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行业动态 > 质量和标准 



机床产品标识编码规范的相关内容解读



 

2022425日,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以下简称“机床工具协会”或“协会”)批准并发布了团体标准T/CMTBA 1012 -2022《机床产品工业互联网标识编码规范》,规定了机床产品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的标识编码原则和标识编码规则。该标准适用于金属切削机床、特种加工机床和金属成形机床工业互联网标识编码体系建设以及信息的查询与处理。标准于2022525日实施。

 

工业互联网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相结合的产物,发展工业互联网需要建设开放共赢的产业生态,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的重要一环,是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支撑,也是产业数字化的基础。建设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对于企业打通信息壁垒、优化生产流程、提升管理水平、强化协同创新、促进产业智能化转型升级和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下面,把有关该标准的相关背景情况梳理一下,以便企业在后续的标准实施中更好地理解和执行。

 

一、政策背景

 

《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加快推进重要产品追溯体系建设的意见》(国办发〔201595号),目的是积极推动物联网、云计算等现代信息技术与追溯体系建设融合发展,实现重要产品来源可查、去向可追、责任可究,促进质量安全综合治理,强化全过程质量安全管理与风险控制,保障消费安全和公共安全,更好地满足人民群众生活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

 

《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发展工业互联网的指导意见》(国办发〔201750号),提出要推进标识解析体系建设。加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顶层设计,制定整体架构,明确发展目标、路线图和时间表。设立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管理机构,构建标识解析服务体系,支持各级标识解析节点和公共递归解析节点建设,利用标识实现全球供应链系统和企业生产系统间精准对接,以及跨企业、跨地区、跨行业的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促进信息资源集成共享。

 

《工业互联网发展行动计划(2018-2020)》,行动目标为“初步构建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建成 5 个左右标识解析国家顶级节点,标识注册量超过20亿。”

 

《推动工业互联网加快发展的通知》(工信厅信管〔20208号),提出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增强完善工业互联网标识体系;出台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管理办法;增强5大顶级节点功能,启动南京、贵阳两大灾备节点工程建设;面向垂直行业新建20个以上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新增标识注册量20亿,拓展网络化标识覆盖范围,进一步增强网络基础资源支撑能力。

 

《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提出在基础设施建设方面,实施标识解析增强行动,推进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增强工程,完善标识体系构建,“引导企业建设二级节点不少于120个、递归节点不少于20个。”

 

标识解析体系主要包括两个部分:一是“标识编码”,即给每一个产品、零部件、系统、流程等赋予唯一身份ID代码,实现资源的区分和管理,是产品或流程的唯一标识,有了这个标识,就像有了一个身份证;二是“标识解析”,即依据产品的标识通过服务器的解析系统把标识“翻译”为服务器地址,便于进行互联互通,并在此基础上增加了查询产品的信息和服务等属性信息的过程。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领域的基础支撑,可实现各类信息处理系统、资源管理系统、网络管理系统对目标对象进行相关管理和控制,解决“信息孤岛”、“割裂数据”等问题,是实现工业企业数据流通、信息交互的关键枢纽,从而支撑工业企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的发展。

 

目前,在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架构中,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五个国家顶级节点已全部上线试运行,政产学研用多方力量跨界协作的产业生态初步形成。不过,相对于发展应用需求,目前产业生态仍处于培育期,尚未进入大规模的应用阶段。

 

二、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及节点框架

 

工业互联网标识是指工业互联网中使用的用于唯一识别和定位物理对象或数字对象及其关联信息的字符。工业互联网标识服务是指从事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根节点的运行和管理、国家顶级节点的运行和管理、递归节点的运行和管理、标识注册和管理、标识公共解析等活动。

 

