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市场信息 > 境内市场动态 



7月份中国制造业PMI50.4%


高端制造业持续较快发展



 

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和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7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7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4%,低于上月0.5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制造业总体继续保持扩张态势。

 


谈及7月份制造业PMI,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高级统计师赵庆河介绍,7月份,部分企业集中进入设备检修期,加之局部地区高温洪涝灾害等极端天气影响,制造业扩张力度较上月有所减弱,但大多数行业PMI仍保持在景气区间。

 

从具体行业情况看,造纸印刷及文教体美娱用品、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等行业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均位于55.0%以上较高景气区间,企业生产经营较为活跃,行业增长动力较强。

 

“此外,新动能发展态势良好。”赵庆河说,今年以来高技术制造业和装备制造业PMI始终高于制造业总体,本月稳中有升,分别为55.0%52.4%,高于上月0.30.9个百分点,反映高端制造业持续较快发展。其中,铁路船舶航空航天设备、电气机械器材、计算机通信电子设备及仪器仪表等行业PMI均较上月上升1.0个百分点及以上,行业扩张加快。

 

值得注意的是,7月份,大型企业景气度保持平稳,但中、小型企业有所回落。大型企业PMI51.7%,与上月持平,高于制造业总体1.3个百分点。中、小型企业PMI分别为50.0%47.8%,低于上月0.81.3个百分点。

 

“调查中部分中、小型企业反映,近期原材料成本上涨、订单减少、回款压力加大等问题突出,企业生产经营承压。”赵庆河说。

 

中小企业好,中国经济才会好。充满活力的中小企业,多样性、差异化的经济生态,是我国经济韧性最重要的保障。

 

730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要求,稳健的货币政策要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助力中小企业和困难行业持续恢复。此外,要做好大宗商品保供稳价工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分析,7月份制造业PMI有所回落,但仍保持在“荣枯线”以上,表明经济继续保持恢复态势,但势头进一步趋缓。为此,要加强宏观经济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提高政府投资对扩大内需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巩固经济回升向好的基础。

 

历经疫情冲击,今年以来,我国PMI指数连续保持在“荣枯线”以上,展示出经济复苏向好的强大韧性。中国物流信息中心专家文韬分析,结合今年前7个月PMI走势来看,我国经济中的积极变化较多,经济长期向好的发展基础较好。

 

——比较新订单指数和新出口订单指数来看,国内需求增速相对外部需求持续加快,国内市场对国民经济主导作用不断强化;

 

——经济高质量发展势头较好,高端制造业增速进一步加快,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持续上升;

 

——在政策支持下,小微企业增速加快回升,今年前7个月小微企业PMI均值高于去年下半年均值。

 

“预计下半年,在疫情和天气等外在因素不发生大的变动情况下,我国内需潜力将加快释放,带动市场供需继续上升,产业结构也将继续优化,就业延续稳中有增趋势。”文韬说。

 


 

 

 

展会基本信息:

名称:第十二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2022

展期:2022411-15

地点:上海浦东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主办: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承办: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来源:新华网、国统局等  摘编整理:张芳丽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