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市场信息 > 境内市场动态 


25万亿重点建设项目  基建领域前景可期


226日,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提出,尽最大力量把疫情造成的经济损失夺回来,确保实现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国家将采取更大力度的稳增长措施,其中下调MLF(中期借贷便利)和LPR(贷款基础利率)、1月社融数据放量等都是货币政策发力的体现,而7省市推出25万亿重点建设项目,则是财政政策发力的直接体现。从各地发布的重点项目清单来看,目前已有7省市推出未来几年重点基建项目。具体如下,2月下旬,河南、云南、福建三省先后提出3.3万亿、5万亿和3.84万亿的项目。在春节前,四川、重庆、陕西和河北已经发布了本年度重点项目投资计划,具体是四川省4.4万亿元、重庆市2.6万亿元、陕西省3.38万亿元、河北省1.88万亿元。

从这7个省市公布的重点项目投资计划来看,总投资接近25万亿元,2020年度计划完成投资也近3.5万亿元。另外,也有其他省份公布了重点项目清单,只是暂未公布投资总额。由此可见,如果基建投资如期提速,保持工程机械行业持续增长的有利因素依然存在,新冠肺炎疫情短期会影响行业发展,长远来看依然向好。据相关专业机构预测,工程机械作为最易受宏观环境影响的行业,在基建上行加持下,2020年仍将保持较高增长。

挖掘机:受益于设备更新周期叠加基建投资增长、环保政策趋严、海外出口增长等多重因素影响,挖掘机市场目前已历经连续三年的快速增长,预计到2020年挖掘机销量仍将维持高位,但增速或将放缓,市场从高速增长阶段逐步进入稳定发展阶段。

起重机、混凝土机械:汽车起重机、混凝土机械、塔机等作为工程机械后周期产品,复苏滞后于挖掘机,而且其寿命大概在10年左右,预计其更新的高峰期未来几年将会持续。另外,2021年国六排放标准推行,设备更新需求增强,将进一步推动汽车起重机行业增长

高空作业平台:中国高空作业平台近年来销量增速高达45%左右,是工程机械行业中成长性最高的子行业。目前中国高空作业平台的人均保有量和产品渗透率均远低于发达国家,同时,基于终端租金下滑后应用领域拓宽、大型租赁商进入资本开支高峰期等因素,未来发展空间会比较广阔。伴随着市场逐步走向成熟,未来臂式产品放量可期。

值得一提的是,在传统基建领域上涨的同时,“新基建”更值得重视。例如,从年初以来专项债投向来看,新型基建的比重在上升,比如冷链物流项目在专项债投向中实现了从无到有的变化,停车场项目规模增长约5倍,配电网项目规模增长10.8倍,生态环保类项目规模增长约2.6%,等等。具体方向上,在补齐铁路、公路、轨道交通等传统基建的基础上,我国将大力发展5G、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智慧城市、教育、医疗等新型基建,以改革创新稳增长。

 

相关阅读:

经济参考报|重磅!中央204次部署新基建!首提数据中心,两提5G53.5万亿元投资在路上…… https://mp.weixin.qq.com/s/Oq6juQ0yQcA1-t0DXAFsCg

资料来源:证券市场红周刊、中国路面机械网等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