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行业动态 > 企业信息 




激光增材助力中国智造,这家企业努力践行梦想




    

20225月末,借助某国家标准研讨会召开之际,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特种加工机床分会代表,来到位于南京栖霞区的南京中科煜宸激光技术有限公司(简称南京中科煜宸)进行实地走访,就公司的发展历程、战略布局及未来创新等话题与邢飞董事长进行了交流。

 




 

激光增材制造,助力未来发展

    

南京中科煜宸成立于2013年,是一家激光智能制造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商,提供智能激光制造综合解决方案,主营业务包括激光增材制造装备(金属3D打印机、激光再制造设备)、智能激光焊接装备及自动化产线。

    

在公司成立那一年,邢飞就带领公司自主研发激光增材制造设备,成功进军了航空航天领域。在激光智造装备的研发探索中,南京中科煜宸不追求企业运营的短期快速增长,而是更注重产品的技术含量和独特性,努力夯实基础共性技术。他将“产业报国”写进了公司的企业文化中,并把为国家工业升级、国防力量提升、社会民生改善列为公司的三个使命。


 



    

公司起初主营激光设备销售,后来随着业务开拓,激光加工、激光焊接、核心器件等成为了企业又一张名片。通过与宝马、奔驰、蔚来等知名汽车企业合作,南京中科煜宸扩大了品牌影响力,并逐步从单一的激光设备销售商发展为国内激光智造高端装备及系统解决方案服务商。

 

邢飞认为,未来的一长段时间将是激光技术的黄金时代,激光清洗、激光焊接、激光雷达、激光照明、微细加工以及以激光为能源的增材制造等细分领域不断拓展,激光与自动化技术深度融合,将使光电技术成为下一个30年的重要经济增长点,激光行业将助力制造业未来发展。

 

在激光产业中自主创新,在科技报国中自立自强

    

航空工业集成了诸多高精尖技术,其自主创新能力关乎国家的国防安全和综合国力。大型构件的整体化、轻量化、功能化被认为是制约航空航天技术的瓶颈,传统的锻造、铸造、焊接技术不能满足全部需求,而金属增材制造技术的出现使得大型整体结构件的高质量制备成为可能,节约更多的制造成本并缩短制备周期。

 

南京中科煜宸生产的RC-AD1500型电弧送丝3D打印设备采用电弧沉积技术,具有多丝材梯度材料复合及修复能力,沉积成形效率高,成型工件的显微组织和力学性能好,丝材利用率高,适用于航空航天等领域特殊材料或轻质金属材料的工件成型。


 





 

南京中科煜宸将金属增材制造设备作为主攻方向,先后研制出激光定向能量沉积机床、激光选区烧结机床、电弧增材制造机床,还研制出了相关的激光头、控制软件和送粉器等核心器件。公司于2016年凭借“高性能航空用大型金属结构激光同步送粉增材制造工艺与装备”获国家重点研发专项支持,并由此进入了跨越式发展时期。而后他们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的道路上不断前行,针对大型航空整体结构件研制的迫切需求,突破了大型构件一体化增材制造的诸多关键技术,研制出了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双光束激光同步送粉增材制造装备。

    

邢飞将送粉增材制造的特点总结为三点:一是大型设备整体化,设计一站式打印方案,解决锻造铸造难以解决的问题;二是功能材料梯度化,解决材料之间结合力低的问题,保证在极限环境下正常工作;三是创新设计拓扑化,克服传统设计的盲目性,创新结构、减轻重量、提升性能,实现材料的最佳分布。制造业正在迎来技术大变革时代,随着技术的发展,增材制造与材料创新、机器人加工、传统的制造工艺等技术之间会走向更大的融合。




 

2020年,南京中科煜宸在苏州太仓开创新领地,并与北京工业大学、中科院上海光机所等共建太仓激光智能制造创新研究院,促进激光智能制造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据了解,苏州中科煜宸将致力于水导激光微细加工技术及装备的研究,这是一种激光切割与水切割复合加工的技术,通过激光与水束耦合的方法产生平行于切口断面的切缝加工各种难加工材料,不仅可以实现高精度加工,还可以最大程度降低热影响区和微裂纹的危害,保证切割面的光洁、无毛刺。这种复合加工技术可以很好地满足航空发动机复杂、精密零件的加工需求,助力我国在航空领域取得更大成就。




 

邢飞笑称,自己的梦想是将南京中科煜宸发展为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并可以代表中国激光增材制造行业的实力。

 

来源:协会特种加工机床分会 责编:张芳丽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