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总会活动 



冷志斌: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6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总书记在机床工具行业企业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考察时特别指出:高端制造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必须加强技术研发,提高国产化替代率,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才能真正强大起来。

2013年以来,总书记几次到机床工具企业考察调研,均提到自主创新、科技自立自强,凸显出对这个问题的高度重视,也说明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

总书记的嘱托,既是对行业的鞭策,也为机床工具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指明了方向。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组织部分行业企业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机床工具行业立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高质量发展发表观点看法。在全行业营造扎实推进自主创新的氛围,努力成为“中国制造”的中坚力量,承担起“制造强国”的光荣使命。

协会全媒体平台将陆续发布行业企业老总们的精彩观点,以期相互借鉴,共谋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传媒部

 

强化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升级


冷志斌


江苏亚威机床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习总书记628日在武汉考察期间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必须加强技术研发,提高国产化替代率,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才能真正强大起来。

 

学习习总书记讲话精神,我们倍感振奋。亚威股份自1995年起,就确立了“科技兴企”战略,并长期坚持实施,把持续提升科技创新的能力水平作为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主引擎和发力点。在科技创新的推动下,亚威股份成长为国内领先的数字化、柔性化、自动化、智能化金属板材加工解决方案供应商,规模效益在中国锻压机床行业稳居前三。近年来先后被授予“国家技术创新示范企业”、“全国质量工作先进单位”、“全国五一劳动奖状”、“全国机械工业先进集体”、“江苏省优秀企业”等荣誉称号,折弯机产品被评为“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

 

机床作为“工业母机”,我们行业企业在发展过程中,必须继续积极响应国家战略部署,坚定不移走创新驱动战略,切实增强核心竞争力,为企业转型和行业升级按下加速键。

 

一、坚持行业高端定位,优化技术创新体系

 

我们必须要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国际领先企业为标杆,整合国内国际优势资源,占据科技创新的高地。

 

内外兼修,完善产业链技术布局。亚威股份坚持自主创新,深耕金属成形机床主业,提升技术领先优势。目前公司的数控折弯机、数控转塔冲床、卷板加工机械等产品的技术性能水平和销售规模稳居国内前列,在国际市场也具备充分的竞争力,未来将进一步推动钣金机床及自动化产品、压力机及自动化产品技术性能指标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产品系列实现市场全覆盖,数控系统软件和部分核心零部件实现自主配套。同时公司通过“走出去”+“引进来”,实现了高端精密激光加工设备等“卡脖子”技术的国产化,我们将在此基础上,加大相关技术的国产化消化、吸收、再创新力度,助推亚威股份新一轮高质量发展。

 

着力搭建和整合高端研发创新平台,夯实技术创新基础。亚威股份是国家火炬计划重点高新技术企业,设有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省级技术中心,并建成江苏省唯一的金属板材智能装备重点实验室。未来将高效整合目前位于扬州、苏州、无锡、南京,韩国、意大利等国内外的研发中心资源,实现同平台设计管理,在攻关各领域核心技术难题的同时,开展基础和共性技术研究,引领产业发展。

 

集成应用先进数字化工具和方法。亚威股份大力推进研发云平台建设和先进研发工具的应用,基本实现了研发设计的数字化,目前正在深入推进IPD集成产品研发管理项目应用,进一步变革科技创新思维,真正将产品开发作为投资来管理,系统规划,分步实施,推进集成产品开发和跨地域、跨部门的协同开发,积极构建研发生态联盟,实现产品研发持续高质量创新。

 

二、着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突破核心产品技术

 

亚威股份始终追求在核心技术和零部件领域的不断突破,巩固现有产品在国内行业的相对技术优势,不断开发满足市场需求的新产品,提高产品柔性化、智能化水平,以自主创新能力提升助推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一方面,强化知识产权布局。近年来,亚威获各类专利302项,其中发明专利40项,软件著作权57项,主持或参与并发布的国家、行业标准起草12项。

 

