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行业动态 > 企业信息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普什宁江:

做精主业 持续深耕 创新奋进



 

 

【编者按】今年以来,多场重要会议提及专精特新企业,多个部门表示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持这些企业发展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迎来政策风口。鼓励更多的机床工具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培育更多的行业“小巨人”企业,将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优化机床行业企业梯队格局,增强行业竞争优势,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为深入报道机床行业的专精特新企业,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传媒部特约请了几家第三批公示名单中的机床行业企业与大家分享交流其发展经验,进一步探索行业企业如何走好专精特新“小巨人”发展之路。

 

 

 

四川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始终坚守“三线企业”基因,开拓攀登、团结协作、持续深耕,经过50多年的技术积累和沉淀,形成了“精密+可靠性”双核文化,公司核心产品技术迈入“专精特新”行列,“宁江机床”品牌形象及影响力不断提升。



 

坚守“精密”  做专主业

 

公司始终秉承“精密、高效、成套、智能化”的技术和产品发展方向,坚守精密,对标国外一流产品技术,做精、做专精密卧式加工中心、精密数控车床、小模数高效滚齿机床、专用设备及生产线等四大系列中小型精密机床主导产品,不断逼近世界一流机床产品。精密卧式加工中心代表行业参加了国家“十一五”成就展,柔性制造系统代表行业参加了国家“十二五”成就展。公司获四川省内首家机械类“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授牌。


 

精密卧式加工中心系列产品

 

源于公司高精度坐标机床近50年的技术沉淀以及承担和实施国家重大专项课题的技术积累,系列产品包括精密卧式加工中心、精密坐标磨床、坐标镗床、精密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具备工作台宽度300mm1250mm完整系列产品的研制能力;坚持导轨面手工刮研工艺;产品定位精度达到0.003 mm、直线轴重复定位精度可达0.001mmMTBF900多小时提升至2000小时以上。



 

FMS柔性制造系统系列产品

 

经过20多年的潜心研究,普什宁江公司匠心打造了集自动化、柔性化、智能化于一身的柔性制造系统FMS。该系统将数控设备、控制系统和工件自动储运系统有机结合,可按任意顺序加工(混流加工),能适时自主调度管理(智能调度),快速解决用户个性化定制。目前,公司研制的FMS在航空航天、汽车、船舶、机床等重点行业获得大量应用并成功帮助用户升级生产方式;基于FMS的数字化车间整体技术解决方案(加工系统、物流系统、控制与管理系统、ERPPDMMES的集成应用)也在多家企业推广应用。




 

数控坐标磨床

 

数控坐标磨床的研制始于上个世纪70年代,经过持续不断的技术创新及产品迭代升级,直线轴定位精度/重复定位精度达到 0.004mm/0.002mm,填补了国内空白,在细分领域实现自主可控。



小模数高效精密滚齿机系列产品

 

小模数高效滚齿机床系列源于上个世纪60年代就开始生产的高精高效滚齿机床,目前具备模数≤3mm的完整系列产品的研制能力。近年该规格系列产品不断完善,持续的质量改进及新技术研究应用提高了产品覆盖能力及市场占有率,夯实了小模数滚齿机床的行业领先地位。成功开发了一款小模数数控滚齿机,最大加工模数0.5mm(钢件),0.8mm(铜件),最大零件加工直径30mm,滚刀主轴转速15000r/min,工件主轴转速1500 r/min,批量加工齿轮达6级精度。



中小精密数控车床系列产品

 

中小精密数控车床系列源于公司上个世纪60年代就开始生产的凸轮式纵切产品,经过不断的迭代升级和集成创新,形成最大加工棒料直径≤25mm的纵切车床系列产品。自主研制的高精度车床,核心技术指标达到:主轴跳动0.2μm,分辨率0.1μm,最大加工直径Φ200-400mm,定位精度≤0.003mm,重复定位精度≤0.0015mm,满足航空航天、轴承、丝杠等领域对高精密或超高精密淬火零件(≤HRC68)进行硬切削的需求。


 

打造“可靠性” 做强产品

 

深入实施产品转型升级,专注产品技术的创新研制和可靠性提升。公司建立健全了完善的可靠性保障体系,特聘行业内可靠性知名专家重庆大学张根保教授长期指导,形成了可靠性管理标准和规范;建立了稳定、高效、持续合作的“产学研用”核心技术创新攻关模式,持续深耕拓展,确保理论有深度、实践有保障、创新有成效。公司《高性能数控系统关键技术及产业化》项目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精密卧式加工中心关键技术研究及重点领域应用》项目获机械工业科技进步特等奖、《精密卧式加工中心正向设计方法及工程应用》项目获天津市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数控机床精度检验系列国家标准》项目获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二等奖。





公司先后承担并参与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和高质量发展项目30多项,匠心打造“可靠性”文化。新一代精密卧式加工中心、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及基于加工中心的柔性制造系统产业化效果显著;坐标镗床、坐标磨床实现系列产品的迭代升级;数字化车间技术及应用日臻成熟;精密数控齿轮加工机床产品规格系列不断完善,小模数数控滚齿机床的行业领先地位不断夯实;数控车床系列产品开发自动化模块附件,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作为第一起草单位,公司组织制定的国家标准GB/T38177-2019《数控加工生产线/柔性制造系统》、国家标准GB/T 34880.1-2017《五轴联动加工中心检验条件 卧式机床精度检验》获批发布实施并广泛应用,为指导和规范我国五轴联动卧式加工中心和柔性制造系统的设计、制造、检验提供了依据,有力推动了高端机床产品的技术进步。

 

公司紧跟航空航天、国防工业等重点领域需求,开发五轴加工中心、柔性制造系统,帮助用户改变离散制造模式,实现制造自主可控和智能化转型升级。公司以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为契机,开展了数字化设计技术、热平衡与补偿、振动抑制和精度稳定性技术、精密测量技术、柔性集成技术、信息化技术、智能控制技术,以及国产数控系统功能部件配套应用技术等多项技术研究及成果应用,产品可靠性不断提升。

 

形成“精密+可靠性”双核文化  增强市场竞争力

 

围绕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目标,公司团结带领全体干部员工锐意进取、改革创新、攻坚克难,认真落实“精密”、“可靠性”融合发展,不断提高产品市场竞争力,形成了公司特有的“精密+可靠性”双核产品文化。

 

“十四五”期间,公司将进一步加快“数字宁江”建设,做强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努力打造“中国精密机床研制和服务的首选地”,奋力助推宁江机床“百年老店”梦想的实现。

 

 

展会基本信息:

名称:第十二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2022

展期:2022411-15

地点:上海浦东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主办: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承办: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供稿:四川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 责编:张芳丽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