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行业动态 > 质量和标准 



“产品质量十佳”系列5


同飞制冷MCO系列油冷却机




 


今年9月是第45个全国“质量月”,今年 “质量月”活动主题为“推动质量变革创新 促进质量强国建设”。质量关乎品质、关乎安全,关乎信誉,是企业生存发展的根基所在,很多行业企业纷纷在质量月开展质量建设相关工作及活动。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从2001年开始开展“产品质量十佳”先进会员表彰活动,得到了会员企业的普遍认可和用户企业的广泛关注,在行业内外的影响力越来越大,为宣传先进典型、树立正确导向、塑造优秀品牌、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起到很好的促进作用。

协会公众号结合今年“质量月”活动的宣传,对获得2020 “产品质量十佳”的机床工具产品及其升级款产品进行系列详细报道,报道内容包括产品亮点、企业围绕该产品所开展的质量工作、产品质量水平简述,以及用户对产品的评价等,敬请关注。

受疫情影响,到用户企业现场调研走访环节出现延期,导致2021年“十佳”评选结果延期出炉,目前评选结果已进入公示期(自2022928日起5个工作日,在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官网公示)。2022年“十佳”评选申报工作已于7月启动,欢迎广大行业企业积极参与。

                       

一、产品亮点

 

MCO系列油冷却机是为机械设备母机、驱动电机、电主轴等而设计制造的工业制冷设备。产品拥有完全独立的制冷系统,不受气温及环境的影响,压力和流量可根据要求定制,因而可以达到高精度、高效率控制温度的目的。产品应用范围广,功能全面,是高端数控机床冷却系统理想的配套附件。

 

现代工业技术突飞猛进发展的今天,为了提高生产效率,改善产品质量,降低生产成本,高端数控机床对功能附件的温度控制要求越来越高。借助河北省科技厅重大科技成果转化项目,通过研究数控机床主轴、减速箱等主要功能部件的工作热变形的特性和趋势,攻克了润滑油冷却的关键技术,有针对性的制定解决方案,研发了0.5~20kWMCO系列主轴减速箱润滑冷却产品。在产业化周期内,MCO系列油冷却机解决了润滑油温度精确控制的核心技术问题,预期温度控制精度提高到了±1.0k以内,实际经过测试油温控制精度达标;解决了回抽泵自润滑相关问题,油气分离问题,油温、粘度变化对油压、流量的影响,供油压力0.2~ 2.0MPa连续可调,油流量1.5~40L/min连续可调;解决了空气预冷技术与控制逻辑,实现了制冷能效比≥2.2W/W;解决了低油温(15℃)下油品析蜡、油粘度随温度变化影响换热的技术问题。 



 

二、企业围绕该产品所开展的质量工作及产品质量水平简述

 

创新质量管理模式。公司结合企业在质量管理中的重要工作、重点环节和重要控制点,于2017年创新提出了“同飞236管理模式(2个中心、3个闭环控制过程、6个控制点)”。倡导以创新和服务作为质量管理的中心内容。只有不断创新,不断研发新技术、新产品,才能使企业始终处于领先地位;服务更加贴近客户,通过为客户提供增值服务和产品,不断提高客户信任度和忠诚度,打造同飞品牌和软实力。通过这种有方向、有目标、有针对性的质量管理,充分发挥双向互通,加强信息流的传递,重视落实结果,有效提高了公司产品质量和服务质量,夯实了公司品牌建设的基础。

 

制定质量战略。同飞制冷终以“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为公司质量工作的指导方针,严格执行国家的各项质量法规、政策。成立风险和机遇评估小组,明确人员部门职责,对各部门质量风险进行识别,实现有效的风险管控。公司成立了战略管理小组,运用科学的方法,对公司内、外环境进行分析。运用PEST分析表,从政策、经济、社会与文化、技术等方面,对宏观环境层面公司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进行分析;运用“五力模型法”,通过对购买者、供应商、竞争者在成本控制策略、技术领先与个性化、创新服务模式等方面进行分析,得出当前行业环境的基本情况;通过对财务资源、人力资源、基础设施资源、信息和知识资源进行有针对性的内部诊断,分析出公司当前所具备的能力,得出公司综合的战略因素;并通过SWOT法,分析出公司在市场、团队、人才、品牌等方面存在的优势及劣势,以及来自于宏观环境、竞争对手、供应商的机遇和挑战,有针对性的制定了相应的举措。通过详细精准的分析,制定出公司的质量战略重点和长短期战略目标。通过实施目标管理,使公司的发展方向更加清晰、明细、准确,为企业的可持续长久发展奠定了坚固的基石。

 

健全质量制度。同飞制冷本着“质量责任,明确到人”的管理原则,不断修订和完善管理手册、相关规章制度,基本实现了“事事有人负责,人人明确责任”的管理状态。质管部牵头完善了企业的《质量奖罚管理制度》,倡导“以奖代罚”,通过多种奖励办法,激励员工进行质量改进和质量攻关,提升产品综合质量。按照质量管理制度要求,每月按时完成《月度质量统计分析报告》,对各类质量问题进行分类、汇总,并对上期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汇总和汇报,通过数据对比,找出问题原因,明确责任部门并限时进行整改。通过这种月报的督促和监督,有效提高了问题的整改速度和质量,对提高综合质量起到了非常大的推动作用。201810月,同飞制冷启动了“首席质量官”的管理方式,由专员参加首席质量官的学习,结业后颁发首席质量官聘书,并启用了首席质量官管理制度,全面提升企业的综合质量管理水平。

 

质量过程控制与实施。围绕着本项目产品,同飞制冷建立了有效的、有针对性的过程控制方法。一是原辅材料,从材料入厂到成品出厂都严格按体系标准执行,在各工序之间制定了质量控制标准。确定了监督人员,对特殊过程的人员及设备进行了严格的检定,对过程加强了信息反馈机制,使各个过程持续受控进行。二是供应方,通过调查,同飞制冷充分了解供方的生产能力和产品质量保证能力,从而选择出最优秀的合作伙伴。为延续监控合格供方的供货业绩,同飞制冷设计了《合格供方年度质量评价表》,每月统计各合格供应商的供货数量和供货质量。有效监控了原物料的及时性和合格率。在供货能力和质量保证能力方面,通过比较各部门的综合评定,最终确定、保留比较好的合格供方。三是质量管理,对所有检验人员的质量意识和检验技能,同飞制冷制定了一系列的培训计划,并付诸于有效实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产品出厂的漏检率明显降低。通过质量管理部与各部门的积极配合,产品质量保持稳定。

 

质量工作成果。同飞制冷通过了质量管理体系、环境管理体系和职业健康安全管理体系认证,先后获得“国家级守合同重信用企业”、“省级安全生产诚信企业”、“省级质量效益型企业”、“纳税信用A级企业”、“河北省政府质量奖(组织奖提名奖)”、“廊坊市政府质量奖(组织奖)”等多项荣誉。同飞制冷被德国西门子、瑞士GF等多家全球500强企业和国内知名机床行业企业列为优秀供应商。


三、用户对产品可靠性、稳定性、服务水平的评价与改进意见

 

同飞制冷重视客户对产品的评价和改进意见。产品投入市场后,根据客户各自配套情况所提出的不同意见和建议,对产品质量持续改进和创新,得到客户认可。通过市场反馈,MCO系列油冷却机的技术水平、质量稳定性、可靠性、外观质量和售后服务水平几方面都达到了客户满意,客户认同度很高。

 

 

 

素材来源:协会行业发展部(谢秋荣编辑整理) 责编:兰海侠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