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总会活动 



综合经济效益十佳|2019年度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先进会员(十佳)企业简介


 

 

(续前)三、十佳企业或产品简介

 

4. 综合经济效益十佳企业简介

 

1)华辰精密装备(昆山)股份有限公司

 

华辰精密装备(昆山)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专业从事大型、重型数控机床生产及销售。参与的“高精轧辊系统高效智能制造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得2020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公司主营产品为全自动精密数控轧辊磨床,是金属板材轧制生产线的重要配套装备,终端应用领域涉及家电、轻工、汽车、机械、建筑、船舶等,主要用于钢铁、造纸、有色金属行业对轧辊辊面几何精度的磨削修复。公司自成立之初便坚持研发驱动战略,专注于轧辊磨床的研发与制造。通过持续自主创新,掌握了数百项核心技术,其中有多项技术突破了海外技术封锁,填补了国内空白。公司产品不仅已大量装备到首钢、武钢、沙钢等知名钢铁集团,还在有色金属及造纸行业取得了良好业绩。公司产品已出口到越南、缅甸、马来西亚、印度、俄罗斯等国家或地区,并计划拓展欧美市场。

 

公司提高综合经济效益最大的经验体会是:聚焦主业、持续进行技术创新,不搞盲目扩张;深耕细作,将产品做细做精,打造行业旗舰精品;加大科技创新和技改投入,增添高精尖设备,引进高水平人才;大力实施核心技术攻关和智能制造,持续提高企业产品和技术核心竞争力,最终实现高质量高效益的可持续发展。

 

2)南通茂溢机床有限公司

 

南通茂溢机床有限公司始建于1953年,由最初生产铁木家具的集体企业于1994年改制转型为中外合资企业。先后开发制造了J23系列开式可倾压力机,J21系列开式固定台压力机,J21S系列深喉口压力机,JF21干式气动摩擦离合器、刚性压塌式保险压力机,JH21湿式气动摩擦离合器、液压保险压力机,MJ系列全自动木工机械。

 

公司注重技术进步和科学人性的管理,采用先进的设备、生产工艺和严格可靠的检测体系,且具备为用户提供特殊规格产品的设计制造服务能力。产品畅销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并出口美国、日本、加拿大、俄罗斯、澳大利亚及东南亚等40多个国家和地区。

 

3)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

 

科德数控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是大连光洋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是光洋科技集团在成功研发国产数控系统及关键部件后进军机床整机领域的重要战略布局。

 

公司拥有专业的技术研发团队及完善的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能为用户提供完整解决方案。目前生产研发的产品主要包括:KMC系列五轴立式(铣车复合)加工中心,KTX系列五轴卧式车铣复合加工中心,KGHM系列天车型五轴龙门加工中心,KToolG系列五轴工具磨削中心,KHMC系列五轴卧式加工中心,KTurboM系列五轴叶片加工中心,KFMC2040 U五轴卧式翻板加工中心,德创DerThrone系列精益型五轴加工中心,GNC62系列高端数控系统,GDU系列伺服驱动系统,各类伺服电机、力矩电机、直线电机、主轴电机,角度传感器,直线激光干涉仪及反馈尺,激光对刀仪,无线工件测头,各类直驱摆角铣头,回转工作台,各类电主轴等。

 

公司在提高综合经济效益方面有以下措施和体会:(1)积极采用现代管理方法。(2)根据自身企业特点,适度扩大企业经营规模。依托光洋智能制造装备产业园一期建设25万平方米恒温恒湿厂房,解决产能不足问题,预计全部建成达产后可实现年产各类五轴数控机床2000台套。(3)优化产品结构,开发合适的产品和服务。(4)依靠科技力量,采用先进技术,使公司产品和技术具有较好竞争优势。(5)注重营销策略和手段创新,准确把握市场脉搏。

 

4)北京阿奇夏米尔工业电子有限公司

 

北京阿奇夏米尔工业电子有限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瑞士GF 加工方案在欧洲以外唯一的电加工机床研发和生产基地。

 

公司主要生产三大系列电加工机床,分别是:CUT系列精密数控慢走丝线切割机床、FORM系列精密数控电火花成形机床、DRILL精密数控电火花穿孔机,目前产品的核心零部件如放电加工电源和控制系统均来自瑞士工厂。公司生产的机床通过集团分布于全球各地的销售网络销往欧洲、美洲、亚洲等多个国家或地区,涉及航空航天制造业、电子家电模具业、医疗、文化用品、生活用品等领域,用于模具制造和精密零件加工。

