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2022年度特种加工机床领域国家标准研制项目


专家会在苏州举行



 

2022830日,全国特种加工机床标准化技术委员会(SAC/TC161)在江苏苏州召开了《激光增材制造机床  通用技术条件》、《激光定向能量沉积机床  通用技术规范》、《电子束选区熔化增材制造机床  通用技术条件》三项国家标准项目专家会。TC161主任委员吴强,副主任委员赵万生、林峰、冯建国,以及来自机床协会、增材制造标委会、机械工程学会特种加工分会、特种加工机床质量检测中心和相关行业企业共计15位领导及特邀专家出席会议,TC161秘书长王应主持会议。

 

吴强在会议致辞中指出,标委会近年来在激光加工机床、增材制造机床等高端装备的标准化工作中持续发力,通过标准化为先进制造技术创新及质量提升奠定基石。随着我国增材制造技术和装备的快速发展,新产品层出不穷,应用场景持续拓展,体现了多学科融合进步的必然趋势。本次项目专家会是对标准研制前期工作的检查和完善,希望专家们发挥技术特长和专业优势,保障国家标准的科学性、严谨性及权威性,突出标准助力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的重要价值。

 

激光增材制造是一类以激光为能量源的增材制造技术,包括激光选区熔化、激光选区烧结、激光定向能量沉积、立体光固化等,应用覆盖钛合金、铝合金、高温合金、非晶合金、高分子材料等,在航空航天、汽车、模具、生物制造领域的复杂结构制造方面具有显著优势。《激光增材制造机床  通用技术条件》国家标准项目由武汉华科三维科技有限公司牵头起草,基于该类机床的设计和制造,重点围绕机床功能与结构组成、加工及装配质量、电气及数控系统、激光系统、安全防护、精度检验、运转试验等方面提出通用性的技术要求,为实现激光增材制造技术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支撑。

 

激光定向能量沉积机床是采用聚焦激光热能使材料在沉积时熔融成形的增材制造装备,具有成形速度快、热影响区小、材料浪费少、加工效益高等优点,在装备制造和维修领域,尤其是大型航空结构件的成形制造方面有广阔的应用前景。《激光定向能量沉积机床  通用技术规范》国家标准项目由南京中科煜宸激光技术有限公司牵头起草,规定了该类机床的组成和使用环境要求、制造和设计技术要求、安全防护要求等内容,旨在为机床生产商提供统一的技术规范,为更多的终端用户提供质量更高的装备。

 

电子束选区熔化增材制造机床是采用高能密度的电子束为热源,选择性地熔化金属粉末、逐层叠加从而形成致密三维金属件的增材制造装备,具有适用材料广、能量利用率高、产品质量高的特点,广泛应用于航空航天、汽车船舶、医疗器械等领域。《电子束选区熔化增材制造机床  通用技术条件》由天津清研智束科技有限公司牵头起草。该标准旨在通过规范该类机床的设计、制造、安全防护和环境保护、精度检验等方面的技术要求,为航空航天、汽车船舶、医疗器械等领域提供更高性能的电子束选区熔化增材制造机床。

 

与会专家与标准主要起草单位代表结合技术和产业发展情况进行了沟通协商及意见交流,取得了良好的效果。王应秘书长表示,三项国家标准在工作组起草、专家会研讨及技术验证后,明确了脉络与重点,符合标准研制程序,基本达到研制要求,对于顺利完成标准项目具有积极意义。希望标准起草工作组认真整理专家会意见并完善标准技术内容,尽早启动标准征求意见工作。

 

 

来源:协会特种加工机床分会 责编:兰海侠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