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勇于挑战 创新发展

——滚动功能部件分会年会在张家港召开


1121日,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滚动功能部件分会九届三次理事会暨2019年年会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召开,分会理事单位、会员单位及申请入会的新会员共51家企业代表以及部分媒体、地方政府代表、特邀嘉宾等100余人出席会议。机床工具协会行业发展部主任李继运、《中国机床工具》报主编阎晓彦参加了本次会议。


会议的主题为“勇于挑战,创新发展”,全天的会议交流了行业发展现状、企业发展变化和分会工作,并由南京理工大学协助组织了专题技术论坛。

21日上午的会议由分会秘书长叶永生主持,张家港高新区创新发展局局长张浩、南京理工大学科研院高新处处长宋德峰分别致辞,分会理事长、汉江机床董事长赵甲宝作行业发展情况报告,分析了当前滚动功能部件行业运行情况、下行原因和对策,并对未来发展进行了展望;分会秘书长叶永生介绍了分会工作和财务收支情况。李继运代表总会通报了机床工具行业整体运行情况、当前形势和发展环境、国家对行业的关注和相关政策进展、协会重点工作和工作平台等情况。会议安排新入会的济宁市微科特机械制造有限责任公司等8家新会员做了简要自我介绍,颁发了会员证书。最后组织了企业交流,交流阶段由分会副理事长、广东凯特精密机械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美玲主持,大家发言踊跃,分享企业发展经验,气氛热烈。发言企业集中反映了产品专业化发展的最新进展、自动化设备应用现状、当前融资与保护资金链正常运转的重要性以及人才危机问题,表达了保持定力、深入主业、提升质量、创新发展的愿望。

21日下午的技术论坛由分会副理事长、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冯虎田教授主持。04专项总体组专家、中航国际航空发展有限公司研究员陈小明以智能制造与功能部件为题介绍了工业智能化的基本要求,希望企业以适合自身发展为标准,发挥技术的效用,做最擅长、最专业的产品,追求隐形冠军。功能部件在智能制造中至关重要,鼓励功能部件行业同仁要勇于面对挑战,推动数字化应用,提高感知和预测能力,更好地服务用户。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业功能部件性能测试评价与可靠性技术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欧屹博士介绍了实验室平台的工作方向,分析了滚动功能部件高速、高精、智慧、集成化、专用化的技术趋势,介绍了最新的产品趋势:大载荷滚动功能部件替代液压、行星滚珠丝杠应用、微小型高精度滚珠丝杠副应用等,通报了正在开展的共性技术研究内容以及下一步努力的方向。南京理工大学重点实验室周长光博士深度剖析了滚动功能部件预紧力丧失和材料磨损关系,以及摩擦力矩控制关键技术。江阴兴澄特钢研究院工程师翟蛟龙结合公司合作研发情况,介绍了滚动功能部件专用材料选型及疲劳寿命关键技术。北京双旭科技有限公司工程师刘鹏飞介绍了金刚石滚轮的修形应用技术。

本次年会呈现出新的气象,一是参会人数较往届增多,体现了分会凝聚力在增强,并发展了更多新会员;二是组织举办了专题技术论坛,深度探讨了滚动功能部件行业发展现状、产品趋势和共性技术研究方向及企业管理经验等多方面话题,内容务实,受到代表们普遍关注。本次年会倡导滚动功能部件行业“锐意创新,稳中求进,坚持高质量发展”,会议整体安排紧凑、饱满,增强了功能部件行业的发展信心。

会后,参会代表现场参观了南京理工大学(张家港)机械工业功能部件性能测试评价与可靠性技术重点实验室。

作者:李继运 阎晓彦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