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特标委专家就3项增材制造设备行业标准进行研讨



 

202158日,全国特种加工机床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特标委”)在浙江杭州召开了标准专家会,针对《增材制造设备  面曝光光固化三维打印机》、《激光选区烧结成形机床  通用技术条件》及《熔融沉积成形机床  通用技术条件》等3项机械行业标准进行研讨。



 

会议由特标委主办,由先临三维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易加三维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特标委主任委员吴强研究员、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林峰教授、先临三维总经理李涛、易加三维总经理冯涛、浙江工业大学姚建华教授、华南理工大学杨永强教授、同济大学严彪教授、西安航天发动机有限公司杨欢庆研究员等专家,以及标准起草工作组成员近30人参加了会议,特标委秘书长王应主持会议。




吴强在致辞中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我国市场化进入深度改革期,经济增长动力机制转换迎来新的阶段,加之发达国家纷纷实施的“再工业化”工业回流战略,机械工业迫切需要深化供给侧改革,标准化作为技术积累、成果扩散和技术创新效率提升的平台,在推进产业变革中的作用将日益明显。特标委开展增材制造机床的标准化工作已有20年历史,本次3项增材制造设备行业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对于规范生产经营、提高产品质量、推动产业发展、完善标准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易加三维总经理冯涛代表承办单位致辞,他表示,我国增材制造的标准化工作最早可以追溯到1995年,特标委、中国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特种加工机床分会等行业组织和高校、企业的专家学者经过不断探索,奠定了如今我国增材制造技术、装备和行业标准化工作欣欣向荣的局面。为了更好地满足市场需求,先临三维和易加三维将通过战略性调整,以更加积极、更加聚焦的态度从事增材制造技术研究,深入增材制造产业发展,以更加优质、更加专业的服务赢得市场。

 

本次研讨的3项行业标准中,《增材制造设备  面曝光光固化三维打印机》是新制定项目,该设备广泛应用于生物医疗和文化创意领域,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和发展潜力。与会专家从快速发展的行业现状和产品应用需求出发,对标准规定的光源防护、环境适应性、设备性能等技术层面提出了完善建议,标准的制定将为面曝光光固化三维打印技术和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保障。

 

《激光选区烧结成形机床  通用技术条件》于2006年首次发布,是我国最早制定的3D打印机床标准之一。与会专家针对设备的加工能力、运行工况、制件性能等提出了修改意见,比如:粉末燃烧甚至爆炸对环境和人身的安全防护要求;机床运转试验的方法和要求;设备精度检验及成形件性能试验要求;等等。《熔融沉积成形机床  通用技术条件》也是2006年发布的,本次修订对设备的运行可靠性,超程保护、断料保护、暂停续打等功能,喷头等重要零部件,最大成形尺寸与最小分层厚度等技术内容进行了补充和完善,以期规范产品设计、制造、检测、销售、服务的全过程。

 

最后,特标委副主任委员、清华大学林峰教授在会议总结中表示,标准化工作对于助力技术进步、提升企业形象、推动产业升级具有重要作用,今天经对3项标准的研讨已明确了脉络与重点,希望标准起草单位认真整理、分析相关意见,落实标准试验验证工作,以科学、严谨的态度完善标准技术内容,早日形成标准征求意见稿。

 

来源:协会特种加工机床分会 责编:张芳丽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