金刚石的机理和技术途径,研制成功了合成所需要的高温高压关键设备,开发出了适用的合成技术与工艺,在15GPa下,制备出尺寸Φ10mm、维氏硬度可达134GPa(单晶金刚石维氏硬度一般为80-120 GPa)的高质量纳米多晶金刚石样品。

评价专家从项目的技术创新程度、技术经济指标、技术难度、项目的社会经济效益等方面为其打分,形成评分结果。在评分的基础上,专家委员会一致认为,该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总体技术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评价委员会对项目前景寄予厚望,建议项目成果加快产业化步伐,尽快实现商业化推广应用。该项目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在高温高压合成多晶金刚石技术领域实现了重大突破,使我国成为继日本之后能够采用“直接转化法合成Φ10mm纳米多晶金刚石”的国家,该项目研发的纳米多晶金刚石可以在石油钻探、精密拉丝、光学器件加工等领域替代单晶金刚石,不仅可以促进超硬材料行业本身的技术进步,还将为我国机械加工水平的提高提供材料支撑,很好地发挥了超硬材料产品的优势,经济效益显著,具有推广价值。

本次活动是超硬分会开展该项工作之后组织召开的第一次成果评价会议,取得了圆满成功。成果评价工作的开展将有利于成果完成单位进一步提高产品技术创新能力及市场推广,也是超硬分会服务行业工作的重要进步。

供稿:超硬材料分会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