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市场信息 > 境内市场动态 



4月汽车产销环同比巨降


中国品牌车份额扩大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4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20.5万辆和118.1万辆,环比下降46.2%47.1%,同比下降46.1%47.6%

 



 

众所周知,20224月,国内疫情总体呈现多发态势,形势更为严峻复杂,市场主体困难显著增加,经济下行压力进一步加大。汽车行业产业链供应链也经历了有史以来最为严酷的考验,部分企业停工停产,物流运输受到较大阻碍,生产供给能力急剧下滑。同时受疫情影响,消费能力和意愿明显下降,行业稳增长任务十分艰巨。因此,4月汽车产销明显下降,当月销量跌破120万辆,为近10年以来同期月度新低。

 

受疫情影响,从3月之后,吉林、上海等中国汽车产业的重要核心区域相继停摆,一汽集团在长春市的五大整车工厂因疫情防控全部停产。3月末,特斯拉宣布暂停其上海工厂的生产,几乎同期,上汽旗下的多家整车厂也纷纷减产或停业。同类情况还有不少。

 

汽车是中国实体经济的支柱产业,汽车产业的严重下滑,对整个制造业的影响非同小可,更将对其重要上游产业机床工具行业带来较大冲击,进而深度影响相关产业链供应链的恢复。加之目前,北京疫情形势严峻,多地被迫封控,全国多地也因而加强管控,各行各业生产经营均受到影响,何时能真正恢复到经营常态仍不确定。

 

数据显示,4月,乘用车产销环比下降47.1%48.2%,同比下降41.9%43.4%1-4月,乘用车产销同比下降2.6%4.2%

 


 

4月,商用车产销环比下降41.8%41.6%,同比下降59.8%60.7%1-4月,商用车产销同比下降37.9%39.8%,降幅比1-3月继续扩大。

 




 

相比较而言,新能源汽车表现总体好于大市,同比延续了快速增长势头,市场占有率依旧保持较高水平。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环比下降33.0%38.3%,同比增长43.9%44.6%1-4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同比增长均为1.1倍。

 


 

另一个好消息是,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份额占比显著提升,汽车出口同比微降。

 




 

机床工具行业经过多年创新发展,已经取得长足进步,攻破多项技术难题,研发出许多性能优异的产品,能够满足越来越多重点领域发展和提升需求。未来,机床工具企业需密切关注汽车等用户领域动态变化情况,及时调整策略,以更优的设备及服务满足汽车等领域对国产装备的升级需求,拓宽市场,降低风险。

 

文:张芳丽(协会传媒部) 数据来源:中汽协会等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