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行业动态 > 企业信息 



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长春禹衡光学坚持创新发展


 

 


【编者按】今年以来,多场重要会议提及专精特新企业,多个部门表示支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高质量发展,支持这些企业发展已上升至国家战略层面,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发展迎来政策风口。鼓励更多的机床工具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培育更多的行业“小巨人”企业,将为推进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优化机床行业企业梯队格局,增强行业竞争优势,构建新发展格局提供有力支撑。

为深入报道机床行业的专精特新企业,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传媒部特约请了几家第三批公示名单中的机床行业企业与大家分享交流其发展经验,进一步探索行业企业如何走好专精特新“小巨人”发展之路。

 

 

 

长春禹衡光学有限公司拥有数十年位移传感器技术发展的历史,始终不忘初心,坚持技术创新,强化企业竞争力,被评为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禹衡光学从上世纪80年代起为我国航空航天提供位移传感器,“八五”期间参与国家数控机床“一条龙”项目,拥有编码器及光栅尺核心自有知识产权和专利技术,主持或参与制定了21项国家、行业及团体标准。禹衡光学拥有国家编码器工程中试基地、博士后科研工作站,是吉林省博士后科研创业基地,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工程中心,建有吉林省光栅传感器重点实验室。禹衡光学的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数控机床、伺服系统、电梯、工业机器人、航天、国防等国民经济重要领域,为实现国家重点产业自主可控做出了重要贡献。

 

一、坚持技术创新,服务重点领域

 

近年来,禹衡光学承担了多项位移传感器领域国家重大科技专项,获批了科技部两个重大仪器专项和工信部两个04专项课题,发挥了科技创新主体作用。先后研制出绝对式光栅尺、图像编码器、角度编码器、绝对值编码器等一系列高端位移传感器产品,解决了影响行业发展的关键技术难题,部分实现了进口替代。

 

禹衡光学以国家重大专项实施为依托,着力产品结构调整,重点发展高端位移传感器,技术水平和产业化能力跃上新台阶。特别是面临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禹衡光学努力打造竞争优势,带动产业进步,拉动周边就业,保障产业链协同与安全。



 

禹衡光学在发展过程中,坚持科技创新,坚持“领先一步”的技术宗旨,以产品为中心,以项目为依托,以管理为保障,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旨在最终强化核心竞争力,补短板、填空白。

 

1.在高档数控机床领域

 

公司承担04专项、科技部重大仪器专项开发的绝对式光栅尺、角度编码器等产品,技术指标处于国际先进水平行列,并成功在国产高端数控机床上批量应用。绝对式光栅尺荣获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组织评定的“2020年度自主创新十佳产品”称号,在数控机床领域广泛应用。在此基础上,在省部委支持下,禹衡光学再获批国家专项,进入相关配套体系,助力实现在航天、国防、半导体、汽车零部件等领域的供应链完善。

 

2.在航天及国防领域

 

禹衡光学多款产品在国防装备上广泛应用。其中,钢毂(金属)光栅图像编码器,是承接的长春光机所成果转化项目,在国防、数控机床、精密转台等领域得以很好推广,为我国重点领域高端产品产业链安全发挥了关键作用。公司中标的某研究院预研项目,多个型号同时启动,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公司与航天5院合作开发的高精度旋转变压器,未来有望在商业卫星上发挥潜力。

 

3.在伺服电机领域

 

在疫情初期,公司依靠产品质量、及时供货及行业对国产品牌支持等因素,及时保障了我国相关供应链安全,为口罩机、呼吸机等抗疫产品生产贡献了力量,产品市场占有率得以大幅提升。

 

4.在新能源汽车领域

 

禹衡光学研发的高可靠性和稳定性的旋转变压器、磁编码器产品,在国防、伺服电机、电梯、注塑机、特种机械等领域应用广泛。结合吉林省汽车产业发展规划,该类产品在新能源汽车主驱电机、转向助力等方面有大量应用需求。在省市和高新区政府支持下,禹衡光学与一汽研发总院、富奥E事业部积极合作,同时参与“光+汽车”产研融合项目,争取与一汽创新研究院实现深度合作,助力新能源汽车领域高质量发展。

 

二、协同创新,实现高质量发展

 

1.产学研用相结合,高端位移传感器获用户认可

 

禹衡光学在省重点实验室基础上,着力搭建高端位移传感器产品的可靠性综合应用验证平台,由吉林大学、长春禹衡光学有限公司、沈阳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联合完成的《数控机床及其关键功能部件可靠性技术与实验装备》项目,荣获2021年度中国机械工业科学技术奖科技进步一等奖。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原动力。禹衡光学在发展中注重产业链上下游协同创新,在产品开发中注重产、学、研、用相结合,形成从产品研发、测试、可靠性研究到应用验证的全方位创新联合体,与国内主流的数控系统厂家和数控机床主机厂开展了多种方式的合作与产品推广验证。就高端位移传感器产品,与华中数控、广州数控、大连科德、沈阳精锐、华辰装备、秦川机床、北京精雕等国内主流机床工具企业开展应用验证并形成供货。在航天和新能源汽车等领域,禹衡光学具有专精特新特点的高端产品得到用户认可,可为相关重点产业提供强有力的保障。

 

2. 力求专精特新,保障企业高质量发展

 

“勿忘昨天苦难辉煌,无愧今天使命担当,不负明天伟大梦想”。半个多世纪以来,禹衡光学埋头苦干、勇毅前行,以国家需求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和使命担当,力求产品专精特新,力争企业长远发展。

 

禹衡光学以人才战略为基础,以提升盈利能力为核心,以发展高端产品为根本,以开拓重点领域产品为重心,以建设重大项目为依托,以KPI绩效考核为举措,以做强综合能力为方向,以强化核心竞争力为动力,把握机会,迎难而上,在光栅传感器领域承担应有的使命和担当,全面拓展高端市场,努力实现技术水平与能力进入国际先进水平行列,最终建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光栅传感器专业制造公司。



 

展会基本信息:

名称:第十二届中国数控机床展览会(CCMT2022

展期:2022411-15

地点:上海浦东 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

主办: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承办: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上海市国际展览有限公司


供稿:长春禹衡光学有限公司 责编:张芳丽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