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行业动态 > 政策信息 


智能制造助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苗圩为《智能制造反思与期望》一书作序


当今世界,信息技术创新日新月异,全球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与智能化发展蓬勃兴起。智能制造作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重要驱动力,正在不断突破新技术,催生新业态,涌现新思维,给经济社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新变化。

智能制造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深度融合的新型生产方式,内容复杂而庞大,不仅涉及研发设计、生产制造和市场应用等多个环节,而且涵盖商业模式变革等多方面内容。目前国内外均处在探索阶段,没有现成路径和经验模式可循,需要不断试错,难以一蹴而就,更不能急于求成。我国制造业尚处在机械化、电气化、自动化和信息化并存阶段,不同地区、不同行业及不同企业发展参差不齐。我国虽然在智能制造的认识和谋划上与世界基本同步,但相较于工业发达国家,环境更加复杂,形势更加严峻,任务更加艰巨。

近年来,在国家制造强国战略的统一部署下,在各部门、各地区和广大企事业单位的共同努力下,我国智能制造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通过顶层谋划、强化基础、标准先行、典型引路、协同创新和开放合作等方式,在关键领域突破和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形成了若干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模式,初步建立起全社会系统推进智能制造的工作体系,为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注入了新动能。

当前,我国制造业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产业结构及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坚期。在新形势下,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牢牢把握新工业革命机遇,以创新促增长、促转型,把发展智能制造作为长期坚持的战略任务,同步推进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及智能化发展,促进制造业从依靠传统生产要素向依靠更多的数据、信息和知识等新型生产要素转变,进一步激活创新生态系统,推动中国制造迈向中高端。

沈烈初同志2018年已经85岁了,他曾任机械工业部副部长,长期从事机械行业管理工作,熟悉了解传统制造业发展规律。在他2003年退休后的十几年中,仍然对中国工业满怀热情,积极投身于智能制造、数字经济等带来的新发展浪潮中,坚持到企业调查研究,参加各种形式的技术交流活动,及时跟踪互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给制造业带来的影响,撰写了一系列“接地气”的文章,主动为政府部门建言献策,为众多企事业单位提供咨询。

这本书稿集结了沈烈初同志有关智能制造的谈话、讲话、书信和文章,可启发致力于智能制造发展的各界人士思考研究。书中提出的一些理论观点、阐述以及实践案例值得大家学习和参考借鉴。

 

苗圩

2018118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