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您好!欢迎您访问CMTBA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网站 www.cmtba.org.cn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首页 > 行业动态 > 企业信息 

重庆机床:在创新升级中赢取新发展

2014年,行业面对市场萎缩、产品结构与市场需求矛盾突出、低端产能过剩、高端能力不足等新形势的倒逼,重庆机床坚持以企业发展为前提,围绕转型升级发展主线,实施创新驱动,积极应对不断升级的市场需求,在全体员工携手共进、精诚协作下,企业在最小限度影响生产经营的前提下,顺利完成了环保搬迁工作的大跨越,在巨大的经营压力下仍然不乏亮点。

一方面,科技项目成果颇丰,软实力持续提升。公司YZ3120CNC系列数控滚齿机被列为重庆唯一、国家30项战略性创新产品之一;国家科技重大专项“WG37125CNC高精度数控蜗轮加工机床”课题获得立项;“十二五”国家科技支撑计划“机床再制造成套技术及产业化”课题验收成功;国债项目“大型、精密、高效、数控机床关键技术研究及其应用项目”课题验收;2011年工业和信息化发展专项资金项目“Y31320CNC6系列大型数控滚齿机研发及产业化”完成验收。

另一方面,高端产品广获好评,并步入产业化。创新升级后,齿轮机床单台价值量提高近一半;干切机床、自动线、磨齿机等高端机床全面实现批量生产和销售;工具公司高速滚刀及径向剃刀销量提高;二机公司CHK3250全功能数控车床实现销售零突破,通过产业链延伸形成的新产业产品,市场接受度较高,反映很好;重庆霍洛伊德公司精密螺杆产品通过了国际一流、全球最大暖通空调和冷冻设备制造商的质量体系认证及CPK检测,签订了未来两年战略合作协议;神工公司第一批蓝宝石开方机成功完工并发往用户,全年销售数十台,采棉机已完成样机生产,并通过新产品技术鉴定。

目前,公司各制造板块全面升级,齿轮机床板块已积极向精密高效磨齿机、干切滚齿机、自动化生产线等高效、精密、绿色、环保领域延伸;复杂刀具板块全面提升产品质量,向性价比更高的中高端产品拓展市场,并逐步加大磨齿等行业刀具的研发及产业化进程;车床板块坚持“专特精新”的发展路线,着力推进数控车床、车削中心,专用机床、PTG重工大车床制造、智能化生产线,社会化加工业务,工业服务等四大板块建设;汽车零部件在逐步进行产品板块调整;专机板块在加快推进棉花机、切片机等产品的产业化进程,并着力开展合作模式的创新改革;铸锻板块将借环保搬迁引进国际先进工艺技术,以建设国内一流精密铸件基地为目标,狠抓铸造和加工质量;精密螺杆板块不断引进融合PTG先进管理技术,坚持一流螺杆制造企业定位,在确保高质量前提下,大力推进产品批量生产。

各板块发展深入落地,有效提升了企业整体发展水平,形成了转型发展合力,进一步激活了重庆机床产品上档升级、向中高端转移这盘棋。

(通讯员 王碧霞)

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
 
copyright © 2015中国机床工具工业协会版权所有  京ICP备05015583号-1  地址:中国北京市西城区莲花池东路102号天莲大厦12层  邮编:100055
E-mail:cmtba@cmtba.org.cn  技术支持:普巴软件有限公司