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市场信息 > 境内市场动态 



用户领域专家谈机床市场热点



 

近期,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经销商分会在青岛召开会议,分会技术委员会专家与经销商、机床工具企业,就当前市场需求和未来发展趋势进行了沟通和交流,专家们对制造商和经销商提出了顺应新形势发展的建议。



 

本次参会的技术委员会专家来自航空航天、汽车、铁路及轨道交通、能源、通用机械等行业。协会市场部对参会代表的观点进行梳理分析形成本文,供行业企业参考。

 

01

热点市场

 

汽车工业显现电动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是市场最明显的变化。不仅仅在中国,电车占比迅速提升,欧洲也是如此。传统燃油车制造业不得不面对这些冲击,对制造链做出重大调整。机械加工零件减少意味着机床使用量减少、员工减少,同时,为适应轻量化,复合材料、铝材零件在整车零件中占比增加,并且,增材制造技术也将得到更广泛的应用。

 

过去10年是全球航空业高速发展期,中国在航空航天领域的投资额持续保持在较高水平,并且这一趋势未见减弱。近年来,航空航天业通过零件社会化外包,促进了一批国内机床产品品质提升,特别是部分民营机床企业快速适应高端需求,如科德数控、海天精工、意特利等企业生产的国产五轴联动机床已经批量进入航空航天零件加工领域。

 

一些传统领域具有专业性的特殊工艺需求尚需机床企业更多关注。比如轴承制造领域,轴承制造企业所采购的国内机床设备通常需要进一步做相应适应性改造后才能投产。这意味着国内机床企业提供的设备不够“专”,这部分市场需求是值得经销商和机床工具企业深耕的。

 

02

提升自身装备能力

 

受到用户需求变化加速的影响,机床工具行业面对市场的反应速度成为提升竞争力的关键因素,这也促使机床工具行业进入新一轮技改期。据分会了解的情况,机床企业根据用户未来产品定位、规模、工厂运行模式等判断,未来市场对高、精、大型机床需求将增多。据联合磨削的专家介绍,今年用于主轴加工的精密磨床销量在该公司磨床总销量中占比大幅提升,显示出机床企业加速自身设备升级的发展趋势。

 

03

自动化、智能化产品供给能力增强

 

数字经济时代,数字技术渗透到制造业的各个环节,智能制造在更广范围内落地,可以看到很多企业有能力为用户提供集订单管理、设计、制造、采购、排产、设备管理与维护、物流等整个工厂运行有机结合的管理软件,显示出中国制造业迈向智能制造征程的趋势。日本机床工业提出要将智能制造发展到一个新的高度,各个机床厂都力争在这一领域获得先机。有专家推测,日本提出的目标与中国企业在智能制造领域发展势头强劲有关。可以预期,制造业未来将享受更多智能制造带来的效率提升和便利。

 

04

进口替代逐步扩大

 

海关数据显示,进口机床同比持续下滑,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进口机床工具交货难、交期长,难以满足用户生产需求。用户对进口替代的意愿因此增强。另外有专家反应,就参数而言,有些进口机床不一定比国产同类产品水平高,而是适用性强,能最大限度发挥机床潜力。因此,机床企业要对不同领域典型零件的加工工艺进行深入研究,力争提供完整、专业的加工工艺方案,从而逐步扩大进口替代。

 

未来,用户对定制产品、对不同程度自动化的产品要求会越来越多,机床产品在结构设计、外观设计、产品制造、物流等各个环节会有与以往不同的思路和理念。作为市场变化的传感器、联系供需的纽带,经销商应与时俱进地学习并向“管家式服务”发展,从销售向服务、制造延伸,从而不断提升自身竞争力,有些经销商已经具有科工贸一体化的服务能力。专家提出,经销商应建立与主机厂更加紧密的合作关系,着重服务能力的提升,培养售前和售后服务人员,给予主机厂支持和能力补充。

 

来源:协会市场部 责编:兰海侠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