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行业动态 > 企业信息 



成形装备企业积极服务重点用户



 

日前,记者从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锻压机床分会了解到,锻压机械行业一批成形制造装备先后通过成果鉴定并推向市场。与此同时,部分企业积极为用户打造智能工厂,或跻身全球知名热成形装备供应商行列,呈现出积极发展态势。

 

合锻智能热成形装备服务汽车轻量化

 

合锻智能股份有限公司参与的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基于国产压力机及辊底式加热炉的热冲压成形生产线示范工程”课题在涿州通过工信部产发中心组织的评价验收。



 

专家组一致认为该课题达到了考核指标要求,示范效果明显,同意通过验收。标志着热冲压生产线的国产化进程迎来了重大突破,国产化生产线进入实质性量产阶段,实现了由单机研制向整线集成再到批量化推广的技术升级,可实现进口替代。依托国家专项,以合锻智能为代表的国内装备制造商立足自主研发,不断提升技术、工艺水平,已跻身全球知名热成形成套装备供应商行列。

 

该课题主要开展高速热冲液压机、保护气氛辊底式加热炉、三轴双臂机器人等关键设备的示范应用,建成了高强钢热冲压技术与装备示范应用基地,制定了热冲压生产线集成、模具开发、零件质量检测等相关标准与规范。合锻智能在本课题中承担了1200t高速热冲压专用液压机的研制,与凌云股份、机械研究总院、北京机电所一起,共同完成热冲压生产线的国产化工作。

 

合锻智能高速热成形生产线主要用于汽车车身高强度钢板热成形,已成功向国内外客户提供近50条量产线,主要应用于汽车轻量化,有效替代进口。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以来,随着国产装备技术和工艺水平明显提升,国产直接热成形量产线在国内市场的应用呈爆发式增长,市场占有率大幅增加。

 

宁波精达新能源动力电池壳生产线获用户高度评价

 

日前,宁波精达成形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SC2L系列多连杆机械压力机生产线,顺利交付宁波震裕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并正式投入生产。宁波震裕为中国电机铁芯模具重点骨干企业,专业生产空调压缩机电机,冰箱压缩机等模具。近年来开始制造动力锂电池精密结构件产品,现为宁德时代十大供应商之一。

 

该条配有全自动冲压机械手的多工位冲压线成为宁波震裕新能源动力电池铝壳冲压件的主要生产线,客户对其性能、效率和冲件质量均给予高度评价。


 

 

SC2L系列多连杆机械压力机主机采用顶置油缸结构,大幅降低滑块惯性力,提升工作节拍。使其在成形性能、工作效率上与常规压力机相比具有明显优势。以该生产线的顺利交付为起点,双方将在新能源动力电池铝壳领域建立长期、稳定、牢固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形成利益共同体,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SC2L系列多连杆机械压力机将以其技术领先优势,进一步拓展高端成形装备市场,提升在新能源电池壳行业的竞争力。

此外,宁波精达CCB6微通道芯体全自动智能生产线也正式交付客户,后者为国际知名汽车与发动机零部件制造商。该生产线具有高效率、低成本的特点,自动化程度很高,通过联动20余台伺服电机,精确控制整线动作。可实现自动布放边板、自动布放主板、机械手臂自动上扁管、主板水室自动压装等功能,得到客户高度认可。



 

未来,宁波精达将持续推出更先进的生产设备,以不断满足客户日益提升的标准和需求。

 

领创激光将为用户完成智能工厂项目

 

智能工厂是现代工厂信息化发展的新阶段,并已在全球形成发展趋势。智能工厂的重要基础之一是自动化,要结合企业的产品和生产特点,持续提升生产、检测和工厂物流的自动化程度,构建一个高效节能、绿色环保、环境舒适的人性化工厂。

 

近年来,苏州领创激光科技有限公司不断在智能制造领域取得进展和突破,并于近日中标湖南星邦智能工厂项目。湖南星邦是中国高空作业平台领域先进企业,拥有自行直臂式、自行曲臂式、自行剪叉式、蜘蛛式、车载式、套筒式6大系列高空作业平台,产品系列齐全,品种规格丰富。

 

在此次竞标中,领创激光与多家国际知名企业同台竞技,最终凭借先进的智能化技术、稳定的产品性能和周全的售后服务赢得了项目,体现了其技术创新优势和在智能制造领域的提升。



 

通过该项目,人们将看到传统印象中“火星四射”的钣金加工行业正在走向高度自动化和智能化时代。钢板入库后,将进行智能管理,涉及转运、上下料、切割、打码、分拣、除锈、平面度检测、成品件中转存储、拣配等各个环节,构成一条完整的全自动激光切割生产线。生产线满足不同规格板材、材质混线生产的要求,实现整条生产线及各个工序节拍平衡。整个过程做到无人化或只是由人参与简单的协作,最大程度实现自动化、智能化。

 

亚威股份为高端客户提供软硬件一体化产品

 

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在装备制造领域深耕多年,目前主要业务为金属成形机床、激光加工设备、智能制造服务三大业务板块,为高端客户提供软硬件一体化产品,是数字化、柔性化、自动化、智能化金属板材加工解决方案供应商。未来,公司将进一步推动智能升级战略,突出规模效益成长的发展主基调,努力实现业务规模稳健快速增长。

 

2021428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在扬州市组织召开科技成果鉴定会,亚威股份完成的“数控板料折边单元”和“智能化金属板材加工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通过鉴定。

 

智能化金属板材加工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项目,研发出板料连续切割下料、机器人自动折弯、数字化压力成形、高速三维切割、智能化协同控制等关键技术,创新研制出金属板材激光切割机、数控转塔冲床、数控板料折弯机、三维五轴激光切割机、激光落料线等关键装备,形成了金属板材下料、平面加工、成形加工、成形后加工的成套装备,实现了金属板材加工高柔性、高精度、高效率、智能化成形制造。

 

数控板料折边单元项目,由折边主机、自动换模、对中装置、操作机、工作台面、上下料装置等部件组成,对板料进行自动折边加工。研发出金属板材折边数字化控制系统、角度自动补偿技术、高动态多连杆折边技术、纯滚动无划伤折边技术等,实现了金属板材高柔性、高精度、高效率、智能化折边加工。

 

鉴定委员会认为,“智能化金属板材加工关键技术及成套装备”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其中数控转塔冲床、数控板料折弯机、激光落料线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行列,主要服务于汽车、家电、工程机械、电力电气、电梯等行业,相关产品先后在格力电器、徐工集团、福然德等用户企业应用,已成功向国内外客户提供超100台套成套装备。


资料来源:协会锻压机床分会 摘编整理:张芳丽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