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行业动态 > 企业信息 


“数控机床互联通讯协议标准与试验验证”项目验收会

成功举行

 

2020512日,“数控机床互联通讯协议标准与试验验证项目”验收会在武汉召开,并通过现场和各参与单位远程视频连线的方式成功举行。


本次验收会议的专家由国家智能制造综合标准化专家咨询组专家、大学、研究院教授、重点企业用户专家组成,湖北省经济和信息化厅、财政厅等领导参加会议,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执行副理事长郭长城、行业发展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娄晓钟作为项目联合单位远程视频连线参会并做汇报,项目相关参与单位四川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等23位代表参加本次会议。


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吉红致欢迎词并介绍了“互联通讯协议”项目立项的相关背景。数控机床互联通讯协议标准(NC-Link)是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组织行业企业开展的《数控机床互联通讯协议标准与试验验证》智能制造专项课题研究成果,该标准的研制将为我国数控机床互联互通建立一套统一的标准,必将对我国智能工厂、智能车间的建设、智能生产的推进带来巨大促进作用。

课题技术负责人华中科技大学路松峰教授向专家组详细汇报了项目的验收总结报告,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和嘉泰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项目联合单位汇报了项目研究工作情况。

专家组成员经过资料审查、现场考察、财务审查、现场质询、核查等方式全面考察了项目的执行情况,并进行了专家评议评分。


最后,由专家组形成项目验收结论意见通过验收。

 

相关情况:

2016年开始,在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的组织下,行业15家企事业单位、研究机构与高校成立了数控机床互联通讯协议标准(NC-Link)联盟,联盟整合行业内优势企业和研究机构的技术资源,围绕智能制造的需求,制定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数控机床互联通讯协议标准,加以验证、推广。联盟受到行业企业认可和重视,成员不断扩大,现在已有24家企业参加。通过标准的服务和支撑,指导国内的机床制造厂商建立机床互联机制,搭建数控机床互联通讯应用平台,为“中国智造”提供技术平台,提高中国数控机床的国际竞争力。

目前,数控机床互联通讯协议已在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广州数控设备有限公司、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沈阳高精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沈机(上海)智能系统研发设计有限公司等联盟成员单位的数控产品实现了应用。

在嘉泰数控科技股份公司、四川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和武汉华大新型电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线和智能工厂进行了试验验证。

同时,在武汉、上海、广州、西安、广东等地建立了云数据中心,在数千家企业及高校进行了部署实施,每天汇聚并处理上亿条数据,采集数控装备中上千个点位信息,涵盖设备状态、报警信息、加工计件、采样数据、调机数据等各种工况。

摘编整理:梅峰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