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总会活动 



北京精雕:立足科技自强自立


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6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总书记在机床工具行业企业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考察时特别指出:高端制造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必须加强技术研发,提高国产化替代率,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才能真正强大起来。

2013年以来,总书记几次到机床工具企业考察调研,均提到自主创新、科技自立自强,凸显出对这个问题的高度重视,也说明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

总书记的嘱托,既是对行业的鞭策,也为机床工具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指明了方向。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组织部分行业企业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机床工具行业立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高质量发展发表观点看法。在全行业营造扎实推进自主创新的氛围,努力成为“中国制造”的中坚力量,承担起“制造强国”的光荣使命。

协会全媒体平台将陆续发布来自企业的精彩观点,以期相互借鉴,共谋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传媒部

 

 

立足科技自强自立,推动北京精雕高质量发展

 

一、北京精雕集团响应市场需求,开展高端机床产业体系建设

 

当下,中国制造业正处于加速高端化升级发展的重要时期,新兴产业正呈现出快速增长的趋势,如:医疗器械、半导体芯片、精密微电子、新能源汽车、高端装备、航空航天等。与此同时,国内相关产业中有实力的高端企业,也正在这些原本由国外企业占据优势的高端产业里努力寻求突破,为中国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高端工业产品。而高端工业产品的规模化供给,需要规模化的高品质零件,这背后支撑的则是能够实现高品质零件规模化生产的精密制造体系。在该体系中,最核心的主体为被誉为工业母机的“高端数控机床”。

 

要发展中国机床产业,必须拥有一个雄厚的产业基础,而产业基础的建设,则需要持续、大量的投入。自2002年起,北京精雕累计投入大量资源,进行支持精雕发展的基础建设工作,现已构建起支撑精雕机床产业稳定发展的“精雕机床产业体系”,在精雕机床产业体系的支撑下,北京精雕已经具备了参与国际高端数控机床市场竞争的能力。

 

精雕机床产业体系包括:机床产品及核心技术的研发体系、机床整机及配件产品的规模化生产体系、支持精雕客户发展的技术服务体系和养育精雕及精雕客户做强的人文生态体系。其中,机床产品及核心技术的研发体系作为推动北京精雕持续发展的动力,处于四大支柱体系的龙头地位。

 



北京精雕集团廊坊俯瞰图

 


二、北京精雕集团以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北京精雕现已构建了完善的精密数控机床研发体系,形成了专业的基础技术和产品研发团队,近5年研发投入超过总收入的8%。持续的资源投入和不断的领域深耕,助力北京精雕全面掌握了精密数控机床的关键核心技术和产品,并拥有了完整的自主知识产权,实现了核心功能部件的独立研发和规模生产,还取得了丰硕的研发成果,包括:机床主机、数控系统、高速精密电主轴、高精度直驱转台、精密驱动系统、CAM软件、信息化管理软件、刀库、精密制冷机等。

 

 



精雕机关键零部件均为自主研发、制造


 

其中:机床主机的各项精度指标达到微米级,可媲美国际一流品牌;数控系统在机检测应用使精雕机具备了“车间级测量机”的精密检测能力,“在机检测系统”于2018年被评为中国智能制造十大科技进展;精雕高速精密电主轴支撑精雕机实现高品质的复合加工;高精度直驱转台保障了五轴联动加工微米级精度的稳定实现;精密驱动系统使精雕高速机具备了“0.1微米进给,1微米切削,纳米级表面粗糙度”的精密加工能力;CAM软件实现五轴精密加工工艺的高效规划,软件的在机检测算法精度于2020年获得德国PTB的权威认证;信息化管理软件有效管控各类精密加工生产要素;刀库保障了精密加工过程的稳定性和连续性;精密制冷机保证了精密加工系统温度的稳定性。

 

通过以上核心功能部件的批量化应用,北京精雕已累计向市场推出性能优异、品质稳定的精雕机共300多个型号,以满足市场的多样化需求。北京精雕的旗舰产品——精雕五轴高速加工中心已成为市场认可的成熟产品。根据工信部指导制定的《机床装备制造成熟度评价规范》,精雕五轴高速加工中心的代表机型JDGR400T获得了制造成熟度八级认证,标志着其技术性能已达到国际先进水平。JDGR400T在加工新能源汽车零件、医疗器械零件、光学零件、传动零件等复杂结构零件时,可稳定实现微米级加工精度。

 

JDGR400T获得制造成熟度八级认证

 


三、北京精雕集团深度开展数字化技术应用,提升企业创新技术成果的产业化能力

 

