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总会活动 

 

2020年优秀统计征文|卢智良:行业信息统计工作

的一些体会

 

为总结工作,表彰先进,进行培训,开展交流,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每年均召开行业信息统计工作会议。鉴于目前全国新冠疫情防控形势,今年行业信息统计工作会议以通讯形式召开。为广泛交流统计工作经验,协会自3月20日至4月20日期间开展了统计工作征文活动。

活动得到重点联系企业统计人员及多个分会的积极响应,共收到征文55篇。征文内容丰富多彩,风格多样,有谈工作经验和做法的,也有谈从事统计工作的心得体会和感受的。作者普遍比较认真,写作用心用情。不少征文内容充实,文笔流畅,读后使人收益良多。活动效果超出预期。

活动共评出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0篇,这18篇获奖作品将全部编入会议文件,发给所有重点联系企业和分会。这里我们将获得一等奖和二等奖的8篇征文陆续刊登出来,供大家交流。

——协会信息统计部

 

众所周知,统计工作是一项通过搜集、汇总和计算统计数据,对事物的面貌与发展规律进行反映的工作。借助于对特定时间和特定方面数量特征的定量或定性分析及对不同事物的横向对比和综合分析,从而对事件做出正确判断。这对企业和行业总结过去、预测未来,以及为政府和上级组织提供决策依据,都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同时,分会统计又是一项繁琐而细致的工作,由于涉及的企业较多,时效性强,信息敏感,数据必须真实准确,因此,工作中要有紧迫感,时间观念要强,要做到认真、仔细,数据要科学、真实。通过多年的具体实践,我们感想颇多,也积累了一些有用的做法,与大家分享。

一、多措并举 企业参与行业统计热情提高

特种加工机床分会目前有近100家会员单位,其中电加工机床整机制造企业近60家,这其中以内资中小企业为主,占整机生产企业总数的95%。应该讲纳入统计范畴的企业数量不算少,工作量还是较大的。

由于这些企业大部分属于中小规模,一般不设专门的统计岗位,企业的统计数据难以及时报送。有些企业对统计工作的重要性理解不深,总觉得对企业自身没有太大的利害关系,领导不重视,具体工作人员不积极,报送工作往往会一拖再拖。为了改变这种局面,我分会改变以往的做法。首先是联络感情,平时经常走访企业,利用以前的人脉关系和秘书处挂靠单位的影响力多接触企业领导,与他们多交流、多沟通、多互动,从不熟悉到熟悉,再由熟悉到做朋友,从而取得他们的信任和支持;其次是多宣传,我们会利用各种与企业领导见面的机会,宣传统计工作的重要性,利用各种场合提请企业重视统计工作,使他们觉得做好统计工作是有意义的,是一种义务。三是多鼓励,我们不吝惜赞扬,在总会举办的统计工作会议、分会年会等不同场合进行正面宣传,对统计工作开展得好的企业和个人进行表扬,树立标杆,增强荣誉感;最后就是分会秘书处自身要重视,时间观念要强,多打电话多联系,态度和蔼勤催报。通过以上举措,使企业领导和具体经办人认同和接受统计工作,并将其纳入到岗位工作内容中去,从而取得会员单位的大力支持,较好地完成行业信息的统计工作。在2018年的统计工作评比中,我分会有两家企业和两位统计员分别获得总会统计工作先进单位和先进个人称号。

分会中的外资企业虽然数量不多,但都是国际知名企业,以其较好的产品技术水品和质量,在行业中年占据较大的销售份额,出口额更是达到整个行业的80%左右。因此,这些企业的统计数据对行业信息统计的全面性、准确性影响较大。但由于是外企,企业的外方领导不太了解我国行业组织的一些要求,信息统计工作基本上全部依赖具体经办人。鉴于此,我们积极与具体经办人保持密切沟通,对于他们的辛勤工作和支持及时表达赞赏和感谢。譬如,有一家外资企业的统计数据一直是由一位中方代表负责填报,但该代表因年纪较大一个月只去一次公司。某次当我们催要统计数据时,得知他正准备两天后去医院做眼科手术,但他却答应第二天就去公司,忙乎了一整天,将数据整理好发给我们。分会在感动之余,特别准备了小礼物并专程上门致谢。对方也很感动,表示虽然他本人不去公司上班了,但已安排好统计工作接手人员,绝对不会拖后腿。分会就是通过这样的点滴小事,理顺了看似棘手的问题。现在这几家外资企业的统计数据基本都能按时填报。

二、与时俱进 统计样本全面反映行业变化

作为行业信息统计,要能及时反映市场的实时变化,准确展现行业的运行动态,因此,采样样本的选择显得十分重要。以往,特种加工机床分会都是以既定企业为采样样本进行数据统计,几年不变,这就难免反映不出一些未纳入统计范畴的新兴企业对行业运行情况的影响力以及在市场上发挥的作用,不能及时、全面反映行业的变化情况,统计结论也难于确保科学性。为此,经过研究和论证,分会在2018年对原有的统计方法进行了改革,将纳入统计的会员单位中主营收入排名靠前的企业作为行业统计分析的基础数据,这部分企业占统计单位数的三分之一以上,这样基本可及时、全面反映行业当年的运行情况。经过两年的实践,事实证明这种方法是合理而行之有效的,也增强了统计数据的科学性。

三、深入发掘 统计成果更多服务行业发展

多年来,特种加工机床分会一直努力做好行业信息统计工作。在每年的分会年会上,凝聚着我们工作辛劳的行业运行情况分析报告都是与会代表最为关注的。除此之外,统计资料也为行业发展报告、年鉴以及总结与分析提供了基础数据和分析依据。如2013年的《数控电加工机床产业升级的研究》,在对15家行业骨干企业进行调研和收集资料的基础上,以详实的统计数据为依据,写就了3万多字的研究报告,为政府和上级部门的决策提供了很好的参考。2018年起,机床工具行业年鉴编写要求发生了较大变化,分会在对20多家电加工机床制造重点企业的信息统计基础上,介绍了2018年行业企业的主要经济运行指标、产品产销及出口、科研项目研发、新产品研制、获奖成果、专利申报以及标准制定等,较为全面地反映了行业的发展情况。正是有了第一手统计资料和数据的支撑,我分会才能较好地完成了2019年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牵头的《面向2035年高端产品发展研究报告》中特种加工机床部分的编写任务。

目前,随着社会发展进步和市场竞争的日益激烈,统计工作的重要性日益增强。我们分会将一如既往地做好行业信息统计工作,相信只要思想上重视、行动上实干、方法上创新,统计工作将会越做越好。

(供稿:协会信息统计部  作者:卢智良 特种加工机床分会    责编:张芳丽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