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总会活动 


2020年优秀统计征文|查国兵:

强化统计工作 促进行业发展

 


为总结工作,表彰先进,进行培训,开展交流,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每年均召开行业信息统计工作会议。鉴于目前全国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今年行业信息统计工作会议以通讯形式召开。为广泛交流统计工作经验,协会自320日至420日期间开展了统计工作征文活动。

活动得到重点联系企业统计人员及多个分会的积极响应,共收到征文55篇。征文内容丰富多彩,风格多样,有谈工作经验和做法的,也有谈从事统计工作的心得体会和感受的。作者普遍比较认真,写作用心用情。不少征文内容充实,文笔流畅,读后使人收益良多。活动效果超出预期。

活动共评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0篇,这18篇获奖作品将全部编入会议文件,发给所有重点联系企业和分会。这里我们将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的8篇征文陆续刊登出来,供大家交流。

——协会信息统计部

 

一、概况

在总会正确领导和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下,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工具分会秘书处踏实努力完成各项工作,针对统计工作不断推出新举措和新服务,为工具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了服务和帮助,得到会员企业的肯定。

工具分会统计工作始于1994年,20多年来从未间断过,现已逐步建立和完善了分会统计工作体系。为方便会员企业填报和提高信息收集的时效性,从2012年三季度开始,分会建立了网上填报和查询系统。截至目前,参加统计报表的会员企业有100家,占分会会员企业总数的70%,其中上网填报的有27家,占30%

工具分会统计报表分为月报、季报和年报。月报为快报,由会员企业自愿参加,季报和年报作为会员企业的义务,原则上要求全部会员企业参加。月报、季报和年报是分会会员内部交流资料,原则上不对外提供,参加相关统计的会员企业可分享相应的统计报表汇总信息。分会秘书处负责对报表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形成行业经济运行的总体数据,并以适当方式对外公布。

二、提高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统计人员队伍建设

首先,对统计工作重要性的认识是做好统计工作的前提。一直以来,工具分会秘书处把统计工作作为分会的基础工作,常抓不懈。为会员提供服务是协会工作的基本职能,而行业统计资料本身就是直接为会员和行业提供服务的,因此,做好统计工作是我们行业协会的职责所在。

其次,统计数据对于企业的管理、发展、经营、决策具有重要的参考意义。很多企业的领导都十分关注统计报表,特别是营业收入、营业成本、营业税金、管理费用、财务费用、利息支出、资产总计、流动资产平均余额、应收账款、存货及产成品等信息。通过计算和分析还可以了解到同行企业的定价等信息,对企业经营决策具有很大帮助。

工具分会的统计体系是很健全的,所提供的行业统计和分析信息资料也是非常完善和具有权威性的。这也是我们长期坚持建立统计体系所形成的优势。

在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工具分会从人力、物力、财力上保证信息统计工作顺利开展。分会理事会、常务理事会的领导带头支持统计工作,秘书处挂靠单位也对行业统计工作给予了软件编制、系统维护、技术培训等方面的支持。

要做好统计工作,企业领导重视是前提,人员队伍建设是关键。分会安排了经验丰富的专职统计人员负责分会日常统计和统计管理工作,并在会员单位领导的支持下,逐步建立了比较稳定的统计员队伍,通过定期的培训、每年统计会议交流以及日常统计工作沟通,大部分统计员对分会统计业务已经比较熟悉,为做好分会统计工作提供了有力保证。

由于工具分会会员企业统计员一般是兼职,平时其他工作较多,因此,行业统计报表工作离不开会员单位领导的大力支持。为此,分会秘书处通过各种方式与会员企业领导取得联系,宣传统计工作的重要性,争取到会员企业领导的理解和支持,为统计员开展工作提供帮助,保证了分会统计工作的正常持续进行。为提高统计人员工作的积极性,工具分会坚持每年表彰优秀统计人员和统计工作先进单位。

三、努力扩大统计工作覆盖面

统计工作覆盖面是分会统计数据是否具有代表性的重要方面。2018年工具分会参加季报、年报的会员企业有80家左右,约占会员总数的70%,统计工作覆盖面还是比较高的。但是有些重要的企业并没有参加统计,而且近年新入会的企业也比较多。因此,2019年分会秘书处把扩大统计工作覆盖面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提出营业收入较大(一亿左右)会员全覆盖的目标。

