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行业动态 > 企业信息 



亚威股份上半年营业收入逆势上扬


 

2020年上半年,在新冠疫情阴霾下,国际形势不确定因素增多,全球经济面临着巨大的下行压力,中国制造业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发展遭遇诸多困境。一是受疫情影响,企业在业务拓展、原材料供应、生产制造以及人员招聘等方面都面临一系列难题;二是国际贸易摩擦愈演愈烈,不但对出口业务规模造成直接影响,也对与国际供应商及其他合作方的交流形成阻碍;三是行业竞争愈发激烈,部分行业和产品市场面临洗牌,削弱了企业盈利水平。在严峻的形势下,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坚持围绕智能制造升级战略,集中精力挖掘和集成新的竞争优势,经营状态稳中向好。

 

数据显示,亚威股份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7.47亿元,较去年同期相比增长1.24%;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425万元,同比下降4.77%

 

1.激光加工装备业务深度挖掘市场需求,持续推动全产业链发展

 

亚威激光加工装备业务主要产品包括二维激光切割机、二维激光柔性切割单元、三维激光切割系统、激光切管设备、激光焊接系统及自动化成套生产线,精密激光加工设备等。

 

报告期内,亚威激光加工装备业务实现营业收入2.22亿元,同比增长12.15%。公司继续推进激光切管机、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机、FMS激光切割柔性生产线、激光焊接系统的市场培育工作,为各业务形成批量销售打下了坚实基础。持续加大母子公司融合力度,亚威创科源订单同比增长19.12%。同时,公司努力克服疫情对精密激光加工设备业务合资合作的影响,加强与韩国LIS的沟通与协调,亚威艾欧斯办公生产设施建成投入使用,并完成光伏行业设备的样机试制。


据了解,亚威激光加工设备在手订单饱满。疫情期间员工们主动加班加点,在公司组织下共同保障生产任务顺利完成。特别是二季度以来,疫情高峰期间延期交付的订单与新增订单交织,生产部门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压力。公司采取有效措施,加强生产计划的组织与管理,强化物流配送,严格班组劳动纪律,强化重点设备维护保养以提高设备效率,克服受疫情影响人员有所减少的困难,实现了生产指标的不断攀升,员工收入与去年同期相比也大幅增长。

 

2.金属成形机床业务高端产品增长势头强劲,自动化水平持续提升

 

公司金属成形机床业务的主要产品包括数控折弯机、数控转塔冲床等主机产品和钣金自动化柔性加工设备、卷板加工机械等自动化成套生产线。

 

报告期内,金属成形机床业务实现营业收入5.08亿元,同比降低1.97%。公司继续加大高端产品的市场拓展力度,提升市场占有率,数控折弯机在产销量全球名列前茅的基础上,强劲增长势头不减,订单同比增长16.23%。公司积极把握疫情后下游行业市场对柔性化、自动化、智能化设备不断扩大的需求,自动化成套生产线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68亿元,同比增长9.48%,在金属成形机床业务中占比提升至33%,其中钣金自动化柔性加工设备订单同比增长64.45%

 

3.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业务订单大幅增长,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加速

 

亚威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业务主要产品包括工业机器人、工业管理软件、工业互联网大数据平台、仓储物流自动化系统、设备自动化和产线智能化改造等。

 

报告期内,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业务实现营业收入0.17亿元,同比降低21.87%;但实现有效合同0.61亿元,同比增长29.14%,为全年业务成长奠定了主基调。工业机器人业务板块积极抢抓外部高端行业市场订单,在汽车、船舶等行业市场份额进一步稳固,并在工程机械、航空航天等领域取得订单突破。聚焦并加速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亚威智云”入选工信部“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项目”,在疫情期间帮助300余家客户解决各类问题,服务效率有很大提升,助力下游客户企业复工复产。

 

供稿:亚威股份 责编:张芳丽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