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总会活动 


2020年优秀统计征文|盖增玉:如何准确核算

企业的工业增加值

 

为总结工作,表彰先进,进行培训,开展交流,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每年均召开行业信息统计工作会议。鉴于目前全国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今年行业信息统计工作会议以通讯形式召开。为广泛交流统计工作经验,协会自320日至420日期间开展了统计工作征文活动。

活动得到重点联系企业统计人员及多个分会的积极响应,共收到征文55篇。征文内容丰富多彩,风格多样,有谈工作经验和做法的,也有谈从事统计工作的心得体会和感受的。作者普遍比较认真,写作用心用情。不少征文内容充实,文笔流畅,读后使人收益良多。活动效果超出预期。

活动共评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0篇,这18篇获奖作品将全部编入会议文件,发给所有重点联系企业和分会。这里我们将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的8篇征文陆续刊登出来,供大家交流。

——协会信息统计部

 

增加值是国民经济核算的一项基础指标,各部门增加值之和就是国内生产总值(GDP),它反映的是一个国家(地区)在一定时期内所生产和提供的全部最终产品和服务的市场价值总和,同时也反映了生产单位或部门对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因此,建立增加值统计,既为计算国内生产总值提供可靠依据,同时可以反映工业企业的投入、产出和经济效益情况,为改善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提供依据。工业增加值是工业统计重要的总量指标,利用增加值得出的工业增加值率是计算工业发展速度的重要指标之一。


一、工业增加值概念及计算方法

1. 工业增加值的概念

工业增加值是指工业企业在报告期内以货币形式表现的工业生产活动的最终成果,是工业企业全部生产活动的总成果扣除了在生产过程中消耗或转移的物质产品和劳务价值后的余额,是工业企业生产过程中新增加的价值。

2. 工业增加值的计算方法

工业增加值的计算方法有两种:生产法和分配法(收入法)。

生产法计算公式为:

工业增加值=工业总产值-工业中间投入+本期应交增值税

其理论依据是从工业生产过程中的产品和劳务价值形成的角度入手,剔除生产环节中投入的中间产品价值,最终得到新增价值。

分配法计算公式:

工业增加值=劳动者报酬+国定资产折旧+生产税净额+营业盈余

其理论依据是从工业生产过程中创造的原始收入初次分配的角度,对工业生产活动最终成果进行核算。

从两种计算方法来看,貌似生产法要比分配法的计算简单一些,仅利用三项数据就可以完成增加值的计算,但实际操作起来,难度较大;而分配法虽涉及指标相对较多,但统计起来要简单得多。


二、怎样收集工业增加值的计算依据

1. 生产法使用的计算依据

生产法计算公式显示,工业总产值和应交增值税可以从统计报表和财务报表中直接取数,但工业中间投入无法直接取数,需要经过多名会计人员进行数据的收集、处理,汇总而成。

工业中间投入按照具体内容,包括直接材料、制造费用中的中间投入、销售费用中的中间投入、管理费用中的中间投入、财务费用中的中间投入五大类,需要会计人员按照会计科目归纳填报。由于涉及的会计人员、会计科目较多,能否准确核算工业中间投入是真实反映工业增加值的关键。

通常,计算工业中间投入使用正算法和倒算法。但无论采用哪种方法,都难以保证中间投入的准确性。比如使用正算法计算工业中间投入时,需要分别统计五项指标的消耗情况,而五项中间投入消耗的核算资料难以与当期总产值核算口径相匹配,会造成中间投入的忽高忽低,这样计算出的工业增加值差强人意,不能如实反映工业增加值的完成情况。另外,使用倒算法计算,虽然能保证四项费用合计减去该四项费用属于增加值的项目,倒算出四项费用真实的中间消耗,但仍存在直接材料消耗无法与总产值计算口径匹配的问题,无法保证中间投入的准确性。因此,使用生产法计算工业增加值,无论是正算法还是倒算法,都无法从根本上解决中间投入消耗与总产值核算口径的一致性。

2. 收入法使用的计算依据

收入法计算公式显示,劳动者报酬、固定资产折旧、生产税净额和营业盈余四大类指标都需要财务人员负责提供,解决了统计、会计计算口径不一致的问题。统计人员按照《工业企业成本费用表》列支的会计明细科目,设计一张电子表格,对属于增加值范畴的明细科目加以标注,方便会计人员的填报,做到每项数据对号入座,通过四类指标的加总,准确得出工业增加值数据。


三、如何准确统计工业增加值

从工业增加值指标出现到现在将近30年的时间,国统局从最初单一的生产法核算体系到目前生产法与收入法同步核算体系的实施,代表了国家对工业增加值指标的重视程度及核算质量的逐步规范。

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统计历史数据显示,自1993年开始将工业增加值纳入企业重点统计指标范畴,当时就是采用的生产法计算工业增加值,这种方法一直持续到2010年。从1993-2010年间,企业实现的工业增加值数据显示,由于各年增加值完成数据差距较大,造成工业增加值率的起伏不定,甚至形成20个百分点差异。

随着国统局对增加值计算方法的改变,建立了规模以上工业企业成本费用调查制度。通过企业填报的《工业企业成本费用表》,统计局直接采集计算工业中间投入和增加值所涉及的基础数据,通过严密的计算方案,统一计算生产法和收入法实现的工业增加值和工业增加值率,这在每年的统计年报中能够体现。

随着统计局收入法核算的推行,自2011年开始,济二使用收入法进行工业增加值的计算。我们借助《工业企业成本费用表》的内容,将劳动者报酬、固定资产折旧、生产税净额和营业盈余四类指标设为主栏,将主栏中明细科目属于增加值的单元格进行填充色标注,要求会计人员填写带有标记的指标,然后加以汇总,得到收入法计算的工业增加值,真正做到与财务数据的无缝对接。同时对主栏中四项指标的单项数据进行校对、核实,保证了工业增加值核算的质量。因此,使用收入法计算出来的增加值更具合理性和科学性。

根据多年来两种方法的具体应用实践,我个人总结得出这样的观点:若属于品种类别、产品型号相对单一且生产周期较短的工业企业,更适合采用生产法计算工业增加值,其优点是中间投入指标的收集更为合理、准确,且计算过程相对简单。若属于品种类别、产品型号较多且生产周期较长的工业企业,更适合采用收入法计算工业增加值,其优点是规避了中间投入收集中的不合理因素,采用统一的财务核算数据,实现了增加值核算口径的一致性。

供稿:协会信息统计部 作者:盖增玉 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  责编:张芳丽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