在新会员入会时,强调会员权利与义务对等的原则,提出参加分会统计工作是会员企业的基本义务,同时积极与会员企业领导沟通以获得大力支持。目前,工具分会参加月度经济指标交流的企业已有40余家,参加季报、年报的企业达100家左右。规模较大的会员企业,除个别特殊情况外,基本都已参加分会统计工作,提升了统计数据的代表性。

四、加强统计数据催报和复核,提高填报质量

统计数据的准确性和及时性是统计工作的核心,但有时两者之间又存在矛盾。为了保证统计数据准确和及时,秘书处加强了统计数据的催报和复核工作,分别由统计主管和秘书长分层次进行催报和复核。在统计数据的复核校对中,注重参照上年同期数据,重点关注波动较大的数据,并根据日常工作中对具体企业情况的了解进行判断,对有疑问的情况,及时与会员企业领导沟通。在保证统计信息准确性的同时,我们还注重兼顾准确性、及时性和覆盖面(全面性)之间的平衡。对于月报,侧重及时性,年报则更注重全面性和准确性。

五、加强数据分析,做好统计工作的重心

统计数据分析是分会秘书处提供统计服务的重心,除软件生成的合计值、平均值、同比增长等汇总数据外,秘书处还加强了对统计数据的分析工作。比如,建立了逐年分类指标的变化趋势、季度分类指标的变化趋势、各类产品占比及变化分析等,并汇总形成文字和表格。

2019年,对于月报中的销售收入汇总计算同比增长、环比增长,利润计算同比增长,并每月进行发布。对季报,分为刀具和量具,对销售实物量、价值量进行汇总并计算同比增长,每个季度进行发布。

为做好分析,分会秘书处注重多方面采集信息。首先秘书处非常重视与重点企业的联系交流,在分析数据变化的内在原因时,注重结合市场实际状况。其次,分会秘书处一直高度重视与上游兄弟协会(如特钢协会高速钢专业组、中国钨业协会硬质合金分会等)、工具产品主要生产集聚区和地方协会建立信息交流渠道,与主要进口工具企业建立数据交流渠道。同时,努力收集国家统计局、海关等政府部门发布的相关信息。通过对各方面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对我国刀具市场规模、进口出口刀具规模进行测算,为行业企业预判市场变化和发展趋势提供参考依据。

例如,工具产品,特别是标准工具产品,生产经营单位购买销售的情况比较多,因此,统计时存在较多的重复计算问题。刀具原材料上游企业,包括高速钢、硬质合金棒料,其集中度相对较高,购买销售的情况少得多,所以通过高速钢、硬质合金的生产销售规模,可以作为推算我国刀具生产和市场规模的重要参考。

六、强化统计信息为生产经营服务的意识

统计信息为企业经营服务是分会统计工作的基本思路,分会秘书处注重及时准确汇总数据,注重与会员企业领导就数据反映的结果进行沟通交流,注重结合分析企业经营情况和市场反馈信息,形成分析结果并及时发布给会员企业。分会的统计数据及分析结果已经成为许多企业领导进行战略决策、经营方针制定、产品价格调整决策时的重要参考依据之一。

工具分会秘书处跟踪收集了2018年和2019年刀具、量具产品海关进出口数据,并进行了大量汇总分析工作。2019 年工具分会秘书处应部分会员企业的要求,对细分产品(如刀片、丝锥)的行业市场销售和进出口情况进行专题汇总分析,为经营企业决策提供信息参考。

此外,工具分会秘书处还注重收集和整理与工具行业有关的数据,如数控工具磨进口情况等,为行业企业发展和决策提供参考。

秘书处的上述工作得到了理事会和会员单位的肯定。如一家主要从事丝锥出口的企业,在2019年中美贸易摩擦中,价格受到美国贸易商的打压。通过秘书处获知有关丝锥进出口的详细数据,经分析认识到,本企业在细分产品的出口规模上具有很大优势,难以被其他企业所取代。这样知己知彼,在价格谈判方面就具有了很大优势。最后订单量没有下降,而价格也保持坚挺,为此,企业领导对秘书处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在已有工作基础上,今后工具分会将进一步做实做细分会统计工作,为工具行业高质量发展服务。

供稿:协会信息统计部  作者:查国兵 工具分会  责编:张芳丽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