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总会活动 




沉痛悼念周勤之院士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世界著名静压轴承专家,上海机床厂原副总工程师,东华大学一级教授、博士生导师周勤之同志,于2022671720分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享年95岁。

 

周勤之院士,男,192711月于上海出生,祖籍浙江上虞,1956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10月进入上海机床厂工作后,历任上海机床厂工艺试验室主任、科研室主任、磨床研究所副所长、厂部副总工程师,2004年担任东华大学机械工程学院教授、磨削所所长。曾任上海市机械工程学会名誉理事长。

 

1995年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

 

作为在上海机床厂——中国最早的机床企业成长起来的“本土院士”,周勤之院士一生奉献于机床事业,为国家机床行业的技术进步倾注了全部的热情和心血、贡献了全部的力量和智慧。他主持研制成功了我国第一台镜面磨削机床,填补了我国同类机床的空白,一举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研制成功的动静压轴承,使卡盘夹磨工件圆度达到当时国际最高水平;研发的精密分度技术、接长丝杆技术、双薄膜反馈双边随动阀、磁分度技术、平面智能研磨技术等,分别达世界先进水平和领先地位。他组织和指导在企业建立院士工作室,研究机床前沿科技,瞄准国际一流院校和机床制造企业的产品和技术,探索新技术新材料新工艺在我国机床上的应用;他还奔忙于高校、企业之间,为培养国家高端机床技术人才而不遗余力地尽着自己的那份责任。

 


 

周勤之院士毕生致力于精密机床技术的研究,为我国精密机床的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在他的组织和指导下,企业与高校共同研发的技术和装备成果,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三等奖、国家发明三等奖和上海市发明一等奖。1954年、1955年连续两年被上海市人民政府授予“上海市劳动模范”称号;1956年被评为全国先进工作者,出席了第一届全国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受到毛泽东主席、周恩来总理的亲切接见;2012年获得上海市教卫党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称号,201910月获得“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

 

周勤之院士以其为机床行业奋斗的一生所形成的坚韧不拔、刻苦钻研、勇于创新、孜孜不倦、精益求精和无私奉献的精神,成为了中国机床行业的一座丰碑,激励着一代又一代机床行业的从业者努力拼搏、砥砺前行。

 

周勤之院士的逝世,是我国机床行业的重大损失。当前,大力支持和发展国产高端机床正成为国家战略,中国机床行业迎来了新一轮发展机遇。在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阶段,迫切需要行业高端人才脱颖而出。我们希望,在周勤之院士的精神引领下,有更多中国机床企业培养出来的优秀人才,成为像周勤之院士那样有情怀、有能力、肯钻研、愿奉献的技术权威和领军人物,共同推动产业报国、实现制造强国梦。

 

我们为周勤之院士的逝世感到痛心!也由衷地感谢周勤之院士为中国机床行业所做出的卓越贡献!

 

周勤之院士安息吧!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磨床分会

202269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