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行业动态 > 政策信息 



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

——十年来装备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情况发布!



 

工业和信息化部96日举行“新时代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系列新闻发布会第五场,主题是“大力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业”。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一司司长王卫明、副司长郭守刚、副司长王振,装备工业二司副司长柳新岩出席发布会,介绍党的十八大以来推动装备工业优化升级,加快新能源汽车、工业母机、医疗装备、农机装备、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电力装备等产业高质量发展的工作情况,并答记者问。发布会由工业和信息化部办公厅新闻处马剑主持。

 

一、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

 

发布会上,首先由王卫明司长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装备制造业发展情况。

 

王卫明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装备制造业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努力把关键核心技术和装备制造业掌握在我们自己手中。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补短板、谋创新、促转型,引导研发-工程化-产业化协同发力,推动高端装备制造业快速发展。一是加强规划政策引导,二是保障行业运行和产业链畅通,三是推进基础和关键领域创新突破,四是促进行业转型升级,五是深化行业管理和开放合作。

 

十年来,装备制造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

 

一是产业规模持续扩张。2012-2021年,装备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8.2%,始终保持中高速;特别是今年以来克服疫情影响率先回升,拉动制造业较快恢复。至2021年底,装备工业规模以上企业达10.51万家,比2012年增长近45.30%;资产总额、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分别比2012年增长92.97%47.76%28.84%

 

二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21年,装备工业中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行业实现营业收入20万亿元,同比增长18.58%。造船三大指标保持领先,国际市场份额连续12年居世界第一。汽车保有量从2012年的1.2亿辆增长到3.1亿辆,新能源汽车产销量连续7年稳居世界第一。

 

三是“大国重器”亮点纷呈。C919试飞、“蛟龙”潜海、双龙探极。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白鹤滩水电站顺利投产;“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机组全面建成投运并实现“走出去”;国产首制大型邮轮实现主发电机动车。

 

整体看,装备制造业处在向中高端迈进的关键时期,对经济社会的支撑作用更加突出,但也存在产业基础薄弱、产业链供应链存在断链风险、产业发展环境尚需改善等问题。

 

下一步,我们将紧扣“十四五”规划实施、加快科技自立自强、提升产业基础能力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推动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二、各领域发展情况

 

在记者问答环节,工信部相关领导介绍了十年来装备制造各领域相关情况,提出了下一步工作重点(摘录)。

 

1. 工业母机行业整体情况

 

工业母机是工业现代化的基石。十多年来,以国防军工和国民经济重大需求为引领,以“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国家科技重大专项为抓手,组织开展创新攻关和推广应用,持续补齐产业链供应链短板,着力解决“卡脖子”问题,培育壮大优质企业。目前行业已形成完整的产业体系,整体处于世界第二梯队,为国防安全和制造强国建设提供了有力支撑。

 

一是产业自主开发能力和产业技术水平显著提升。突破了全数字化高速高精运动控制、多轴联动等一批关键核心技术,研制了卧式双五轴镜像铣机床、8万吨模锻压力机等为典型代表的一批高端装备。高档数控机床平均无故障时间间隔(MTBF)实现了从600小时到2000小时的跨越,精度指标提升20%

 

二是建立起了较为完善的产业配套体系。国产高档数控系统实现从无到有,在国产机床中市场占有率由专项实施前的不足1%提高到31.9%;五轴摆角铣头等功能部件的市场占有率由不足10%提升至30%以上;数字化刀具市场占有率由不足10%发展到45%

 

三是满足了国内重点行业对制造装备的基本需求。飞机结构件生产装备实现自主可控,航空发动机涡轮盘、叶片等制造装备从无到有;支撑了运载火箭等重大工程主要结构件的加工生产;汽车冲压生产线国内和全球新增市场占有率分别达到80%40%;发电设备制造领域实现了由进口为主到走向出口的转变;研制成功船用重型曲轴所需的车铣加工中心,掌握了自主制造船舶大型零部件的能力。

 

下一步,工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继续做好工业母机行业顶层设计,统筹产业、财税、金融等各项政策,积极推进专项接续,进一步完善协同创新体系和机制,突破核心关键技术,强化产业基础,培育优质企业和产业集群,保持产业链供应链稳定,推动工业母机行业高质量发展。

 

2. 造船工业整体发展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船舶工业持续深化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加快改革和创新发展,建立起完整产业体系,有力地支撑了国际航运、对外贸易、海洋经济快速发展,成为全球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制造业的重要主体。万米载人深潜器、极地破冰科考船、超深水半潜式钻井平台、大型液化天然气(LNG)船、超大型集装箱船等相继建成交付,国产首制大型邮轮工程顺利推进,第二艘大型邮轮开工建造,自主设计建造的主流船舶与海洋工程装备达到世界先进水平。重点产业集群在国际竞争中崭露头角,初步形成长三角、环渤海、珠三角三大造船基地的空间布局,涌现出一批具有较强国际竞争力的大型企业和专业化配套企业。国际市场份额连续12年居世界第一,造船大国地位进一步稳固,在全球产业链供应链中的地位和影响力持续攀升,产业发展站在了新的更高起点上。

 

3. 新能源汽车发展情况

 

新能源汽车是全球汽车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主要方向,也是我国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战略选择。从市场规模看,今年1-7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27.9万辆和319.4万辆,产销量连续7年位居全球第一。从技术水平看,大规模量产动力电池单体能量密度达270瓦时/公斤,相比2012年提高1.3倍,全新设计、正向开发车型成为主流,部分车型续驶里程超过700公里。从企业品牌看,2021年全球十大畅销车型中中国品牌有6款,动力电池出货量前十家企业中中国企业占6席。今年1-7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中自主品牌占比达到81.2%,比2021年提高4.8个百分点。

