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总会活动 



刘德永:立足自主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6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强调:科技自立自强是国家强盛之基、安全之要。总书记在机床工具行业企业武汉华工激光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考察时特别指出:高端制造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建设制造强国,必须加强技术研发,提高国产化替代率,把科技的命脉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国家才能真正强大起来。

2013年以来,总书记几次到机床工具企业考察调研,均提到自主创新、科技自立自强,凸显出对这个问题的高度重视,也说明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刻不容缓。

总书记的嘱托,既是对行业的鞭策,也为机床工具企业加快科技创新、实现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指明了方向。为深入践行习近平总书记讲话精神,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组织部分行业企业联系自身工作实际,围绕机床工具行业立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高质量发展发表观点看法。在全行业营造扎实推进自主创新的氛围,努力成为“中国制造”的中坚力量,承担起“制造强国”的光荣使命。

协会全媒体平台陆续发布企业老总们的精彩观点,以期相互借鉴,共谋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传媒部

 

立足自主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刘德永


重庆机床(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自主创新是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实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习总书记这样勉励企业高质量发展,这对作为“工业母机”的机床工具行业,既是鼓励亦是鞭策,既是明确方向又是提出要求。立足自主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是机床工具行业每个企业必须承担起的光荣使命。

 

重庆机床集团作为拥有82年历史的中国机床行业“十八罗汉”之一,秉承“装备中国,服务世界”的企业使命,从1953年起先后试制成功我国第一台滚齿机、插齿机、剃齿机、铣齿机、蜗轮母机、数控滚齿机、齿轮加工自动生产线等产品,是中国制齿装备诞生的摇篮,是齿轮机床分会理事长单位。近些年来,用户工艺系统、需求结构发生了重大变化,同时国产高端数控机床与国外相比仍有较大差距,部分核心技术仍被“卡脖子”。国内机床工具行业需进一步深入研究用户工艺系统,加强自主创新,突破“卡脖子”技术,推动机床工具行业高质量发展。

 

本人结合自己多年从事技术领域工作,就重庆机床集团立足自主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等方面,与大家进行交流探讨。

 

一、以“十四五”规划为纲,引领企业高质量发展

 

“打造国内高端智能装备领先企业,全面推进产品及制造智能化,建成智能装备制造示范企业;深入开展用户工艺系统研究,成为用户成套工艺方案及装备供应商”,这是重庆机床集团“十四五”规划战略定位,具体涵盖高端制齿装备、高端复合机床、绿色制造装备、智能制造及工业服务、精密加工制造等五大业务板块。重庆机床集团以此为引领,加强自主创新,为我国制造业提供高端智能装备及成套工艺方案,并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二、以核心技术、核心部件、核心产品突破为抓手,打造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1.加强数控机床基础核心技术研究,解决“卡脖子”问题

通过“政产学研用”协同合作机制,联合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等单位,联合开展高端数控机床基础理论、加工机理、虚拟仿真、性能试验、原理算法、数学模型及智能化等理论、基础共性技术研究。

 

在基础理论突破基础上,开展机床核心功能部件、数控系统、控制软件及智能化、用户成套工艺系统等核心技术攻关,突破瓶颈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

 

结合理论、基础共性技术、核心技术攻关等方面研究成果的应用,提升高速高精度主轴系统、高精度直线运动系统、高精度回转运动系统的精度及精度的稳定性、保持性,同时增强机床在线检测、故障诊断、误差补偿、远程运维等自适应能力,并将这些研究成果软件化、规范化、标准化,大力推进其产业化应用,打破国外对高端数控机床瓶颈技术和产品的垄断,促进和带动高端数控机床及其上下游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2. 推动机床核心功能部件的国产化,解决产业发展安全问题

 

加强国内高端数控机床产业链建设,解决国产高端数控机床所面临的瓶颈技术和产业链所需的数控系统、算法软件、电主轴、轴承、导轨、丝杠等核心零部件的“卡脖子”问题,大力推动核心零部件的研发和应用,逐步实现进口替代,打破下游用户购置国外高端机床技术壁垒和国际市场垄断格局,实现国产高端“工业母机”进口替代及国家制造业发展的产业安全问题。

 

3. 树立“设备+工匠”的思想,打造核心制造技术

 

制造水平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设备本身的水平,二是工匠“用手”、“用脑”、“用心”对技术要求的保障水平,三是制造的成本。能够买到的先进设备已不是自己的核心制造能力,改变单纯依赖装备来提升企业制造水平的思想,发挥工匠的“手上功夫”,继承传统的精密制造技术方法,创新发明新的工艺方法,在制造过程形成自己的核心能力。

 

三、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带动企业产品开发

 

