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总会活动 



陈勇:立足科技自立自强  实现高质量发展



 



6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总书记在机床工具行业企业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考察时特别指出:高端制造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必须加强技术研发,提高国产化替代率,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才能真正强大起来。

2013年以来,总书记几次到机床工具企业考察调研,均提到自主创新、科技自立自强,凸显出对这个问题的高度重视,也说明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

总书记的嘱托,既是对行业的鞭策,也为机床工具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指明了方向。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组织部分行业企业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机床工具行业立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高质量发展发表观点看法。在全行业营造扎实推进自主创新的氛围,努力成为“中国制造”的中坚力量,承担起“制造强国”的光荣使命。

协会全媒体平台陆续发布企业老总们的精彩观点,以期相互借鉴,共谋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传媒部

 

立足科技自立自强   实现高质量发展


陈勇

山东蒂德精密机床有限公司董事长

 




山东蒂德精密机床有限公司(简称“蒂德精机”)是一家集高档数控机床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端装备企业,注册资本2.2亿元,现有员工500余人。目前是“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理事单位”和“山东机床通用机械工业协会理事单位”。公司以高速立式加工中心、大型龙门加工中心、高效钻攻加工中心、高精度车削加工中心、高精密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及卧式加工中心为主导产品,广泛服务于国内外航空、航天、国防、船舶、汽车、工程机械、轨道交通、5G、精密模具等重点领域。

 

01

建设高水平创新平台,健全多元化创新体系

 

近年来,公司大力推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先后组建了兖州总部研发中心、德国研发中心、济南研发中心等3大研发中心和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省级企业技术中心、省级“一企一技术”研发中心等3大省级创新平台,建立了强大的创新平台支撑;构建了产学研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及国际化运营体系,一是和国内知名院校山东大学、西安理工大学在产品研发、技术攻关、高层次人才的输送培养等众多方面展开了广泛合作,大大提升了企业的科研水平和创新能力,加速了人才的引进、培养和科技成果的转化。二是与德国知名企业ROTTLER(罗特勒)达成全面战略合作,联合开发世界领先的高档精密机床,共同开拓全球市场,实现了德国技术和中国制造的完美结合,助推蒂德精机实现了国际化发展。

 

02

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开发推广创新产品

 

通过自主创新、产学研合作和国际合作,公司消化、吸收了高校及德国的高端机床设计理念,整体创新能力和技术水平大幅提升,先后承担了政府科技项目20余项,开发出一系列高速立式加工中心、大型龙门加工中心、高效钻攻加工中心、高精度车削加工中心、高精密五轴联动加工中心及卧式加工中心等创新产品,形成了一系列高速精密加工中心的关键技术突破。其中,在机床底座、立柱等基础部件上全面采用高性能无机矿物质复合材料,其相比传统的高耗能铸铁件,具备极佳的吸振性、热稳定性、高刚性和耐腐蚀性,且绿色无污染,节能环保,创造了节能减排、绿色生产模式,为国内机床行业的绿色发展起到积极的示范作用;在滑座、工作台、主轴箱等移动部件上采用国际先进的精密钢构件焊接工艺,具有更高的刚性,同时又降低了移动部件的重量,减小了运动惯性势能,提升了机床的响应速度和运动精度;为进一步加强高端技术突破,开发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五轴机床产品,公司先后研发出摇篮转台式五轴联动立式加工中心、高精度重心驱动桥式五轴镗铣加工中心、桥式五轴联动龙门镗铣加工中心等高档五轴联动数控机床和创新技术。经科技成果鉴定,产品整体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凭借先进的创新技术和过硬的产品质量,公司开发的新产品受到市场的肯定,成功销往国内20余省,出口至德国、俄罗斯 、英国、澳大利亚、意大利、印度等20多个欧洲国家和“一带一路”国家,与众多央企、国企、国内外标杆企业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更好地满足了国内日益增长的高档数控机床的需求。产品荣获中国数控机床行业“春燕奖”、“中国机械工业科技进步二等奖”和“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等多项殊荣,“DEED”牌高档数控机床获评 “山东知名品牌”。

 

03

实施“三个一批”人才战略,打造优质技术技能队伍

 

公司一直把人才优势看作是公司的核心优势,通过贯彻落实科学人才观,实施“三个一批”的人才战略:即招收一批、引进一批、培养一批,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人才支撑。

 

校企合作。自成立以来,公司先后与山东大学、西安理工大学、济南大学、济宁职业技术学院、济宁市工业技师学院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共建人才实践基地,共同招收、培养人才等。同时,通过聘用、咨询、顾问、合作交流等多种灵活形式引进人才、广纳人才。目前共为企业引进、培养了100多名高层次管理人才、研发技术人才、销售人才及其他骨干人才。其中,研发、技术人员70余人,均为本科以上学历,现有硕士5名。有力地推动了蒂德精机高素质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加速了科研成果的开发和转化。

 

“引进来”战略。在山东省、济宁市外国专家局的大力协助下,公司先后引入4名德国专家进行技术指导,大幅提升了企业产品的设计开发、生产制造水平及产品性能,促进了产品转型升级。其中,德国专家Joachim Klement(克雷蒙特)先后6次受邀指导,不仅为公司的技术进步做出了突出贡献,还大力协助公司与ROTTLER(罗特勒)达成全面战略合作,为蒂德精机打造国际一流机床品牌和国际化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

 

“走出去”战略。依靠对德合作的技术优势和德国研发培训基地的便利条件,公司先后输送60多名技术骨干和优秀技工分批赴德培训,学习德国严谨的工作作风及先进的设计、制造技术,打造了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更好地提升了公司高档数控机床的研发、制造水平,为实现蒂德精机的市场国际化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下一步,公司将沿着科技化、高端化、品牌化和国际化的整体目标,全面采用新材料、新技术、新工艺,不断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速蒂德精机的数控机床产业化,实现五年内上市、进一步做大做强的高质量发展目标,更好地促进国产机床的创新发展及技术进步。 

 

策划:协会传媒部 责编:兰海侠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