 

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进一步创新思路、完善措施,推动产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一是贯彻落实“双碳”目标,完善政策法规体系。二是加快新体系电池、车规级芯片等关键技术攻关和产业化,推进“车路网云图”一体化发展。三是优化产业链布局,加快国内资源开发。四是启动公共领域车辆全面电动化城市试点,提升新能源汽车安全水平。

 

4. 工程机械领域取得的成就

 

一是产品体系不断丰富。已形成22大类工程机械产品,成为产品类别和品种最齐全的国家之一。工程机械国内市场满足率提升,挖掘机、起重机、装载机等主要产品产量居全球第一。

 

二是技术水平大幅提高。16米级超大直径盾构机、700吨挖掘机、4000吨级履带起重机等一批重大装备成功研制并实现应用。2米及以上大型全液压旋挖钻机实现批量生产。掘进机国内市场占有率超过90%

 

三是企业竞争力持续增强。有10家企业进入全球工程机械制造商50强。在江苏、湖南、山东、广西等地形成了一批规模效应明显、产业链带动性强的工程机械产业集群。

 

四是国际化发展提速。企业发展实现从研发生产国际化到品牌和管理体系国际化的转变,产品出口全球21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下一步,工信部将坚持“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原则,着力完善产业创新体系,补短板、锻长板,推进工程机械行业高质量发展。

 

5. 机器人行业下一步工作重点

 

机器人的研发、制造、应用是衡量一个国家科技创新和高端制造业水平的重要标志。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机器人产业蓬勃发展,正极大改变着人民的生产和生活方式,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强劲动能。

 

一是产业规模快速增长。工业机器人产量达36.6万台,比2015年增长了10倍,稳居全球第一大工业机器人市场。

 

二是技术水平大幅提升。精密减速器、智能控制器、实时操作系统等核心部件研发取得重大进展,太空机器人、深海机器人、手术机器人等高复杂度产品实现重要突破,行业内101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加快发展壮大。

 

三是应用深度和广度加速拓展。2021年我国制造业机器人密度达到每万人超过300台,比2012年增长约13倍,服务机器人、特种机器人在教育、医疗、物流等领域大显身手,不断孕育出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

 

下一步,工信部将全面落实《“十四五”机器人产业发展规划》,加快推动机器人产业高质量发展。一是着力夯实产业基础,二是积极拓展行业应用,三是培育壮大优质企业,四是营造良好发展环境。每日经济新闻

 

6. 电力装备发展情况

 

电力装备是落实“双碳”战略、实现能源强国建设目标的重要基础和支撑。目前,我国电力装备已发展成门类齐全、规模较大、支撑能力较强的产业体系,有力保障了能源安全供应和现代能源体系建设。比如,百万千瓦超超临界煤电机组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全球单机容量最大的百万千瓦水轮发电机组在白鹤滩水电站顺利投产,全部机组一年发电量可满足约7500万人一年的生活用电;“华龙一号”三代核电机组全面建成投运并实现“走出去”;我国是全球最大风电装备生产国,也是全球最大风电装机国,装机范围从平原到高原山地,再到海上的大功率风电机组;世界电压等级最高的±11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装备应用于准东—皖南“西电东送”工程。

 

下一步,工信部将以高端智能绿色发展为方向,以绿色低碳科技创新为驱动,以应用创新及示范为抓手,推动电力装备高质量发展,助力“双碳”目标顺利实现。

 

7. 医疗装备产业发展情况

 

近年来,工信部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医疗装备产业发展顶层设计,明确了产业发展思路和目标任务。同时,工信部支持龙头企业牵头组建国家制造业创新中心、公共服务平台,加强创新能力建设;组织行业针对临床需求和疫情防控亟需,加大“卡脖子”瓶颈攻关。

 

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我国医疗装备产业实现快速发展,成为全球重要的医疗装备生产基地。2021年市场规模突破万亿元;PET/CT国内新增占比实现从“零”到40%的突破;形成了22大类1100多个品类的产品体系,基本满足了我国医疗卫生健康等领域的需求。

 

下一步,将积极做好“十四五”医疗装备产业发展规划实施。一是加强基础能力建设,二是推进实施供应链生态建设,三是加强产品有效供给能力建设,四是培育新模式新业态,五是加快产业集群培育。

 

8.石油石化装备整体情况

 

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石油石化装备取得长足进步,开发了一批先进油气资源勘探开发装备,攻克了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石油化工技术,装备设计制造水平整体位于世界前列。比如,全球首座十万吨级深水半潜式生产储油平台“深海一号”能源站成功投产,“一键式人机交互7000米自动化钻机”、天然气长输管道、“蓝鲸”号单吊起重船等一批重大技术装备成功应用。

 

下一步,将进一步推动石油石化装备实现高水平发展。一是加强顶层引导,着力改造提升传统优势装备。二是提高供给质量,切实提升石油石化装备质量水平。三是对接用户需求,促进产业链循环畅通。四是着力推动石油石化装备发展迈上新的台阶。

 

9. 农机装备发展情况

 

农机装备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保障我国粮食安全的重要支撑。工信部高度重视农机装备发展,会同农业农村部等部门,着力推进农机装备发展。如,支持建立国家农机装备创新中心、检测公共服务平台,完善创新体系;组织企业加强关键技术攻关,提升产品性能品质;支持农机、电子、信息等组建跨行业的农业无人系统联盟,开展无人农业作业试点,加快智能农机发展等。

 

下一步,将与相关部门加强协同配合,强化政策落地,加快推进农机装备高质量发展。一是着力补短板,二是加快强链补链,三是大力发展智能农机,四是完善产业生态。

 

 

来源:工信部  整理:张芳丽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