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行业动态 > 企业信息 

新型供需关系系列六



烟台环球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探索行业企业与用户之间建立新型供需合作伙伴关系,其紧迫性愈发凸显。机床工具是与需求牵引相关性极强的一个产业,202115日,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常务副理事长毛予锋在新春媒体座谈会上对新型供需关系提出了四点认识:一是市场需求从完全依赖投资向投资兼顾消费方向转变;二是行业的供给方式从批量化向定制化转变;三是产业链的角色从需求实现向需求创造转变;四是制造系统从离散型的自动化向全系统的智能化转变。

 

对此,行业企业应该如何制定未来发展规划,关注新市场、新需求,与用户建立更加紧密的新型供需关系,与用户共同开展联合创新研发,真正成为用户的“工艺师”,这些都是行业企业需要相互探讨和交流的话题,也是更多企业需要聚焦的课题。为此,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传媒部面向行业企业约稿,共同交流学习,现分享给大家。

 

——编者

 


与用户合作攻关  满足定制化需求


烟台环球机床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张万谋



 

烟台环球机床装备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销售数控机床功能部件的高新技术企业,创建于2008年(前身是建立于1949的烟台机床附件厂),是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附件分会理事长单位,山东省首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中国机床附件行业研究所和金属切削机床标委会附件分会秘书处均设在烟台环球,公司肩负着“专注机床装备进步,助力中国机床振兴”的使命,70多年来心无旁鹜致力于机床附件和功能部件的研发生产,不断加强产学研合作,与清华大学、重庆大学、吉林大学、南京理工大学、南京工业大学、烟台大学、北京机床所、苏州电加工所等大学和科技院所联合研发,核心技术不断提升,产品设计和工艺水平在全国机床附件行业中处于前列。2009年以来共承担或参与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科技重大专项15项,拥有有效授权专利76项。“超越用户期望,成就员工发展,实现伙伴共赢,创造社会价值”是企业的核心价值观。

 

近年来,烟台环球在与用户合作攻关和满足用户定制化需求方面不断突破。

 

无锡透平叶片有限公司是国家能源领域大型涡轮叶片研发中心,拥有数量众多的国外顶级叶片加工设备,2004-2007年间引进了10台瑞士某品牌五联动叶片加工中心,随着使用年限增加,机械零件磨损严重,特别是蜗轮蜗杆的磨损,加大了反向间隙,造成了机床性能不稳定。2017年,该公司实施设备A轴改造项目,烟台环球为此成立了“透平技改”项目小组,为用户“量体裁衣”,制定了切实可行的技改方案,采用DDR电机直驱“环球”牌数控转台来替代原配的OTT蜗轮蜗杆结构的数控转台,经过现场测试,加工精度和效率明显优于原来的A轴,且无故障时间显著增加,受到了客户的好评。




2011年以来,中国机床工具消费市场总体呈现“需求总量从历史高位回落、需求结构变化明显、需求水平加速升级”的基本特点。“十三五”期间,供给侧改革的方针政策也倒逼行业企业调整发展思路,调整产品结构和经营策略。创新企业研发模式,积极与中高端用户合作,共同提升需求水平与供给水平,是应对市场需求变化的有效手段。

 

烟台环球努力践行与用户共同成长理念,共同打造核心产品,共同面向市场实现双赢。在与用户合作的基础上,不断加深技术层面的沟通,努力拓展设备的功能,提升产品的应用领域,实现双方价值的不断增长。

 

2020年以来,烟台环球进行了大规模的机构优化和职能调整,整合了六大管理中心,理顺了七个生产经营板块,由不同的经营板块深入满足细分行业需求,使得经营板块更加接近市场,接近客户需求,积极与高端客户联动,在提升自身产品的同时,为客户创新需求,助力客户产品升级,于变局中谋新局。

 

202010月,烟台环球投资近5亿元的“高端数控机床功能部件产业化基地”项目顺利开工建设,标志着新旧动能转换项目按计划持续推进,产品布局顺利实施。下一步目标将是与高端用户加深合作,努力开拓市场,实现更大发展。


供稿:烟台环球 责编:梅峰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