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行业动态 > 企业信息 



南通超力:专注细分领域科技助企腾飞



 

近日,江苏省南通市公布2021年南通市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名单,南通超力卷板机制造有限公司研制的W12F数控四轴反挠曲滚弯成形机榜上有名。

 

为加快培育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集群,助力装备产业高质量发展,支持鼓励首台(套)重大装备创新研制,南通市每年对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评选一次。据了解,这次公布了45个产品为南通市首台(套)重大装备及关键部件。其中,南通超力卷板机制造有限公司研制的W12F数控四轴反挠曲滚弯成形机、江苏天楹环保能源成套设备有限公司研制的医疗废物等离子体气化集中处置成套装备作为南通市向省工业和信息化厅推荐申报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认定。

 

南通超力卷板机制造有限公司成立于2007年,位于锻压机床之乡江苏南通海安市李堡镇。公司成立初期,董事长赵非平就把“科技兴企、聚力超越”作为企业精神,并认为做企业就要定位于某个行业的细分领域,尽量做到“专精特新”。

 

1. 产学研情况

 

南通超力卷板机制造有限公司成立初期,赵非平认为:“借助产学研合作,企业可以有更高起点。在很多技术层面上,我们是知其然,却不知其所以然。”所以,公司主动出击,聘请南京航空航天大学教授担任技术顾问,在产品生产中,严格按照标准实施。在技术顾问的帮助下,针对卷板机市场的薄弱环节,依托产学研,不断开发新产品新技术,并努力践行“一流企业做标准,一般企业做产品”。

 

经过10余年的发展,企业成长为中国卷板机锻压设备的专业研发与制造企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南京航空航天大学产学研基地,先后承担起草《JB/T12830-2016/数控二辊卷板机》、《JB/T13907-2020/数控矫圆机》行业标准2项。公司建有南通市企业技术中心、江苏省(南通超力)数控卷板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等。

 

2. 科技成果

 

近年来,通过对国外卷板技术的不断引进和学习,我国卷板设备的生产规模和工艺技术水平有了较大提高,但制造水平较高的厂家还较少,卷板机整体性能有待提高,卷制的精度和效率与国外相比还有较大差距。随着船舶、航空航天、轨道车辆、石油化工等行业的快速发展,金属板材成形小直径筒体设备的需求量越来越大,且其精度要求也越来越高。

 

南通超力卷板机制造有限公司认真研究国内外卷板机制造技术,走产学研之路,在当地科技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不断研发适应市场或市场紧缺的卷板机新产品。公司不仅在传统三辊卷板机上动脑筋,而且开发二辊卷板机。14年来,公司已获得授权专利82项,其中发明专利18项,实用新型专利46项;核心专利获得中国专利奖4项、江苏省专利奖2项;本项目相关知识产权7项,其中发明专利2件、实用专利4件、软件著作权1件。多轴外周缩进往复弯曲数控矫圆机、数控智能四轴反挠曲小直径筒体滚弯成形装备两项发明专利产品,一进入市场就受到用户欢迎。

 

3. 主要做法

 

围绕两条主线,推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一是坚持科技自主创新,牢记“功能实现、性能稳定、质量可靠”;二是不断提高产品质量,遵循“按图作业、按工艺操作”。

 

树立科技兴企理念。面对卷板机行业的竞争业态,公司力争不断创新,尽量做到不可复制。不仅形成产学研闭环运作,高薪聘请专家,而且拥有高素质的团队。前不久,公司工程师李森林还受聘为燕山大学、太原科技大学硕士生校外指导教师。“增加科技含量不是说说而已,必须要持续不断地研究市场、研究需求,这样才能使企业在科技创新的道路上越走越远。”赵非平说。

 

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公司创办的第二年,就有4项产品获得发明专利,第三年就获得江苏省高新技术企业称号,继而成为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用赵非平的话说,那几年,企业一半以上的利润用在产品研发上。之后的10年,每年将销售额的5-10%用于科研经费。2020年,江苏省(南通超力)数控卷板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企业研究生工作站落成,投资近500万元。

 

承担重大成果研制。公司依靠先进的基础设施和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承担国家火炬计划项目3项,获得认定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19项。先后承担了“江苏省知识产权战略推进项目”计划和“江苏省高新技术自主创新标准化示范项目”计划。

 

放大科技应用效应。公司广泛投放高科技含量产品、发明专利产品,不断拓宽用户市场。“节能、降耗、增效”成为用户反馈的“高频词”,从而在国内外市场中形成良性循环,产品复购率很高。

 


 

展会基本信息:

名称:第十二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2022

展期:2022411-15

地点:上海浦东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主办: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承办: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作者:康传广   编辑整理:兰海侠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