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协会活动 > 分支机构活动 





《水导激光加工技术及产业情况》


线上路演活动成功举办




 

近年来,培育钻石及功能性人造金刚石材料处于高速发展期,针对其加工的激光技术也在不断进步,自动化、智能化、国产化是最近一段时间的热点,其中水导激光的发展更是备受瞩目。为了更好地宣传推广国内水导激光技术,促进行业自动化水平提升,202359日上午,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超硬材料分会(以下简称超协)联合郑州市高新区邀请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赵吉宾教授作《水导激光加工技术及产业情况》的线上路演报告,共有行业企业及投资机构代表约40人参加了此次会议。分会秘书长孙兆达主持会议。

 

赵教授分别从水导激光加工技术研究背景、水导激光的关键技术及已掌握的技术、典型材料的水导激光加工、金刚石材料的水导激光加工四个方面进行了报告。水导激光加工技术是一种绿色高校无损伤的加工技术,可以应用于多种难加工材料,具有优异的加工能力。针对钻石的加工,水导激光加工技术可实现一次装夹的全自动加工过程,且加工成品无锥度、打磨少;针对半导体应用的金刚石加工,同样可实现加工成品无锥度、碳黑层薄等自动化加工。

 

报告结束后,郑州高新区管委会梧桐园区运营中心副主任周大鹏发表了讲话,他讲到:本次路演活动是河南省超硬材料锻长板补短板的重要举措之一,针对传统优势产业,引进最新技术与人才,推进政产研的深度融合发展。本次路演活动从技术层面的介绍开始,后续将重点推进该项目产业化应用落地,为河南省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在交流互动环节,与会企业代表就水导激光加工技术在加工金刚石过程中存在的技术问题与赵教授进行了探讨;该研究团队商务负责人从产业规模、融资需求等方面与投资机构参会代表做了深入交流。超硬分会也将持续开展相关工作,组织多种形式的交流,促进行业上下游互通,帮助企业做好新技术推广。

 

 

来源:协会超硬材料分会  责编:张芳丽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公网安备11040302100002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