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新闻资讯 




2021新年寄语|毛予锋:强基础,调结构,开新局

 

 

挥别2020,我们即将迎来2021年的第一缕阳光。在这百年变局、辞旧迎新的时代,我谨代表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设机构,向广大会员、行业企业的全体人员致以节日的问候和诚挚的祝福!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国机床工具产业发展的各级领导和社会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

 

2020年对于全世界都是充满变数和挑战的一年,我们遭遇了全球性的新冠肺炎疫情,这进一步加剧了全球政治、经济和产业发展的不确定性,各方面形势变化前所未有、无史可鉴。这对世界经济、贸易、产业链供应链都造成了严重的冲击。在疫情刚刚爆发后,部分行业企业积极介入防疫设备及零部件的生产,为抗疫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显示了行业担当。2020年也是我国“十三五”规划收官和“十四五”规划谋划之年,2021年是中国现代化建设进程中具有特殊重要性的一年,将迎接建党100周年。值此重要时刻,如何研判当前形势,抓住机遇、化解风险,实现企业稳健成长,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一直是协会的首要关注和工作核心。

 

2020年初以来,协会汇聚行业智慧,组织精干力量,克服疫情带来的种种困难,组织编制了《机床工具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立足当前形势和国家战略发展需要,对标国际一流产业,按照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的原则,找问题、定目标、布任务、提建议,提出一揽子促进机床工具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性建议,以期能形成行业内外的发展共识与合力,共同推动机床工具行业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目标的实现。在政府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在行业同仁的共同努力下,行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纲要已完成编制和征求意见,将于2021年初向行业适时发布。

 

“十三五”期间尤其是2011年以来,中国机床工具消费市场总体呈现“需求总量从历史高位回落、需求结构变化明显、需求水平加速升级”的基本特点,全行业积极面对需求变化的基本态势和挑战,积极作为,出现一批成长性好的企业,部分新产品、新技术成果在应用领域得到推广应用,部分高端产品取得突破,伴随着的是行业发展格局深度调整,企业分化进一步演进,产业集聚进一步显化、区域特色鲜明。另一方面,外资进一步布局中国市场,“专精特新”民营企业不断涌现,企业间的竞争加剧,部分企业经营起伏较大。同时也要看到,全行业用于发展的投入还很不足,全行业创新体系和创新能力方面也存在体制机制性短板,产业基础急需强化和升级。为实现全行业高质量发展,解决产业结构性问题,“十四五”期间行业应进行系统和深入的研究,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发挥新型举国体制优势,在强化战略科技力量和增强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能力等方面综合施策,重点从加强人才培养、完善创新体系、深度融合信息技术(行业IIoT)、产品品质升级、加强产业发展研究、搭建交流服务平台等六个方面入手,实现强基础、调结构、开新局。

 

第十七届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CIMT2021)将于2021412-17日在北京举办。该届展会将成为受疫情影响国际知名机床展停办后,首先恢复的国际机床工具展览盛会。这得益于我国疫情防控取得的胜利成果,以及中国是2020年全球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未来中国经济恢复和增长势头十分明显,机床消费市场将迎来企稳回升趋势。预计将有来自境内外28个国家和地区的1700家展商参展,展位面积达13.5万平方米。作为展会的主办方,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将热忱地为与会人士提供全方位周到细致的服务,并诚挚地邀请业内外人士光临展会,共开新局、共话未来。

 

新的一年,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将继续以维护全行业共同利益、服务行业发展为宗旨,“提供服务、反映诉求、规范行为”,在政府、国内外同行业企业和用户之间发挥桥梁、纽带作用,推进探索行业发展战略路径与凝聚行业共识的工作,积极回应政府、行业和用户等各方关切,体现行业组织的责任与担当,推动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来源: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责编:梅峰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