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新闻资讯 


1月我国汽车产销大幅下降“新冠”疫情造成5个影响

 

213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简称“中汽协会”)召开的信息发布会了解到,中汽协会重点企业集团统计数据显示,1月我国汽车产销降幅明显,乘用车、商用车、新能源汽车产销均呈不同程度下降。目前,新冠肺炎疫情对中国各行各业的影响仍在持续,经历了2019年市场持续下滑、正待深度调整的我国汽车行业,又被这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节奏,短期内将受到巨大冲击。从长期来看,疫情的“蝴蝶效应”会逐步显现,或将影响未来全球汽车产业格局。

汽车行业运行基本情况

具体来看,20201月,我国乘用车产销预计分别完成144.4万辆和161.4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3.9%27.1%,同比分别下降27.6%20.2%,降幅大于汽车总体。1月,我国商用车产销预计分别完成34.1万辆和32.6万辆,环比分别下降31.4%26.7%,同比分别下降7.8%5.7%。新能源汽车产销预计分别完成4.0万辆和4.4万辆,同比分别下降55.4%54.4%。


疫情使汽车行业雪上加霜

新冠肺炎疫情自20201月下旬起日趋严峻,疫情导致的汽车供应链问题、市场问题、零部件中小企业资金压力问题等,对本就下行压力较大的汽车行业无疑是“雪上加霜”。

疫情严重的湖北地区,年度汽车产量约占全国的8-9%,比较严重的广东、浙江也是我国汽车工业大省。除了直接影响当地整车企业的产销量以外,以上三个地区的零部件配套企业众多,即使其他地区具备开工条件,但由于整车厂全国配套,产业链长,一个部件供应不上就会影响整个工厂生产进程,因此短期内零部件供应将会制约整车的生产节奏。


疫情爆发后,中汽协会针对行业企业开展了调研,根据受访的300多家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反馈的信息综合分析表明,本次疫情对中国经济的短期影响大于2003年的非典,对于本来处于调整期的汽车行业影响更大。但伴随中央和地方政府相继出台一系列恢复经济、稳定市场预期、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以及新冠肺炎疫情有望尽快得到有效防控,行业企业坚信疫情给经济带来的冲击是短期的,不会改变长期稳定发展的态势,中国经济增长的基本面还将保持,这对汽车行业发展极其重要。

疫情给汽车行业造成5个影响

1)购车需求和消费能力短期内明显下降

疫情爆发以来,全社会加强了对疫情的防控措施和手段,消费者居家自我隔离。这极大减少了消费者短期内的购车行为,严重影响了汽车销售。同时,疫情对部分行业的运行影响较大,如交通运输、餐饮、旅游、商场、影视等行业,将直接影响这些行业企业尤其是小微企业的运行及降低相关从业人员的收入,从而影响一至三线城市的换购需求,以及四线以下城市和乡镇等农村的首购车需求。另外,自2018年以来,中低收入人群受到了多重冲击,在底层消费能力未恢复的情况下再次遭遇疫情,使得该群体收入情况更加恶化,消费能力进一步削弱,短期内汽车总体消费需求进一步降低。

2)企业生产进度受阻

受疫情影响,全国各地均出台了延迟复工的通知。据中汽协会调查统计,延迟复工导致企业较往年平均少开工7-11天(湖北地区更久),多数地区还要求人员返回工作地后居家观察,进一步推迟复工节奏,造成企业生产力不足,影响产品制造。各整车企业外地员工返工隔离,造成一定比例的一线人员缺口,开工率不足将增加产业各级生产环节供应不足的风险。同时,人员防护物资不足也难以支撑企业生产复工需求。很多省市区域及乡镇道路已出台限行严检、实施高速严查等措施,影响整车、零部件运输,进一步加剧了企业生产问题。特别对于近期负责加急生产负压救护车的企业而言,任何环节的阻碍都将影响整车生产,进而造成订单交付的延迟。

按照企业少开工10天计算,以及复工后人员、产业链供应短期无法满足生产需要,预计将影响汽车产量超过百万辆。如果停工时间进一步延长,对2月份产量影响将进一步扩大。同时,由于相关影响迟滞了国内乃至全球产业链的生产运营,还将引起国外汽车企业今后为规避区域突发事件造成的供应链风险,而调整生产布局。

3)企业出口困难增加

世界卫生组织已经宣布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已构成国际关注的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基于此,一些国家和企业已经以防止疫情扩散为由,拒绝接受已经订购的货物,对原有的订单也做出了撤销决定。据不完全统计,已有超过60个国家发布了对我国的入境管制措施,这也造成我国汽车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受到阻碍,加大汽车及零部件出口的难度。同时,由于不能及时复工导致的供应链紧张,造成出口订单延迟交付,给企业后续的订单签订造成了负面影响。

4)中小企业资金链断裂隐患加大

受复工延迟的影响,汽车企业的生产和营业停摆,收入和现金流中断,但是房租、工资、利息等费用仍需支付,极大考验企业的资金实力。根据中汽协会对行业企业的调查结果,零部件企业受的影响更大。同时,经营中断可能导致订单合同违约,加剧资金周转困难,部分体量较小、抗风险能力较弱的中小企业(主要以零部件企业为主)将面临破产倒闭的困境。

5)企业应对标准法规的难度大幅加剧

此前生态环境部发布的国六排放标准及交通运输部发布的营运货车安全技术标准等将陆续实施,但受本次疫情的负面影响,企业难以在相关标准实施之日前消化现有库存(产品、零部件)。同时,检测机构、试验场复工时间一再延后,也延长了企业产品认证周期,进而延缓产品上市时间,结合企业开工效率不高,最终可能导致部分企业在标准实施后无法按计划销售新产品。


全年汽车市场不容乐观

对于全年汽车市场形势,中汽协会表示,目前阶段疫情还在持续,汽车和零部件企业的复工也刚刚开始,还面临人员紧缺、防疫护设施缺乏、工作现场防疫监控工作量大、零部件供应链体系未正常恢复等问题的困扰,特别是目前疫情防控处于最关键时期,消费者信心还没有恢复,购车需求也处于抑制状态。从目前掌握的信息来看,此次新冠肺炎疫情将对汽车行业一季度的运行影响巨大,行业产销量将会出现较大幅度的下降。疫情结束后,抑制的消费需求会在短期内得到释放,汽车市场将会迎来一波短暂的消费高峰,全年将呈现前低后高的走势,但全年汽车市场发展形势仍不容乐观。


近期各地政府相继快速出台的经济保障政策将有效为企业减负,在一定程度上帮助企业走出困境,推动各行业逐渐好转。从已有信息来看,汽车行业企业均在尽力推进复工复产工作。从长期发展来看,新冠肺炎疫情的出现可能加速产业格局的优化调整,优势企业或将获得更多的市场资源,进而对优势企业做大做强起到一定的促进作用。

未来,机床工具企业需密切关注疫情变化,跟踪分析和判断疫情对汽车行业的影响,关注汽车生产企业、特别是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生产变化情况,及时调整策略,充分满足用户行业的各项需求。

资料来源:中国汽车工业协会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