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市场信息 > 境外市场动态 



3月全球制造业PMI降至54.1%  欧洲降幅明显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223月份全球制造业PMI54.1%,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较去年同期下降3.7个百分点。分区域看,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下降,欧洲制造业PMI降幅最为明显。

 


 

指数变化显示,在疫情和地缘政治冲突双重影响下,全球制造业增速有所放缓,短期面临供给冲击、需求收缩和预期转弱的压力。从供给看,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了原本由疫情导致的供给冲击问题,以能源和粮食为主的大宗原材料价格上涨加大了通胀压力,供给成本压力上升;地缘政治冲突导致国际运输受阻,供给效率有所下降。从需求看,全球制造业PMI下降在一定程度上反映需求收缩问题,特别是亚洲、欧洲、美洲和非洲四个区域的制造业PMI均有下降,意味着需求收缩问题是短期全球面临的共同问题。从预期看,面对疫情和地缘政治冲突的共同影响,国际组织纷纷下调2022年经济增长预期。联合国贸发会议最近发布报告将2022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从3.6%下调至2.6%

 

20223月份,非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2个百分点至50.8%,显示非洲制造业恢复速度较上月有所放缓。新冠疫情对非洲经济发展带来挑战。同时,美联储加息也导致一些资金外流。非洲一些国家努力通过加息和申请国际援助的方式来稳定国内资金。

 

亚洲制造业继续放缓,PMI持续小幅下降

 

20223月份,亚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0.4个百分点至51.2%,环比连续4个月小幅下降,显示亚洲制造业增速呈现持续放缓趋势。从主要国家看,受多地疫情散发和地缘政治冲突等短期因素影响,中国制造业增速有所回调是亚洲制造业增速放缓的主要因素。展望后市,中国经济稳定复苏的基础并未改变,多个行业逐步进入产销旺季,市场供需有回升空间。多项政策协同发力,对经济的稳定支撑效用将逐步显现。除中国外,疫情对亚洲其他国家的影响也较大,韩国和越南制造业PMI较上月也有明显下降。

 

除疫情影响外,地缘政治冲突和通胀压力也是困扰亚洲新兴国家发展的重要因素。亚洲大多数经济体能源和粮食的进口占比较大,地缘政治冲突加剧了石油和粮食价格的上涨,推升亚洲主要经济体的运行成本。美联储开启加息周期,资金有从新兴国家流出的风险。通过深化经济合作,扩大共同经济利益,挖掘区域增长最大潜能是亚洲国家抵御外部冲击的努力方向。RCEP也为亚洲经济稳定带来新动力。

 

欧洲制造业下行压力显现,PMI降幅较大

 

20223月份,欧洲制造业PMI55.3%,较上月下降1.6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环比下降,降幅较上月有所扩大。主要国家来看,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等主要国家制造业增速均有明显放缓,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较大幅度下降,德国制造业PMI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英国、法国和意大利制造业PMI降幅超过2个百分点。俄罗斯制造业PMI降至45%以下,降幅超过4个百分点。

 

从指数变化看,在地缘政治冲突和疫情的双重影响下,欧洲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明显放缓,下行压力加大。欧洲央行将欧元区2022年的经济增长预期从4.2%下调至3.7%。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报告预计西欧部分地区经济增长将大幅放缓。同时,地缘政治冲突使得欧洲通胀压力明显加大。20222月,欧元区通胀率上升到5.9%,达到自欧元诞生以来的历史新高。欧洲央行的政策“天平”已经更多地倾向于应对不断增加的通胀上行风险。欧洲央行已经考虑进一步推进货币政策正常化。

 

美洲制造业增速放缓,PMI有所下降

 

20223月份,美洲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至56.6%。主要国家数据显示,加拿大、巴西、墨西哥制造业PMI较上月均不同程度上升,但美国制造业PMI较上月有所下降,降幅超过1个百分点,导致美洲制造业PMI整体有所下降。

 

指数变化显示,美国制造业增速较上月有所放缓是美洲制造业增速放缓的主要因素。ISM报告显示,20223月,美国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1.5个百分点至57.1%。分项指数显示,美国制造业供需增速较上月均有明显放缓。生产和新订单指数降幅超过4个百分点。企业反映情况显示,美国制造业面临需求收缩、国内和国际供应链受阻、劳动力短缺和原材料价格上升等问题。其中价格上涨问题尤为突出。美联储对通胀风险的评估也由初期的“暂时性”,逐渐转变为“通胀前景已显著恶化”。近期,美联储下调了对于2022年的经济增长预期,将国内生产总值(GDP)增速预期由此前的4%大幅下调至2.8%

 

多因素叠加,中国制造业PMI回落至收缩区间

  

国家统计局331日发布的数据显示,3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49.5%,比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制造业总体景气水平有所回落。具体来看,产需两端同步走低。生产指数和新订单指数分别比上月下降0.91.9个百分点。受近期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大幅波动等因素影响,主要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和出厂价格指数分别为66.1%56.7%,高于上月6.12.6个百分点,均升至近5个月高点。另外,部分受访企业反映,受本轮疫情影响,人员到岗不足,物流运输不畅,交货周期延长。本月供应商配送时间指数为46.5%,低于上月1.7个百分点,制造业供应链稳定性受到一定程度影响。

 

3月,高技术制造业PMI50.4%,虽比上月有所回落,但继续位于扩张区间。高技术制造业从业人员指数和业务活动预期指数分别为52.0%57.8%,高于制造业总体3.42.1个百分点。这表明高技术制造业具有较强的发展韧性,企业对未来市场发展继续看好。

 

摘编整理:兰海侠(协会传媒部) 责编:张芳丽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