得益于稳定的精密加工能力和合理的软硬件配置,北京精雕在2018年首家推出,以数字化技术为基础,以精雕高速加工中心为主体的“精雕精密加工技术体系”。在该体系的支撑下,北京精雕颠覆了业内依靠“国外精密机床+三坐标测量仪+操机工匠”的精密加工模式,革新了精密零件需要依赖工匠“修出来”的加工方法,实现了微米级零件加工的“一次合格率”高于93%的水平。

 



精雕精密加工技术体系图

 


精雕精密加工技术体系,通过“数控加工经验数字化”,让精密加工彻底摆脱了时间、空间、设备差异、人工技能等因素对最终结果的影响,实现了由年轻学生操机,也能保证精密加工结果的稳定性和一致性,成功解决了精密加工无法实现规模化生产的难题,为中国制造业的高端化升级发展提供了切实可行的“精雕方案”。

 

该体系的广泛应用攻克了诸多业内加工难题,例如:真空分子泵叶轮的数字化制造,通过在精雕CAM软件中进行五轴工艺的开发规划与模拟仿真,实现了一次装夹16h内完成所有加工,并且下机即为“合格品”的卓越水平,不仅做到了用数字化方法加工,还充分提升了五轴机床的使用效率和五轴加工过程的安全性。

 


七级叶轮加工

 



精雕CAM软件进行七级叶轮加工模拟仿真

 

目前,北京精雕已与各领域客户在该体系的支撑下共同解决了诸多行业难题,形成了一批成熟、稳定、可复制的精密加工解决方案,并逐渐在行业内形成了“精雕机精密加工能力强”的影响力。到目前为止,精雕机已在近百个专业领域中实现应用,攻克了多项机加业内精密加工难题,包括:CNC镜面研抛、精密铣削、微小孔钻削、精密曲面铣车、精密磨削、在机检测等。例如:精雕高速加工中心可连续82小时进行镜面模具零件的研抛加工,表面粗糙度Sa小于10nm;可在HRC30钢板上稳定钻削6万个0.08mm的通孔,孔不通率小于万分之一;可在6分钟内完成非回转曲面车削加工,较铣削加工时间缩短50分钟;可实现5微米精度的孔磨削、加工效果媲美坐标磨等等。

 



精雕五轴高速机进行HUD镜面模具零件CNC研抛加工


 

四、北京精雕集团为优秀人才提供全面的职业发展方向

 

机床产业具有长周期、大投入、重资产、高科技含量的典型特征。若要参与高端数控机床市场的竞争,就必须构筑雄厚的基础支撑——开展基础制造设施、核心基础技术研究和产品开发迭代等方面的建设。为此,北京精雕自2002年起,进行推动公司发展的基础支撑建设,形成了成熟的研发、生产、技术服务体系,这些体系成功建设的关键是:人才队伍的打造和培养。

 

北京精雕的人才培养机制,为员工提供全面、多样的职业发展方向。目前,北京精雕针对优秀人才提供的技术类岗位多达19个,包括:产品设计师、工艺工程师、应用技术工程师、技术服务工程师等,研发体系本科以上学历占66.17%

 

为引导员工持续成长,实现职业技能的不断提升,进而推动北京精雕稳定、高效、长期的发展,集团建设了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为员工提供了管理和专业两条职业发展通道,结合员工个人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及公司人才需求,匹配合适的工作岗位,确保员工个人优势得到最大程度的发挥。为帮助员工快速胜任岗位要求,集团从新人培训、职业培训、管理培训三方面入手打造了立体化的培训体系,并通过建立完善的课程体系、讲师制度、学员管理制度,以及打造线上和线下授课平台,保证了体系的有效落实。

 

优质的人才资源支撑着北京精雕不断蓬勃发展。在北京精雕的核心体系中,基础技术研究是优秀人才的主战场,研发方向涉及计算机、数控加工工艺、电控、精密结构、精密制造等领域。生产技术研究为优秀人才提供多重发展空间,通过对精雕在机检测系统和信息化管理系统的应用,保证北京精雕生产制造体系“μ级管控”原则的落地,确保精雕机以高品质走向市场。应用技术研究为优秀人才提供实战应用场景,通过深入超1万家客户的生产现场,为客户解决生产应用难题,保证客户能用好精雕机,并实现盈利和再发展,进而促成精雕机的规模化销售。

 

未来,北京精雕集团仍将在国家方针政策的指引下,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技术发展为支撑,积极建设并完善精雕机床产业体系,助力中国机床行业立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高质量发展。

 

策划:协会传媒部 责编:兰海侠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