在万物互联的工业互联网中,每个物品、元器件,甚至每条信息都有其全球唯一的“身份证”,这个“身份证”就是标识。目前,工业企业广泛使用标识标记各种物品,但不同企业和行业的编码和解析方式不尽相同。国际上,主流标识体系包括HandleOIDEcodeVAA等。随着工业互联网的发展,全要素、全产业链、全价值链全面连接的需求日益迫切,需要建立一种兼容不同技术体系,能够跨系统、跨层级、跨地域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是工业互联网新型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通过统一融合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企业或用户可以利用标识访问产品在设计、生产、物流、销售到使用等各环节,在不同管理者、不同位置、不同数据结构下智能关联的相关信息数据,是实现全球供应链系统和企业生产系统的精准对接、产品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智能化服务的前提和基础。

 

近年来,我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架构已实现从01的突破,建成北京、上海、广州、武汉、重庆五大国家顶级节点,促进南京、贵阳两个灾备节点加速建设,形成“东南西北中”布局,构成“5+2”顶层架构,并与HandleOID体系实现对接,面向全球范围提供解析服务,成为关乎国家战略发展和工业安全的关键基础设施。

 

中国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设计了国家顶级节点,与国家顶级节点联通的根节点,行业二级节点,企业节点,公共递归解析节点等多层。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系统分层分级架构

 

根节点:是标识管理体系中最高等级的国际性标识服务节点,提供面向全球范围公共的根层级的标识服务,并不限于特定国家或地区。目前,HandleDONA基金会负责管理和运营。

 

国家顶级节点:是我国范围内最上层的标识服务节点,能够面向全国范围提供标识注册分配、标识解析、审核认证及数据托管等服务,并为行业节点和企业节点提供查询指引。国家顶级节点向上与支持各类标识体系的国际根节点保持连通,向下与国内各行业(或企业)二级节点保持连通。主要由国家层面建设。

 

二级节点:是面向特定行业或者多个行业提供标识服务的公共节点。二级节点向上连接国家顶级节点,向下为工业企业分配标识资源、提供标识注册、解析、公共查询等数据服务,同时满足稳定性、安全性和可扩展性等多方面的要求。一般由行业龙头企业或有较高公信力的第三方机构牵头组建。

 

企业节点:是面向工业企业内部的标识服务节点,提供企业内部标识编码分配和标识解析服务,与二级节点对接。既可以独立部署,也可以作为企业信息系统的一部分。一般由企业自主建设。

 

公共递归节点:是标识解析体系的关键入口设施,代替用户进行复杂的迭代查询。利用缓存技术,也可以将查询结果直接返回给用户,提升整体解析服务性能。一般由运营商参与建设。

 


三、机床行业二级节点建设项目以及相关协会团体标准

 

1. 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机床行业应用服务平台)项目

 

二级节点作为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的关键环节,应当为行业提供公共服务,并在政府主管部门的监督和指导下保障系统运行的安全和稳定。

 

为了构建安全、稳定、高效、可靠的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体系,国家推动机床领域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建设,为机床领域的企业和用户提供规范的标识编码注册和标识解析服务,促进工业大数据的合理流通和应用。2019年工信部开展的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专项中机床行业有两个联合体中标了“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工程——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机床行业应用服务平台)项目”。两个联合体的组成单位如下:

 

1)武汉华中数控股份有限公司(项目牵头单位)、武汉华大新型电机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宝鸡忠诚机床股份有限公司、山东威达重工股份有限公司、昆明台工精密机械有限公司、齐重数控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联合体。

 

2)智能云科信息科技有限公司(项目牵头单位)、沈机(上海)智能系统研发设计有限公司、同济大学、重庆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南京工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四川普什宁江机床有限公司联合体。

 

两个联合体分别承担的二级节点项目研究都面临着机床产品分类标识编码如何规范编制问题。

 

2.《机床产品工业互联网标识编码规范》团体标准

 

