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市场信息 > 境外市场动态 



全球经济继续下探


202211月全球制造业PMI指数持续下降



 

据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202211月份全球制造业PMI48.7%,较上月下降0.7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环比下降,连续2个月低于50%

 

分区域看,亚洲和美洲制造业PMI均降至50%以下,制造业均面临收缩压力;欧洲制造业PMI虽较上月有所回升,但仍在48%以下,制造业维持弱势运行态势;非洲制造业PMI连续小幅上升,连续2个月略高于50%,制造业有所恢复,但仍具有不确定性。全球主要国家和地区制造业PMI指数如下图所示。

 


 

综合指数变化,在疫情、地缘政治冲突以及货币政策趋紧等多重因素冲击下,全球制造业呈现继续下探走势,仍面临较大收缩压力。疫情之下社会流动限制、持续的通胀压力以及需求的持续萎缩都在不同程度上遏制全球经济的恢复势头。全球经济的下行趋势或将延续至2023年上半年。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认为,2023年全球经济增速降至2%以下的概率正在大增。IMF预计全球约三分之一的经济体在2022年或2023年将出现经济萎缩。经合组织认为,全球经济2023年增速将进一步放缓至2.2%

 

当前影响全球经济复苏的主要因素并未出现实质性改善,疫情在全球的蔓延状况不容乐观,地缘政治冲突僵局没有改善迹象,世界主要国家均面临不同程度的通胀压力。这些因素制约全球经济恢复动力,世界经济持续下探格局没有改变。各国应该通过合作尽可能降低各种因素对世界经济恢复的破坏程度。在货币政策空间受限的情况下,财政政策发力成为世界主要国家的共同选择,多手段刺激终端消费是世界经济持续恢复的终极密码。

 


 

欧洲制造业保持弱势震荡格局,PMI低位回升

 

202211月份,欧洲制造业PMI47.6%,较上月上升0.5个百分点,结束连续10个月的持续下降走势,但指数仍在48%以下的相对低位,连续4个月运行在50%以下。从主要国家来看,德国、英国、法国和意大利等国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但指数均在50%以下。

 

指数变化显示,欧洲制造业快速下行趋势有所缓解,但指数仍在低位,欧洲制造业保持弱势运行格局。地缘政治冲突僵局仍未打破,对欧洲经济影响仍在发酵,欧洲经济衰退风险并未消除,困扰欧洲经济恢复的通胀压力仍然较高。

 

欧盟统计局公布数据显示,欧元区11月调和CPI同比上升10%,虽低于预期,仍保持两位数,能源价格仍是涨幅最高的分项,同比上涨34.9%,前值为41.5%。面对仍然偏高的通胀压力,欧洲央行选择继续加息。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曾表示即使经济走弱,欧洲央行也将进一步加息。持续的加息和地缘政治冲突僵局使得欧洲经济继续下探概率增加。欧盟委员会发布的2022年秋季经济预测报告认为,欧盟、欧元区和大多数成员国经济预计在2022年第四季度陷入衰退,2023年第一季度经济活动将继续萎缩。

 

美洲制造业收缩压力加大,PMI降至50%以下

 

202211月份,美洲制造业PMI48.8%,较上月下降1.3个百分点,连续6个月环比下降,自20206月以来,首次降至50%以下。主要国家数据显示,美国和巴西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下降,且均降至50%以下;加拿大制造业较上月有所上升,但指数仍在在50%以下,墨西哥制造业较上月上升,指数在50%以上。

 

从美国制造业PMI走势看,自9月以来,美国制造业呈现快速下探走势,因此影响了美洲制造业的整体走势。ISM(美国供应管理协会)报告显示,美国制造业PMI20206月以来首次降至50%以下。11月,美国制造业PMI49%,较上月下降1.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环比下降。

 

分项指数显示,美国制造业生产和需求增速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放缓,特别是需求收缩压力继续加大。生产指数较上月下降0.8个百分点,但仍在51.5%;新订单指数为47.2%,较上月下降2个百分点,连续3个月低于50%。供需增速的放缓使得美国用工情况有所下降,从业人员指数较上月下降1.6个百分点至48.4%

 

10月通胀数据较上月有所回落,美联储在货币政策上出现收敛迹象,可能会放缓加息的脚步。但治理通胀仍是未来一段时间美联储工作的重心。9月份以来,美国制造业PMI的快速下降,也增加了市场对美国经济衰退风险的担忧。美联储经济学家预计,2023年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约为50%。美联储发布全国经济形势调查报告显示,利率上升和通胀高企继续对经济活动造成压力,美国经济增长速度放缓。

 

亚洲制造业继续下行,PMI降至50%以下

 

202211月份,亚洲制造业PMI49.4%,较上月下降0.9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下降,自20208月以来首次降至50%以下。从主要国家看,受疫情的持续影响,中国制造业增速继续放缓,制造业PMI较上月下降,连续2个月运行在50%以下;日本、印尼,越南、泰国和马来西亚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下降,越南制造业PMI降幅尤为明显;印度制造业PMI继续小幅上升,指数保持在55%以上;菲律宾制造业PMI较上月上升,指数保持在52%以上;韩国制造业PMI较上月上升,但仍在50%以下。

 

在疫情和全球经济需求收缩等因素的影响下,亚洲制造业也面临一定的下行压力。但市场对亚洲经济恢复前景仍保持乐观。摩根士丹利近日发布的《2023全球宏观经济展望》认为亚洲经济将成为全球经济增长主要动力。经合组织(OECD)发布最新一期《经济展望报告》预计,到2023年亚洲主要新兴市场将占全球GDP增长的近3/4

 

从通胀压力来看,亚洲主要国家货币政策宽松程度相对欧美国家较为适度,地缘政治冲突对亚洲主要国家的直接影响相对较小,因此亚洲整体通胀压力也小于欧美主要国家。瑞银财富管理投资总监办公室最新发布报告预计2023年亚洲经济增速有望达4.4%

 

非洲制造业延续恢复趋势,PMI连续小幅上升

 

202211月份,非洲制造业PMI50.9%,较上月上升0.3个百分点,连续2个月高于50%。主要国家看,南非和尼日利亚制造业增速加快是非洲制造业保持恢复的主要动力。南非和尼日利亚制造业PMI较上月均有不同程度上升,且高于50%

 

非洲制造业恢复的持续性仍待进一步观察。地缘政治冲突、疫情和全球需求收缩压力使得外部依赖性较强的非洲经济仍面临较强的下行风险。非洲联盟近期也发表声明,强调要加速非洲工业化和经济多元化建设,减少非洲大陆的对外依赖。非洲人口激增给非洲的可持续发展也带来不小挑战。


(来源: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   责编:梅峰)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