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行业动态 > 企业信息 

新型供需关系系列五



凯特精机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行业企业与用户之间建立新型供需合作伙伴关系,其紧迫性愈发凸显。机床工具是与需求牵引相关性极强的一个产业,202115日,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毛予锋在新春媒体座谈会上对新型供需关系提出了四点认识:一是市场需求从完全依赖投资向投资兼顾消费方向转变;二是行业的供给方式从批量化向定制化转变;三是产业链的角色从需求实现向需求创造转变;四是制造系统从离散型的自动化向全系统的智能化转变。

 

对此,行业企业应该如何制定未来发展规划,关注新市场、新需求,与用户建立更加紧密的新型供需关系,与用户共同开展联合创新研发,真正成为用户的“工艺师”,这些都是行业企业需要相互探讨和交流的话题,也是更多企业需要聚焦的课题。为此,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传媒部面向行业企业约稿,共同交流学习,现分享给大家。

 

——编者

 


发挥技术优势满足中高端用户新需求


广东凯特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韦业富



 

广东凯特精密机械有限公司自1993年成立以来一直专注于滚动功能部件的研发生产,秉承科技兴企的发展方针,20多年来,一直坚持高研发投入,重视培养技术人才,保持充沛的研发能力。近几年,凯特精机充分利用掌握关键技术的优势,联合中高端客户,针对中高档数控机床的新需求,提供高端定制化滚动功能部件产品,深受用户欢迎。

 

如在航空航天领域,滚动直线导轨副要在低温、真空、失重的环境中运行,要求直线导轨副具备防锈性能、长时间免维护,这对直线导轨的性能保持是严峻考验。凯特精机技术团队和用户联合攻关,详细推演直线导轨在航天环境中运动的特殊情况,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经过多次试制,航天航空用不锈钢滚动直线导轨副最终通过了用户的振动、冲击、热真空、高低温极限等试验,现已批量使用在航天器上。

 

3C装备行业,凯特精机技术人员和用户经过长时间技术研讨,明确了加工手机玻璃的机床要求滚动直线导轨副要具备一系列特性,如高精度、大刚性、低摩擦力、摩擦阻力变化小、密封性能好。一套导轨副同时拥有这些优点是件不容易的事。凯特技术团队根据用户的技术要求,调整直线导轨副加工工艺,控制相应精度指标。在一系列的试用验证后,所有指标都达到用户的要求,可以替代国外知名品牌产品。




精密滚动直线导轨副

 

凯特精机技术服务人员在和数控车床企业进行技术交流时,发现数控车床的切削刚性不够强。于是向客户推荐使用滚动直线导轨副用钳制器,与用户联合重新优化关键部位结构,采用凯特精机的钳制器进行改进。钳制器利用楔形块扩力原理,利用气压实现夹紧,结构小巧,保持力强。使用了钳制器的数控车床,刚性得到大幅提升。




钳制器

 


近年来,随着机床厂家对滚动功能部件的要求越来越高,凯特精机和重点机床企业的联合研发也越来越多。凯特精机的超精密滚动直线导轨副以及钳制器、阻尼器等新产品越来越普遍地应用在五轴加工中心、高精度螺纹磨床、大型龙门铣磨床等设备上。

 

为了进一步加强和中高端用户联合研发新产品、新工艺,凯特精机作为创始单位之一,申请成立了广东省高档数控机床及关键功能部件创新中心。有了这一高规格创新平台,通过各企业的共同努力,必将涌现更多的新需求、新技术。

 

凯特精机将继续坚守科技兴企,主动与用户合作,联合上下游技术力量,给机床行业提供更多优质功能部件,为高端装备行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供稿:凯特精机 责编:梅峰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