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滚动功能部件分会完成换届


汉江机床连任理事长单位


                        

 

2023218日,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滚动功能部件分会理事单位代表大会暨第十届一次理事会在陕西汉中成功举办。协会执行副理事长(副会长)王旭、综合办公室主任李继运参加会议,汉中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尹新月,丽水市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陈磊受邀参会,来自滚动功能部件分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常务理事单位及会员单位的代表共14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分别由分会第九届理事会秘书长叶永生和副理事长单位代表主持。

 


 

 

按照协会章程和组织程序,会议选举产生了分会第十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和常务理事单位,陕西汉江机床有限公司继续连任理事长单位,余建旬任理事长。选出的六名副理事长单位及副理事长分别是:南京工艺装备制造有限公司,副理事长汪爱清;广东凯特精密机械有限公司,副理事长赵美玲;山东博特精工股份有限公司,副理事长李保民;广州市敏嘉制造技术有限公司,副理事长赵虎;南京理工大学机械工程学院,副理事长冯虎田;北京工研精机股份有限公司,副理事长朱晓峰。经理事长提名,继续聘任陕西汉江机床有限公司叶永生为分会秘书长。

 

本次会议以“共建 共享 共赢,奋力谱写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为主题,内容十分丰富。汉中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尹新月和陕西汉江机床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汉江工具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天师分别致辞,滚动功能部件分会理事长余建旬作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秘书长叶永生做第九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

 


尹新月副主任致辞

 


张天师董事长致辞

 


余建旬理事长作第九届理事会工作报告

 


叶永生秘书长作第九届理事会财务工作报告

 

王旭副会长作了2022年度行业经济运行形势报告,简要介绍了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基本情况,包括行业规模、机床企业分布、行业运行状况、机床工具进出口、企业订单情况等。协会重点联系企业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机床工具行业营业收入与2021年基本持平,利润提升幅度较大是在上一年基数较低的基础上形成的。王旭副会长还谈到,滚动功能部件行业在整个机床工具行业中具有特殊地位,既是机床主机实现功能及性能提升的关键部件,同时也面向装备制造领域的广泛用户,因此这个行业市场空间巨大。与此同时,面对全球业界、特别是高端产品的竞争,国产滚动功能部件的成长空间也十分巨大,全行业需共同努力、加快提升。最后,王旭副会长希望新一届理事会加强团结、充分交流、密切合作,把握行业发展难得的机遇,引领全行业做强、做优、做大,成为中国机床工具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

 


王旭副会长讲话

 

会议组织了专题报告,多位来自企业及院校的嘉宾分享了各自研究成果、最新技术及产品应用。

 

陕西汉江机床有限公司技术中心滚动功能部件研究所王建修所长分享了滚珠丝杠副先进制造技术工程化应用情况,简述了“全球行业发展趋势、滚珠丝杠副国内技术水平及现状、产业短板与解决方案、先进技术工程化应用、加工装备关键技术开发与应用”等几个方面内容。

 


王建修所长

 

南京理工大学博士、数控机床功能部件共性技术信息和工业化部重点实验室副主任欧屹,作了题为“滚动功能部件发展趋势与关键技术”的报告,分析了自动化、机床、液压等领域对滚动功能部件的需求及未来发展趋势,讲解了大导程磨削关键技术、大导程内螺纹磨削技术及丝杠的发展方向。

 


欧屹博士

 

宝鸡机床集团有限公司副总工程师王军宁,在报告中从自身产品出发,介绍了螺母、丝杠、滑块等适用的加工设备,对比分析了几类工件的传统加工工艺与新工艺,提出新工艺适用的设备,以及采取新工艺、新设备后,加工效率及加工精度的变化,启发了新的思路。

 


王军宁副总工程师

 

会议还进行了给新会员颁发证书等其他工作事项,并组织代表们到汉江机床和汉江工具进行现场参观。

 

作者:张芳丽(协会传媒部)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