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总会活动 



赵美玲:卓越的研发能力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




 


6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总书记在机床工具行业企业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考察时特别指出:高端制造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必须加强技术研发,提高国产化替代率,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才能真正强大起来。

2013年以来,总书记几次到机床工具企业考察调研,均提到自主创新、科技自立自强,凸显出对这个问题的高度重视,也说明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

总书记的嘱托,既是对行业的鞭策,也为机床工具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指明了方向。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组织部分行业企业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机床工具行业立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高质量发展发表观点看法。在全行业营造扎实推进自主创新的氛围,努力成为“中国制造”的中坚力量,承担起“制造强国”的光荣使命。

协会全媒体平台将陆续发布企业老总们的精彩观点,以期相互借鉴,共谋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传媒部

 


卓越的研发能力是企业持续发展的动力



赵美玲

广东凯特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副董事长

 

 

 

凯特精机非常重视研发工作,多年来一直坚持自主创新,常年保持对技术研发的大比率投入,并长期与华中科技大学、华南农业大学、上海大学、南京理工大学、五邑大学、广东省工业技术研究院等多家科研院校保持紧密的产学研合作。

 

公司已组建“广东省精密导轨副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和“江门市精密导轨副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等多个高级别科技创新平台,拥有专业的研发团队和自主知识产权,研发能力处于国内领先水平。累计主持或参与制定了22份行业技术标准,拥有专利35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

 

01


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应用

 

2013年,凯特精机牵头承担“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性能直线导轨副阻尼器、钳制器、自润滑器的研发与产业化”课题。经过3年的努力,于2016年成功研制出国内首创的滚动直线导轨副高性能零部件——钳制器、阻尼器以及自润滑器产品,能大幅提高机床阻尼抗振性能、定位精度,带来安全保护和长效润滑,为数控机床及机械装备的升级提供了关键性的技术支持,填补了国内技术空白。

 



2018年,在第三方权威机构组织的测评中,凯特产品的精度、刚性、寿命等指标均达到国内先进水平,综合性能已达国际先进水平,可全面替代进口,有望为解决国家关键细分领域“卡脖子”的难题做出贡献。

 

在现有技术优化和应用基础上,凯特精机持续加大科技创新,不断攻克技术难题。近年来,已先后研发出LMS内嵌式直线电机模组、精密滚珠丝杠副等新产品,广泛应用于FPD、半导体、数控机床、自动化等行业。

  

20225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小企业局公示了第三批第一年建议支持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名单,凯特精机成为江门市2家上榜企业之一。这一殊荣是对凯特精机作为专业化生产滚动功能部件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深耕行业近30年的肯定。



 

 

 

02


对接用户需求,突破重点领域

 

在航空航天领域,滚动直线导轨副需要在低温、真空、失重的环境中运行,要求直线导轨副具备防锈性能,长时间免维护,这对直线导轨的性能保持是严峻考验。

 

凯特精机技术团队和用户联合攻关,详细推演直线导轨在航天环境中运动的特殊情况,提出相应的解决方案。经过多次试制,航天航空用不锈钢滚动直线导轨副最终通过了用户的振动、冲击、热真空、高低温极限等试验,现已批量使用在航天器上。

 

03


高度重视人才梯队的建设

 

凯特精机高度重视人才梯队的建设。近年来,先后与各大高校合作成立“凯特创新学院”、“技工班”、“凯特班”等,致力于培养一批高素质、高技能人才。今后将继续围绕实践教育及人才培养等方面,与高校保持全方位的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互利共赢。

 

另一方面,凯特精机在公司内部也开展了长期的员工培训计划,激励和帮助员工持续提升个人管理素质与工作技能。通过校企合作、内部培训两步走的策略,逐步为公司未来发展的人才储备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凯特精机以打造中国滚动功能部件领军企业为发展目标,坚定以振兴民族工业为己任。未来,公司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不断深化技术改革,为振兴民族工业贡献力量。

 

 

策划:协会传媒部 责编:梅峰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