 

在提高综合经济效益方面,公司实施了一系列管理举措和工作流程:生产流程及运作与瑞士工厂一致,每个工序均有操作指导书(OMS),生产过程有完整记录;对供应商进行严格管理,从筛选合格供应商到后期供应商质量管理均有专职部门负责;实行来料检验制度,对所有采购物料设立相应的检验级别,不合格物料一律拒绝入厂,最大限度减少因零件不可用造成的损失;实施先进的企业资源管理系统SAP,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可最大限度满足客户的交货期要求。

 

5)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

 

济南二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始建于1937年,是国有锻压设备和大重型金属切削机床制造基地,主导产品有数控冲压机床、数控金切机床、自动化设备、铸造机械、数控切割设备等,广泛服务于汽车、航空航天、能源、轨道交通、船舶等国家重点领域,其中大型数控冲压机床具有很高的国内市场占有率,同时产品远销67个国家和地区。

 

2019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市场形势,济南二机床全面促提升,经济运行质量和综合效益取得显著成果。公司在提升综合经济效益方面有以下措施与经验:(1)强化原创性技术创新,打造企业核心竞争优势。2019年,企业成功研制双臂高速送料装置、大型五轴联动摩擦焊专机、大型五轴落地镗铣加工中心、重载四联体落砂机、双工位柔性变位机器人切割工作站等新产品,实现了新型夹紧器、凸轮开关、高速机械双摆头、重型混装刀库等关键功能部件的进口替代。(2)实施技术改造升级工程,增强企业智能制造实力。公司围绕产品结构调整和升级换代,加快推进智能制造项目实施,满足国内外市场对高端装备的需求。(3)加强品牌培育,塑造中国制造新形象。公司积极参与国际竞争,向国内外用户提供总承包交钥匙工程,装备了包括通用、福特、大众、日产、路虎、沃尔沃等在内的多家汽车制造集团,同时出口到北美、东南亚等海外汽车制造厂,得到德系、美系、日系、法系等国际汽车制造商的认可。

 

6)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

 

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创建于1956年,并于2000年由国营企业改制为民营股份制企业。目前,公司从事的主要业务包括三大板块:金属成形机床、激光加工装备、智能制造解决方案。

 

公司在提高综合经济效益方面采取了以下举措:(1)订单总量保持稳定,新产品销售取得新突破。2019年面对激烈的市场竞争形势,公司紧抓高端、自动化、智能化发展新机遇,集中力量开拓市场、抢抓订单,持续推进全价值链品牌推广体系建设,确保了销售订单总量基本稳定,产品结构调整进一步落实。(2)产品技术持续升级,创新成果支撑跨越发展。2019年公司以国际领先企业为标杆,广泛吸收世界智能制造领域的最新研究成果,确保以市场需求确定技术发展方向。通过有效推进研发项目的规范管理和各类技术工具软件的应用,扩大了新产品新技术研发成果。(3)通过推行“智能亚威”战略,使公司智能制造水平再上新台阶。(4)通过双轮驱动和管理创新助力战略目标实现。2019年公司践行“走出去+引进来”的跨境投资并购策略,与拥有柔性OLED激光加工技术的韩国上市公司LIS进行战略合作,推动高端精密激光加工设备国产化,同时将激光产品业务链从金属材料高功率激光加工设备领域扩展到超精密微纳激光加工设备领域,为公司未来发展奠定基础。

 

7)恒锋工具股份有限公司

 

恒锋工具股份有限公司创立于1990年,是一家专业研制精密刀具产品、提供工艺技术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30年来,公司始终坚持“创新、引领、高效、共赢”的理念,致力于为高端装备制造业打造“好牙齿”,补短板、填空白,不断突破精密制造“卡脖子”技术,引领行业高质量发展。

 

公司先后承担首台大型舰船自主燃气轮机制造、首架C919大飞机机翼组装、国防航空发动机制造等重大工程关键刀具的研制,产品曾获得2017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企业获得“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等称号。

 

8)三河同飞制冷股份有限公司

 

三河同飞制冷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始终致力于为顾客提供各种工业制冷和换热方面的全程解决方案。公司年产工业制冷设备超过6万台(套),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4.1亿元。在提高综合效益方面实施了以下举措:

 

新产品研发与技术创新:同飞制冷坚持高强度研发投入,为技术创新提供试验场地和需要的试验仪器设备,充分发挥研发的辐射带动作用。技术研发中心以解决行业的技术瓶颈为首要目标,推动行业向节能、环保、低碳的方向发展。

