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市场信息 > 境内市场动态 



中机联组织召开“全国机械工业产业基础


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进会”



 

98日,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组织召开“全国机械工业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推进会”。会议主题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七一”重要讲话精神,根据机械工业“十四五”规划部署和高质量发展要求,分析机械行业产业基础与产业链发展现状,交流工作,提出思路,扎实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确保“十四五”发展开好局、起好步。



 

会上,工信部苗长兴巡视员在致辞中,对当前打好“两化”攻坚战的重要性,对在“十四五”开局之时,机械行业贯彻落实党中央部署要求,组织召开“两化”攻坚战推进会的重要意义,进行了深入阐述;对下一步机械行业打好“两化”攻坚战,从加强顶层设计、开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提升产业链自主可控能力和推动制造业智能化发展等方面,提出四点希望和要求。

 

执行副会长薛一平代表中国机械联发布了《关于机械工业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对有关问题进行了说明。

 

王瑞祥会长作了题为《全力打好“两化”攻坚战,实现机械工业“十四五”良好开局》的讲话。强调要提高对打好“两化”攻坚战重大意义的认识,增强紧迫感与责任感。从五个方面剖析了机械工业发展不平衡不充分、大而不强以及“两化”发展中存在的主要问题:(1)共性基础技术原创性能力薄弱、支撑不力;(2)关键零部件供给能力不足、对外依存度高;(3)高端产品和工艺领域差距较大、储备不足;(4)产业链断点堵点较多、存在“卡脖子”风险;(5)产业的“软实力”建设较弱、经营管理水平亟待提高。王瑞祥对下一步聚焦攻坚的短板弱项、全面推动落实《指导意见》实现预期目标,强调了四项重点任务:一是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搞好“两化”攻坚的谋划;二是突出重点,分类实施,努力取得突破;三是注重培育和发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优势作用;四是加强基础工作平台建设和服务能力提升。

 

于清笈执行副会长主持会议,并在会议小结中对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提出三点希望:一是认真传达学习和广泛宣传会议精神,凝聚共识、汇集力量;二是结合《指导意见》部署要求、工信部领导讲话精神和王瑞祥会长强调的四项重点任务,认真进行工作对标,切实抓好落实;三是加强信息沟通和工作联系,形成工作合力,确保机械行业“两化”攻坚有行动、见实效。

 

会上,全文印发了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关于推动机械工业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的指导意见》和王瑞祥会长讲话。




展会基本信息:

名称:第十二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2022

展期:2022411-15

地点:上海浦东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主办: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承办: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来源:中国机械联 责编:张芳丽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