为积极应对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和二级节点项目的需求,20208月,由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批准立项《机床产品工业互联网标识编码规范》团体标准,同时作为牵头单位,协会组织各主机分会,并以金切机床标委会、特种加工机床标委会及锻压机械标委会为依托,联合相关行业重点企业,开展了标准的起草、修改和完善工作。标准起草工作组以国统局产品代码为基础,进行了繁杂的产品梳理与分类,涵盖了金属切削机床、特种加工机床和金属成形机床产品名称代码两千余个,经过多次专家研讨,并在各分行业进行解读和深入探讨,遵照全面、合理、实用的标准制定准则,历时一年半多的时间,最终完成了该标准的编制。

 

2022425日,由协会团体标准工作委员会主任委员批准后以“中床协标”发文进行发布,并在协会网站和全国团体标准信息平台上公布信息。该标准于2022525日起正式实施。

 

机床产品标识编码是实现机床产业数字化的基础,对提高产业运行质量、提升效率具有积极作用。在《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发展规划(2020-2025年)》第二项重点业务工作中提出,要“建立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数据库,为行业开展技术预研提供咨询与评估服务。”鉴于先进制造技术信息数据库的建立涉及到机床产品的名称、型号、编码问题,在工业互联网产品二级节点标识建设中同样涉及到机床产品标识编码问题,在协会工业互联网平台公司将要建立的行业大数据中心也涉及到机床产品的标识编码问题等,而且目前国标、行标在机床产品的名称、型号、编码上并不完善。《机床产品工业互联网标识编码规范》协会团体标准的出台,解决了行业企业自行编码造成的标准不统一,彼此不兼容,适用范围有限,难以实现信息、数据的准确关联和自动获取,无法互联互通等问题,该规范反映了机床的名称类别、结构形式、规格、控制方式、生产日期、制造企业等信息,以一种统一的标准来规范不同企业命名的同一种产品,帮助企业以更加标准、规范的方法管理产品,帮助消费者更加便捷地获得产品信息,以便适应工业互联网二级节点标识要求和现代信息化管理需要。

 

机床工具协会以制定《机床产品工业互联网标识编码规范》团体标准为起点,未来将扩展到包括功能部件、数控系统、机床零部件等产品的标识编码规范,逐步建立完善统一的机床工具产品标识编码体系,在实现数字化车间产品追溯、供应链管理等应用中发挥支撑作用,从而为机床工具行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奠定基础。

 

《机床产品工业互联网标识编码规范》发布实施后,协会将组织起草工作组面向全行业开展宣贯推广工作,并适时对其实施效果进行评价,以确认标准是否满足市场和行业企业发展需求。

 

四、统一标识编码对行业发展的促进作用

 

机床制造业产品种类数量非常多,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二级节点(机床行业)的建设,为机床生产企业提供灵活的标识编码注册和标识解析服务。标识编码规范的有效执行,对促进机床领域的网络化协同设计制造、供应链管理、产品追溯、质量监督、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通过与用户及应用场景的互联互通,可对机床实施有效的状态监测、故障预测和优化控制,提升自动化水平,减少人为错误的发生及人工成本,提高管理效率和数据应用范畴,从而产生可观的经济效益。

 

随着数字技术快速发展,以及与机床产业的深度融合,数字化转型已成为一个必然选项,企业使用统一的标识编码,不仅仅局限于内部管理,而且在打通信息壁垒、实现信息共享、挖掘数据价值等方面赋予更深层次的含义,对机床产业的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机床行业产品标识编码应用示例

 

通过建立统一的标识编码体系,将一切生产要素比如机床、机器人和零部件等物料连接起来,实现底层标识数据规模化采集、信息系统间数据共享等,通过解析体系整合理解割裂的数据和应用,实现对数据的来源、流动过程、用途等信息的掌握。不仅可基于标识解析系统进行信息查询、产品溯源,更可以进行产品网络化协同作业、产业链管理、全生命周期管理等融合应用,发挥其更大的价值及效用。

 

 

作者:黄韶娟(协会传媒部)胡瑞琳(协会行业发展部)  责编:张芳丽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