1. 加强机床可靠性研究,锤炼机床的“神”


机床的布局、结构可以很容易的做到相似,但机床的可靠性、稳定性、精度保持性却千差万别,我们容易做到机床的“形似”,但难做到机床的“神似”,这是国产机床的痛点,也是用户最关心的。

 

从基础零件的材料、热处理、工艺,从关键部件的装配、测试,从整机的装配、测试、调校,从机床的状态监控、故障预警、远程运维,从机床的全生命周期管理等各个方面入手开展研究,提高机床的可靠性、稳定性、精度保持性,提升机床的“神”,做到形神兼备,解决国产机床的痛点。

 

2.  开展用户工艺系统研究,为用户提供齿轮工艺成套系统解决方案

 

以用户为中心,开展用户工艺系统技术研究,为用户提供机床装备、切削刀具、工装夹具、集成机构与系统、检测与监控系统、工艺参数等齿轮工艺成套系统解决方案,建立面向用户的齿轮加工工艺参数方案与专家数据库,成为用户齿轮制造工艺师,装备的成套供应商。

 

3.  全面融入新能源汽车齿轮工艺系统,助力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新能源汽车齿轮的应用场景、服役性能与传统燃油车齿轮存在较大差异,包括在转速、寿命、NVH等方面都提出了更高要求,涉及齿面复杂修形技术、纹路控制技术、波纹度控制技术、频谱分析技术、烧伤控制技术、机床状态监控技术等系列核心技术。重庆机床集团将与用户一起,全面、深度融入新能源汽车齿轮工艺系统,开展相关技术研究,解决“卡脖子”问题,助力新能源汽车齿轮高质量发展。

 

4.  大力发展机床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让用户实现对机床的全方位智能化运维管理,并与企业管理融合为一体

 

通过开展机床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技术研究及产品开发,建立自动生产线,数字化车间等,实现机床状态信息、加工零件信息、加工工艺参数信息、加工质量信息、能效信息、生产进度信息等的自动提取、智能化处理,进而实现对机床的全方位智能化运维管理,并与企业管理融合为一体。

 

四、加强企业能力建设,使企业行稳致远

 

1.加强企业创新平台建设能力

 

为推动企业高质量创新驱动发展,突破核心关键技术、解决卡脖子问题,提升产品性能、重庆机床集团将进一步建设好、利用好已经建成的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国家高新技术企业等创新研发平台;同时计划通过国内外“产学研用”合作协同机制平台,联合国内外高校、科研院所、上下游产业链企业,积极申报国家企业重点实验室,针对产品研发、制造过程中的短板与不足,加强产品零部件加工制造、产品装配、检测检验及技能团队等方面软硬件设施补充与完善。

 

2. 强化产品正向设计能力,打造核心制造工艺技术

 

搭建部件、整机试验和验证平台,强化产品的测试分析,全面推行仿真分析,建立零件、部件、产品数据库及用户工艺数据库,推动产品正向设计;传承和发扬光大传统工艺技术,引进和应用新兴工艺技术,打造精密机床核心制造工艺技术,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3. 以人才建设为支撑,夯实自主创新之基

 

一是工程技术人才建设。建立了工程技术人员职等职级制度及专家负责制度,并打通工程技术人员职业发展通道,在核心技术岗位上实行竞聘上岗制,建立专业化技术研究机制,激励科技人员向专业化深度发展。

 

二是高技能人才建设。以劳模工作室、技师工作室等平台对一线员工开展全方位培训,着力打造新一代多层次、复合化、全方位的高技能人才;积极组织公司职业技能大赛,并选拔优秀员工参与市级及以上技能大赛;组织技能人才参加国家职业资格技能培训与鉴定,提升技能等级。

 

三是管理人才建设。邀请国内外知名培训机构对管理人才开展非财务经理的财务培训、管理业务流程再造、质量管理提升等系列专题培训。

 

四是后备人才建设。按照“全面使用80 后,大力培养 90 后”的干部人才培养思路,搭建管理人才梯队建设,确定公司各类后备人才培养对象,充实后备人才库。

 

4. 加强企业信息化、数字化能力建设

 

为适应产品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需求,及企业自身管理工作需要,企业将大力开展信息化建设,全面推动PDMERP上线运行,全面推行生产现场无纸化工程,提升企业信息化、数字化水平。

 

五、结束语

 

“征途漫漫,唯有奋斗”,要实现国产高端数控机床进口替代,企业将继续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市场需求为中心,以技术为引领,加强能力与人才建设,夯实基础,解决‘卡脖子’问题”。企业将继续立足自主创新,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使企业行稳致远。

 

 

策划:协会传媒部 责编:梅峰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