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刀具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


在西夏墅召开



 

2021427日,在常州西夏墅举办了一场“刀具产业高质量发展战略研讨会”。该会是在西夏墅工具智造小镇的支持下,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超硬材料分会联合常州西夏墅工具协会、中国机械工业金属切削刀具技术协会刀具管理专业委员会举办的,旨在更好地促进新形势下超硬材料及刀具行业的技术交流、拓展国产刀具在国家重点领域超精密加工应用的范围、更好地带动刀具产业上下游交流,来自70余家刀具上下游企业的近百名代表应邀参会。

 

会议由超硬材料分会秘书长孙兆达主持,西夏墅工具协会副会长曹大龙致辞。





 

曹大龙在致辞中谈到,国内疫情缓解以来,刀具在汽车、3C电子等领域的市场愈发火爆,各生产企业订单饱满,产品供不应求。前不久刚刚在北京举办的CIMT2021展会期间,更是看到刀具市场新品不断,令人振奋。与此同时,我们也应看到,刀具在材料和加工方式等方面也开始发生变化,以超硬材料为主要工作部件的“金刚石刀具”愈发受到市场青睐,特别在汽车制造、航空航天、电子信息、光伏能源等行业的精密加工环节尤为突出。此外,针对刀具加工领域的革新也在悄然而生,激光技术的进步将大大加快刀具产业的革新速度。

 

会上,上海交通大学教授、西夏墅工具智造小镇荣誉镇长陈明作了题为《高效切削刀具设计、制备与应用》的报告,针对刀具材料需求与挑战做具体探讨。报告指出,低碳制造、清洁切削、抗疲劳制造、智能制造是面向未来的工艺技术,所以刀具也必将向绿色切削、智能切削、高可靠性以及面向新的工程材料等方向不断发展。

 

上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发动机厂教授级高工张书桥在专题报告中介绍了汽车领域超硬材料刀具的应用情况。指出,汽车行业正在朝着电动化、轻量化、数字化以及智能化方向发展,特别是轻量化和电动化意味着一大批有特殊机加工需求的新型零部件的诞生。  

 

郑州锐力超硬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志远在会上介绍了复合超硬材料发展情况及近年来取得的技术进步。报告围绕CBN刀具在加工领域的应用现状、CBN刀具材料及其特性,以及CBN刀具的局限性及研发方向等内容进行了讲解。

 

会上发起成立了“超硬刀具材料创新联盟”,并向第一批共30家联盟参与单位颁发了证书。

 

来源:协会超硬材料分会 责编:张芳丽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