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行业动态 > 企业信息 

新型供需关系系列四


中大创远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行业企业与用户之间建立新型供需合作伙伴关系,其紧迫性愈发凸显。机床工具是与需求牵引相关性极强的一个产业,202115日,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毛予锋在新春媒体座谈会上对新型供需关系提出了四点认识:一是市场需求从完全依赖投资向投资兼顾消费方向转变;二是行业的供给方式从批量化向定制化转变;三是产业链的角色从需求实现向需求创造转变;四是制造系统从离散型的自动化向全系统的智能化转变。

对此,行业企业应该如何制定未来发展规划,关注新市场、新需求,与用户建立更加紧密的新型供需关系,与用户共同开展联合创新研发,真正成为用户的“工艺师”,这些都是行业企业需要相互探讨和交流的话题,也是更多企业需要聚焦的课题。为此,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传媒部面向行业企业约稿,共同交流学习,现分享给大家。

——编者


中大创远,从01


湖南中大创远数控装备有限公司董事长  李国胜




当前国产数控机床产业正处于转型升级发展新阶段,湖南中大创远数控装备有限公司紧紧抓住市场趋势与机遇,实现从01的突破。现分享几点体会。

 

1. 确立正确的战略目标

 

中大创远的战略布局始终围绕打造高端数控机床的宗旨。通过十几年的努力,中大创远从“0”基础起步,到现在已经实现自身战略目标,过去无法解决的“锥齿轮闭环制造”和“锥齿轮闭环制造水平”得以整体提升。

 

现在中大创远已经掌握全套螺旋锥齿轮理论和闭环制造技术,打破垄断并赶上国际同类产品技术水平,实现了高端数控锥齿轮装备制造的产业化。

 

2. 产品和技术不断革新

 

2012年,公司成功攻克了螺旋锥齿轮干切技术,推出了全功能数控锥齿轮加工成套装备,这一项目的成功,使我国的螺旋锥齿轮技术与加工装备进入国际先进行列,使中大创远成为国内外少数独立掌握该项技术的企业之一,产品实现了产业化,促进了高端数控装备技术的绿色制造。

 

20184月,由中大创远研发,具有全套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螺旋锥齿轮加工生产线交付用户。经过半年的运行和验证,其产品性能和稳定性已完全可以替代进口。在螺旋锥齿轮成套技术解决方案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可与国际知名品牌同台竞争。

 

3. 践行“文明制造”模式

 

中大创远之所以能赢得市场先机,是依靠了其“文明制造”体系:以职业化的员工队伍、规范的业务流程、标准的作业管理、科学的数据积累和可控的闭环管理来打造高精尖制造模式,开辟民族产业自立自强的振兴之路。

 

中大创远始终坚持一切以科学实验为依据,一切以标准数据为指导,实现有计划、有目标、有标准、有体系的科学累积。从供应商的原材料标准化控制,到零部件的检测管理;从细化生产过程的制作管控,到装配操作,工人的每一项操作、每一道工序、每一种材料所使用的数据都准确记录下来,形成庞大的数据库,成为日后生产管理、产品研发、科学创新的依据。这些也成为每一位创远人追本溯源、科学创新的有力保障。

 

在创远,无论是设计师还是普通的安装工人,每一位员工都积极主动地按照数据标准严格操作,认真严谨地执行每一道工序,确保装备质量的高端化。同时,每一位员工都会毫无保留地将自己的科学实践数据分享给他人,让所有创远人都能共享科学的果实。这么做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确保制造技术的延续和传承。中大创远不仅做到了技术的革新,更实现了精神的革新;不仅要文明制造,更要制造文明。

 

4. 最大的竞争力来自为客户提供有价值的服务

 

中大创远产品性价比高,售后服务非常及时。在产品可靠性和稳定性良好的情况下,一般的问题都能够在24小时内帮客户解决。同时,我们为客户提供了增值服务。比如,客户需要花很多精力去完成样品制作等一些工作,包括合格产品的研发、加工标准等,很多工作我们会帮助客户做好。客户若是存在资源配置、人才配置困难等情况,我们都会揽下来,协助其完成。可以说,中大创远真正做到了全流程服务和全过程服务,从而培育了一部分条件并不成熟的困难客户,并进一步帮助客户提升了竞争力。中大创远急客户之所急,关注客户的产能问题,如果客户设备产能不够,我们会帮客户解决,还能够提供相关的专业技术支撑。

 

5. 创远数控机床重在国内的广泛应用

 

随着我国汽车产业的发展,对高效、高精度螺旋锥齿轮的加工生产装备及成套技术的需求越来越大,对低成本、无污染的加工要求也越来越高。

 

2012年,全数控螺旋锥齿轮铣齿机——YKA2260在湖南中大创远问世,标志着国产锥齿轮干切设备不再依赖进口。YKA系列产品面市至今,创下了不少业内佳绩,YKA2260设备在国内销售了70多台。到目前为止,创远干切设备在工程机械、商乘用车、减速机等行业建立了多个样板客户,并在山东、湖南、重庆、广西、江苏及东北地区建立了多条干切示范生产线。




广西干切示范生产线

 



山东干切示范生产线

 

目前,YKA2260机型已经发展到第三代产品,客户遍布大江南北,湖南中大创远数控装备有限公司也成为了国内螺旋锥齿轮设备知名提供商。采用干切设备的绿色制造成功摆脱了传统“黑湿油”的加工模式,提升了我国高端数控机床的制造水平,对于提高锥齿轮相关行业关键零部件国产化、提高国内自主配套能力等均有显著效果。

 (供稿:中大创远   责编:梅峰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