 

生产场地和办公场所:随着同飞制冷科技进步以及生产自动化水平的提高,公司新建精密智能温控制设备项目,总投资4.66亿元,占地87亩,将形成一个国内中高端工业制冷的“产业基地”。

 

人才引进和培养:公司注重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专职技术人员占职工总数的比例逐年上升,涉及制冷、机械设计、电子技术、数控技术等多个专业。公司以引进高端科技人才为核心、以提升内部人才能力为重点,制定了《研发中心人才引进措施及制度》等一系列政策、薪酬和福利制度。为调动研发中心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鼓励知识产权成果的产出,公司实行绩效管理办法。对考核成绩优异者、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方面有特殊贡献者、合理化建议被采纳者,分别给予不同力度的资金奖励。

 

9)郑州宏基研磨科技有限公司

 

郑州宏基研磨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公司主要从事研磨材料的生产加工和销售。产品主要应用于高档研磨材料、固结磨具和涂附磨具的生产,客户群体以国内著名品牌砂轮生产商、砂带生产商为主。多年来,宏基产品也销到了日本、加拿大、泰国等国家和地区。在国外客户中,产品大多用于硅片、硬盘、LED、手机等产品的研磨抛光。

 

在提高综合效益方面,有以下举措:(1)做加法增加产品种类,拓展市场需求点。宏基研磨20年来专注于磨料研发和生产,公司坚持从产业发展趋势出发,从企业主营业务的产业链和价值链延伸,寻找新的市场需求点,不断推陈出新,开发新产品。(2)做减法淘汰低端产能,向高附加值转变。目前,宏基研磨传统磨料维持在原有基础上不再增加,重点往新材料、新产品、高附加值方向转型,新工厂的开工建设也将围绕此规划展开。(3)做乘法坚持创新发展,发挥乘数效应。在创新的道路上,宏基研磨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构建了全方位的创新研发体制机制,同时宏基研磨积极走出国门参加国际展会,开拓视野,及时了解国外技术动态,主动在发达国家做市场考察和调研。(4)做除法革除旧思维,发展新理念。行业发展目标应该是与世界同步,未来公司发展要更注重产品技术、产品品质,更注重实效和实力,这是企业能够长期保持竞争力的法宝。

 

10)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有限公司

 

郑州磨料磨具磨削研究所(简称“三磨所”)成立于1958年,是我国磨料磨具行业综合性研究机构。

 

作为行业院所转制企业,公司在提升综合效益方面有如下举措:(1)战略引领,转型发展。公司始终面向国家发展战略、面向行业技术进步、面向工业高端需求,探索转型发展路径。目前,公司已具备年产60万件超硬材料制品和3000多台套设备仪器的生产能力。(2)结构调整,产业拓展。公司坚持深耕超硬材料制品、行业装备、行业服务三大业务领域。围绕主业做实、做强,向产业上下游延伸,逐步形成了“超硬材料、超硬材料制品、精密特材、行业装备、行业服务”等五大业务支柱。(3)主业精进,新品研发。近两年来,传统燃油汽车产量萎缩,汽车行业加工用超硬磨具需求增长明显不足。公司一方面加强汽车发动机凸轮轴、曲轴等关键部件加工用超硬磨具的性能提升及市场拓展,提升市场份额;另一方面积极布局新能源汽车、机器人等关键部件加工用系列超硬磨具的开发。面对芯片高效精密加工的国产化替代需求,公司在硅基晶圆“切、磨、抛”精密加工用系列超硬材料磨具的基础上,积极布局电子硅片前道加工用产品的研发。针对第三代半导体材料碳化硅和氮化镓加工特性及高速磨削产业化发展需求,全力开发系列高性能磨削产品。(4)智能制造,行业赋能。2020年,三磨所以工信部智能制造新模式项目为契机,联合国内优势智能装备企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企业等共同开展高性能超硬材料磨具智能制造项目,建成了我国超硬材料行业智能制造示范线。

 

 

说明:“综合经济效益十佳”的测算,以报送企业统计年报主要经济指标报表中主营业务收入、主营业务成本、销售费用、管理费用等指标,依据国统(1997303号《关于改进工业经济效益评价考核指标体系的内容及实施方案》文件规定,计算出各企业的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以该指数作为评选的基本依据。

 

摘编整理:兰海侠 素材来源:协会信息统计部 责编:张芳丽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