另一方面,坚持重大项目牵引。共承担11项省级以上重大科研攻关项目:两项04国家科技重大专项大型开式伺服折弯机与机械伺服数控转塔冲床项目,迅速替代进口,并成功出口欧美制造业强国,抢占国内外高端市场;科技部国家重点研发计划“智能机器人”专项“钣金制造机器人自动化生产线集成系统项目”,创造多项钣金制造自动化生产线核心装备与技术;国内率先研制成功的数控多边折边单元被列入江苏省高端装备研制赶超工程项目,填补了国内空白,门板加工自动化成套生产线、数控冲剪复合柔性加工单元、数控飞摆剪切线被认定为江苏省首台套重大装备,技术达到国际同类产品先进水平。

 

三、持续加大研发投入,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

 

习总书记强调:“国家发展靠人才,民族振兴靠人才。”亚威股份将人才视为长期发展原动力,始终牢固树立人才强企、人才先行的核心战略,实现企业发展和个人成长的双赢。

 

重视人才,以人为本。坚持“以人为本,唯才是用”,通过战略性人力资源管理,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

 

吸引人才,以能聘人。通过内培外引集聚人才,同时建立灵活的用人制度,公平竞争、优胜劣汰,给予每位员工上升空间和提升机会。

 

培养人才,高效育人。建立完善的人才培养机制和培训管理体系,优化人才队伍知识能力结构,为员工建立职业发展通道,激励员工不断提高学习能力及职位胜任能力。

 

发掘人才,公平励人。公平公正励人才,千方百计留人才,营造互相尊重、互相信任的和谐氛围,引导广大员工实现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与公司发展相适应。2012年以来,亚威股份每年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重均达5.4%以上,长期处于行业较高水平。2021年公司研发投入1.23亿元,占营业收入比例6.15%;从事技术创新产品研发人员330人,占员工总数近20%。未来,我们将进一步有针对性地提升研发投入占比,达到国际同行先进企业的较高水平。同时做到内培外引相结合,加大国内、国际高端科技创新人才聚集力度,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坚持打造行业一流水平的创新人才队伍,与绩效管理、股权激励等方式相结合,激发整体创新热情。

 

四、加快推进智改数转,促进技术升级再上台阶

 

亚威股份近年来围绕智能制造方向,不断提升为客户提供“硬+++集成+咨询”的智能制造完整技术服务能力。

 

一是助推下游客户生产加工方式变革。坚持继续提高各产品线主机的高精度、高速度和高可靠性,不断提升产品的自动化、柔性化、定制化水平。

 

二是持续推进网络化智能化控制技术应用。将智能制造软件与公司系列产品有机结合,形成面向数字化生产线级/车间级/工厂级的智能制造软硬件一体化解决方案。

 

三是深入推进“亚威智云”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设。构建适配的商业模式,切实提高亚威智云工业互联网平台的影响力和支撑公司各类装备业务高质量发展的能力,打造集平台网络服务商、工业软件供应商、设备制造商、设备使用商、开发者五位一体的智能制造服务云生态。未来3-5年,亚威股份将把“智改数转”作为推动企业再发展、再升级的核心举措。提升自身智造能力:持续推进关键工序智能化改造,建立高效的人机协同机制,提升生产柔性和效率;提升数据驱动能力:充分挖掘平台数据价值,建立智能决策数据模型,真正实现数据驱动发展;提升解决方案能力:紧跟技术发展步伐,融合5G、区块链、大数据等技术,创新工业互联网平台应用方案,推动企业数字化战略转型,开拓新兴“数字经济”新征程。

 

未来,亚威股份将继续完善高端装备产业布局,为公司在新形势下抢占市场制高点提供充足的动力。继续以国际一流企业为标杆,全面推进产品智能化、生产自动化、管理信息化、服务网络化,努力成长为世界一流的高端装备与智能制造解决方案供应商,为中国机床行业产业升级再立新功!

 

策划:协会传媒部 责编:张芳丽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